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明星全接触 >正文

演出商耍“花腔”欺人太甚 文广局出台规定治理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8月07日12:43 新闻午报
演出商耍“花腔”欺人太甚文广局出台规定治理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娱乐图片

  今年的9月1日,是国务院新修订的《营业性演出管理条例》(下简称《演出条例》)颁布一周年。然而回顾这一年,上海的演出市场并没有因为有了《演出条例》而风平浪静,一些演出商总想钻一些空子。仅仅从今年5月以来的短短三个月内,就发生了辽宁芭蕾舞团擅自减少演出剧目、“健康生活”演唱会假冒“同一首歌”进行宣传和林俊杰神秘失踪7.29虹口足球场演唱会三次演出“事故”。尽管上海的演出市场总体上还是秩序井然,但“一颗老鼠屎坏了一锅汤”,这三起“违规事件”无疑给上海的演出市场敲响了警钟。

  违规形式之一

  节目任意缩水

  《演出条例》第二十八条明确规定:“参加营业性演出的文艺表演团体、主要演员或者主要节目内容等发生变更的,演出举办单位应当及时告知观众并说明理由。观众有权退票。”而5月21日,辽宁芭蕾舞团租借上海大剧院大剧场举办的《世界芭蕾精品》演出,就任意取消了部分演出节目,和观众玩起了“缩水”游戏。

  事件回放

  5月21日演出当晚,辽宁芭蕾舞团在未通知上海大剧院有关部门的情况下,未按照演出节目单既定内容演出。不仅擅自取消了《世界芭蕾精品》中最后一个节目《天鹅湖》选段,还把俄罗斯古典芭蕾舞剧《奥贝尔》的选段,临时改换为《堂.吉诃德》选段。

  由于多个节目被调换或取消,当天的演出时间严重缩水,其实际演出时间为上半场40分钟、下半场30分钟,然而按照演出主办方原先报批的演出信息为上半场45分钟,下半场55分钟。被主办方这么一调整,总共100分钟的演出,却有半个小时的节目就这样被“蒸发”。

  结果:观众全额退票

  当晚观看演出的观众对辽芭的“缩水”演出极为不满,许多人提出了退票。而上海大剧院也在“事故”发生后做出回应。大剧院新闻发言人表示,辽宁芭蕾舞团违反演出合同,擅自临时变更节目内容,大剧院向观众开放办理退票手续,所有购买正价票的观众都可以办理全额退票的手续。

  此后,辽宁芭蕾舞团有关负责人对给大剧院带来的负面影响做出书面道歉,同时承诺一切经济损失由辽宁芭蕾舞团承担。

  违规形式之二“挂羊头卖狗肉”

  《演出管理条例》的第二十五条中规定:“营业性演出广告内容必须真实、合法,不得误导、欺骗公众。”但很多商家为了宣传自己的产品,一些噱头似乎是必不可少的调味料,但有时候噱头摆过了头,就成了“挂羊头卖狗肉”。今年5月27日,“家得利.同一首歌走进健康生活”就因此违规吃了大亏。

  事件回放

  今年5月份,上海多家报纸以整版的篇幅连续多日刊登了“5月27日《同一首歌》走进家得利大型演唱会”的宣传广告。5月21日,《同一首歌》方面向媒体表示:所谓的“《同一首歌》走进家得利大型演唱会”与《同一首歌》剧组完全没有任何关系,这场音乐会纯粹是“李鬼”。

  《同一首歌》遭遇“李鬼”被披露,而此时距演唱会开始已不到一个星期,《同一首歌》栏目组全权代表钟思潜于23日紧急飞来上海与演唱会承办方百仕辰文化公司进行谈判。当时双方均认为自己是受害人,称此事完全是一名自称是央视工作人员的王姓男子在欺上瞒下。期间,百仕辰执行董事华某出具了《同一首歌》同意录制此场演唱会,并盖有公章的回复函;然而《同一首歌》方面坚称自己从来没有同意过类似的演唱会,并且栏目组不具有法人资格,根本没有公章,那份有盖章的回复函纯属假冒。

