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音乐 >正文

平民偶像鼻祖小虎队 最早的“超级男声”18岁了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7月17日09:00 上海青年报

  这个7月,中国内地荧屏选秀大战烽火连城,而18年前,同样是从荧屏选秀活动中诞生的平民偶像鼻祖———小虎队,在本月跨过了成年的门槛。

  从1988年7月成立至今,小虎队18岁了。经历过海选、PK、一夜爆红,引发无数追随者与复制者的他们,可谓是最早的货真价实的———“超级男声”。

  而伴随着“小虎队”这三个字的,是无数歌迷的青春岁月和少年往事。小虎队成年了,作为他们的歌迷的我们也“奔三”甚至“奔四”了。“再见”不知何时,流年只待追忆。

  苗秀丽,人称苗姐。没有她,就没有今天的小虎队,18年前,苗姐找遍整个中国台湾,将苏有朋(blog)、陈志朋、吴奇隆从茫茫人海中找出来,从最简单的练声和试音开始,踏上了一代偶像之路,也成就了演艺史上的一个

神话

  昨天下午,这位圈内资深经纪人在北京接受了本报记者的电话专访。令人惊讶的是,小虎队的成名路和今日“超女”的走红路竟然如出一辙。他们经历了海选、PK,经历了各种培训和包装,然后就毫无征兆地突然成为平民偶像,逼迫媒体正视他们的存在。

  诞生关键词:PK海选

  在可搜索到的资料中,小虎队的出道日期是在1988年7月,加盟“开丽”公司,担任华视《青春大对抗》节目助理。苗秀丽则告诉记者一个更真实可贵的“过去”。“当时电视台有一个选秀节目《青春争霸战》,通过唱歌、表演的比赛形式海选新人。八年后改变了赛制,两两PK。当时有三个助理是小猫队,为了找到和她们抗衡的组合,我们在全中国台湾的范围内甄选小虎队,从报名、初选、复选到决选,最后苏有朋、陈志朋、吴奇隆这三个人胜出。”

  经过每周的表演、培训、外景拍摄,小虎队在不知不觉中突然变得非常受欢迎,而当时的媒体还十分后知后觉。为了测试小虎队的人气指数,公司安排他们和当时的优欢组合合唱了一首《新年快乐》。几天后,唱片公司打来告急电话:“唱片卖疯了!来不及赶货!”为了证实这是小虎队带来的人气,公司开会讨论出再一次的测试方案,举办了一场“万人签名会”。早上9点开始的活动,8点已经人山人海,“小虎队们穿着正装坐在车上,从门口到舞台的2分钟路程,足足开了半个小时还没到!”场面失控,歌迷被挤伤,小虎队只能从后门溜走。事后知道,这场历史性的创举一共吸引两万多人次。回来后,小虎队亲自向歌迷道歉,表示将尽快出专辑、巡演慰劳歌迷。随后,原本打算20天内录制完成的专辑在一个月内完成发行。

  成长关键词:爆红复制

  在苗秀丽看来,三人的爆红并非毫无道理。比如,“当时的男孩不怎么打扮,而小虎队的包装复制了日本少年队的操作模式,因此人们突然发现,中国台湾的男孩也挺可爱,挺帅的。”

  小虎队之后,少男、少女组合如雨后春笋般冒出,“红孩儿、少女队都以打败、超越小虎队为目标,红孩儿的宣传包装甚至更卖力、更团结。

  后来推出了滚石小子,他们甚至歃血为盟,对于后来者的冲击,小虎队其实是很紧张的。”

  至于为何三人可以走到成年依然“单飞不解散”,苗秀丽觉得吴奇隆是最大的功臣。“吴奇隆就像大哥,一直在中间平衡着团队成员的关系,这也是为什么我们安排吴奇隆站在组合中间的原因。”而红孩儿组合人多、意见多,最后拉帮结派,导致分散。

  成年关键词:复合独立

  “单飞不解散”的十年里,小虎队复合的传言不断。对此苗秀丽表示:“小虎队不排斥复合,但我对他们的复合并不那么期望,因为他们已经在各自的领域里发展得很好,小虎队的风潮已经过去。如果有这个影子一直跟随他们,他们永远无法独立。”

  不过,苗秀丽希望在合适的时机,小虎队可以像温拿五虎一样再聚首,合办演唱会或公益活动。“理想情况是先出一张合辑告知给大家,然后做一到两年的宣传期准备,一切水到渠成后自然会实现,靠观众逼迫、期待是没有用的。”

  而在另一方面:吴奇隆拍完《墨攻》,11月预定要前往中国香港、韩国、日本等各地宣传。苏有朋为了事业的突破,前段时间接演了舞台剧《菊花香》并出了一本纪念册,蓄胡又沧桑的神情,造成不同于以往的苏有朋。经纪人Amy透露,苏有朋目前有3部戏约,应该会接下其中一部,扮演一个军校出身的青年。

  陈志朋则用长达半年的时间在中国台湾拍《祖师爷的女儿》,接下来会到大连、沈阳等地演出。邱致理/文

  他们,从少年到成年我们,从追随到追忆

  口述:石先生 职业:编剧、导演

  我和同学基本上可以算是小虎队的同龄人,记得最早接触港台流行歌曲是在初中,喜欢小虎队是很自然的事,他们各有特点,类似于一个中性组合。现在回过头去看,小虎队的打造很有商业特点,之后出来的红孩儿、少女组合都很短命,但小虎队每个成员都是很有代表意义的类型,比如传承巨星张国荣的陈志朋。1994年之后,三人也有一段沉寂,但苏有朋和陈志朋又借《还珠格格》跳了出来,他们虽然各自为阵,却都突破了发展的瓶颈,这让我感到很欣慰。

  昨天,“永远25岁”的谭校长演唱会让我很感慨,突然觉得小虎队和谭校长他们最大的区别,就是追忆还是追随?我想曾经被我们追随的小虎队,如今更适合用来追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861,000


评论锦瑟华年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