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明星全接触 >正文

总局放宽港台演员“淘金路” 离谱片酬面临降温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9月11日14:44 新闻晚报

  台湾地区演员到内地拍戏的门槛被放宽,其参与演出的电视剧不再需要报批广电总局审查,只需属地审查就可以。这是日前从“海峡两岸影视交流研讨会”上传出的消息。著名制片人马中骏介绍,香港地区演员此前已经施行了这一政策。对此,业内人士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由于简化了手续,优化了条件,将会吸引越来越多港台艺人前来拍戏。而供求关系的变化,将使内地市场演员片酬越涨越离谱的现象得到一定程度的遏制。

  高价片酬将受遏制

  引起内业震动的新规定中,一是内地和港台地区合拍剧可以进入电视台黄金档播出。二是有港台地区演员加盟的电视剧,拍摄完成之后,下放到属地有关管理部门审查即可,不再要求像以往一样报批国家广电总局。按照之前的规定,由于历时较长,手续繁琐,剧组往往要耽误不少的时间。因此,影视剧一般对港台演员的选择非常慎重。

  新规定之后,简化了相关手续,势必造成大量港台地区的演员将前来抢摊,演员薪金“钱包”问题将面临一次洗牌。北京电视台影视剧中心副主任曹力宁介绍:“过去因此限制比较多,制片方尽量用内地演员,除非对方是期盼已久的大牌,或者是片酬等压到了一定的程度。现在,大家面临的是相同的竞争条件,片酬是在价格规律之下的调节。在电视剧拍摄总量不变的情况下,对演员的挑选余地大了,居高不下的片酬在短时间内应该会有一个回落。”

  二三线演员打击大

  此番“松绑”港台演员来内地拍摄的新规定,在刺激了供求关系的同时,是否也将动一些人的奶酪呢?曹力宁认为:“这是一定的。首当其冲受冲击的将是二、三线演员。因为一线最好的演员就是那么几个,他们的市场影响力轻易不会被撼动。”

  影视明星漫天要价,片酬所占投资比重一般要达到60%甚至70%。不仅大牌们片酬层层加码,一集片酬最高叫到了16-18万元,许多出道不久的演员脸刚刚混熟,就“提速”自己的加码,张口闭口就是一集三万四万的价。据了解,知名度不相上下的内地演员和港台演员身价不一样,内地演员的片酬一般要高出2到5倍。有些经纪人急于收取高额佣金,也会向剧组报出天价。

  演员片酬问题在圈内早就引起了一片“喊打”的声音。

  众多制片人对此多次给予了激烈的炮轰,一些投资方甚至秘密协商要联手压制演员片酬,从而提高制作方面的成本。但是,结果往往是收效甚微。有关人士分析说:“除非明星求大于供这种情况能改变,否则说什么都没有任何意义。”

  优胜劣汰有利荧屏

  对于这次新规定的出台,业内人士普遍认为是一件好事情。制片人马中骏介绍,艺人们可以借此取长补短,更好地学习融合。“内地演员在历史大剧、武打剧等上有较大优势。港台演员在偶像时装题材剧上更为擅长。大家优势互补、各取所需,繁荣荧屏。”

  担任着F4经纪人的支向理对记者表示,这样的调整是一次令人开心的机遇,可以促进两岸影视文化的沟通交流。在优胜劣汰的竞争中,演员不再是物以稀为贵了。面对外界的压力,他们的积极性会被调动起来,戏则会越来越好看。而观众将是最大的受益者。”

  支向理分析,新规定最快捷的受益者就是港台地区的新生代演员。“以前能有机会来内地拍戏的,基本都是知名度高的明星们。现在简化放宽了手续和标准,角色不再局限在主要演员身上,年轻新人们可以来争取影视剧中的配角,进一步得到锻炼。”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明星模仿秀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