  结果:被取消演出

  由于时间紧急,尽管当时承办方一度希望演唱会能够“改回原名”按时举办,但《同一首歌》发表声明坚决要求演唱会取消,同时要求调查事件真相。百仕辰最终只有做出退步,发表声明正式向《同一首歌》道歉并宣布暂时取消原定演唱会的演出,而该演唱会将以“健康生活走进家得利”为名,在两个月内重新举办,公司为观众办理换票手续。

  另外,《同一首歌》方面还向警方报案,追查欺骗栏目组和上海百仕辰公司的王先生,并考虑追究其刑事责任。

  违规形式之三

  艺人缺席演唱会

  《管理条例》第二十八条规定:“演出过程中,除因不可抗力不能演出的外,演出举办单位不得中止或者停止演出,演员不得退出演出。”但就在7月29日的虹口足球场,22000名观众直到最后一刻,也没有见到演唱会宣传中的主角林俊杰的登场。

  事件回放

  当日晚上8点,名为“劲舞辉煌”的演唱会在虹口足球场正式开始。晚会举办了一个多小时,但主角林俊杰始终没有上场露面,直到演唱会结束,主持人也只字没提林俊杰的名字,在韩国歌星李贞贤完成表演后,就突然宣布演唱会结束。这让现场的观众非常不满,许多观众向台上扔出荧光棒。

  演唱会出资方久游网在第二天对于林俊杰缺席演唱会发表声明,表示自己是出资委托益元堂全权负责办理演唱会事宜,并认为林俊杰的缺席主要应由承办方益元堂公司承担有关责任。而林俊杰所属的唱片公司海蝶唱片也对外宣布是益元堂在27日电话告知他们不要参加演唱会。不过对于林俊杰缺席的具体原因,双方都没有提及。而益元堂公司王总的手机事后成为了空号。林俊杰为什么会“失约”演唱会的真正原因,迄今还是一个谜。

  结果:申报公司被公告林俊杰缺席演唱会一事引起了上海有关方面的高度重视,事发后,市文广局紧急公布了对7.29演唱会有关责任方的处罚措施,其中演唱会的申报公司——北京中录同方两年内不得再次进行涉外演出项目,两年内,中录同方如再有违规并被管理部门公告,将被吊销营业执照。

  另外,记者还获悉,因林俊杰未能出席演唱会,中录同方还被政府主管部门罚款共计七万五千元。而久游网也向承办方益元堂追究责任,要求赔偿。

  上海市文广局张哲副局长向记者表示,目前上海的演出市场非常繁荣,今年来沪演出的涉外表演团体较以往增加很多,应该说违规现象还是很个别的现象。他透露,现在的演出市场违规现象主要是未经审批进行演出,演出场所没有经过安全审批等方面,这些现象已经引起管理部门的重视,

  张副局长解释,前两次违规,文广局并没有高调处理,主要是因为有些单位对新颁布的《管理条例》不是很熟悉,有关单位从人性化管理的角度,给了他们一次机会。但从林俊杰缺席演唱会这次事件的发生,给本市演出市场的健康规范和持续发展敲响了警钟,文化管理部门对之后的违规情况将毫不客气地采取措施。

  短评快

  小心搬石头砸自己脚

  从辽宁芭蕾舞团的临阵“缩水”,到林俊杰的神秘“失约”,短短三月,上海的观众就被骗了三回。“过一过二不过三”,现在不得不让我们反思,究竟是什么导致了这些事故?

  其实细看三次事故,不难发现一个共同点。辽宁芭蕾舞团临时取消节目,没有向观众做任何解释;“走进健康生活演唱会”打“同一首歌”牌,目的是骗消费者掏腰包;而林俊杰的“失踪”,主办方更是到现在也没有给观众一个明确的说法。三次事故中,主办方都没把观众当回事,想怎样就怎样。说得严重些,观众似乎成了无关紧要的看客,给你什么就什么,没有选择的余地。

  难道观众真的是无关紧要吗?这些演出商人们似乎忘记了,他们既然经营着文化演出,趟的是演出市场的水,就不该忘记“消费者就是上帝”这句话。不过从接二连三的这几次事件的发生,看来这些演出商还是没有明白这句话的含义,至此不得不奉劝一句:诚然,相对演出商和明星,观众是弱势群体,你大可以去欺骗观众,也大可不必把观众当回事,但千万别忘了,他们会自己做出选择的,等到将来有一天,这块石头终归会砸到你演出商自己的脚上。-中元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明星模仿秀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