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明星全接触 >正文

近70香港艺人住址上网 当事艺人怕遭遇人身伤害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9月15日10:48 重庆时报

  本报综合消息 近70名香港艺人的住址,12日晚被人以“艺人住址大公开”为题,张贴于香港一个娱乐论坛任人查阅,被曝住址的艺人包括古天乐黎明梁咏琪郑伊健等人。香港《明报》报道说,在核证后发现其中六至七成的地址属实。香港个人资料及私隐专员公署对事件表示关注,并表示会留意该网页,追查是否有违法及触犯隐私行为。

  艺人担心受伤害

  有法律学者指出,艺人姓名及地址属“个人资料”,故意散播艺人地址有侵犯私隐之嫌,建议受影响的艺人投诉,并经民事渠道追讨赔偿。多名艺人认为张贴他人地址的做法缺德,并担心地址曝光会危害人身安全。

  据悉,一名以“情若真”为名的网民,12日晚在名为“香港讨论区”的

娱乐新闻论坛上,转贴了一份有近70名艺人住址的名单,名单包括了谭咏麟、古天乐、黎明、梁咏琪、郑伊健、袁咏仪等人。

  网友跟帖补充地址

  据报道,名单中涉及的地址细节不一,大多属不完整地址,例如某人居于“西贡南围”、“贝沙湾X期X座”等;也有小部分为居住单体建筑的艺人所住的街道门牌号码,例如“京士柏山道XX号屋”等,形同完全公开他人地址;也有条目点出艺人的新旧地址。有关讨论至前晚已获40多个回复,有网友甚至又补充发放了其他艺人的地址。

  香港私隐署着手调查

  香港私隐专员公署接受查询时表示,该署会跟进有关网页,首先确认资料是否属实,再调查资料如何收集、是否涉及转换资料用途等。根据香港个人资料(私隐)条例,香港个人资料的搜集须以“合法及公平”方式进行;除非获得当事人同意,否则个人资料的“使用只可按当时所述明的用途”。

  发言人接着指出,如调查证实有关行为违反私隐条例,资料发放者(不包括论坛主持)会被处分。资料显示,经调查发现有人违反保障资料原则,香港私隐专员公署可发出“执行通知”要求改正,不遵守执行通知者最高可被罚款5万港币及两年监禁。

  香港警方发言人表示,如公署调查后发现此案涉及刑事成分,希望转交警方接手,警方会积极配合。

  受害艺人难维权

  香港大律师余若薇指出,若网上的地址清单只是“转贴”而来,受害艺人不一定能按私隐条例追究转贴者。香港大律师汤家骅表示,香港现在的私隐条例有缺陷,例如私隐署缺乏特定的调查权力,检控权力也受限制。

  当事艺人怒斥“好可恶”

  歌星杨千嬅称,虽然不少朋友都知道她的新住址,但把艺人地址放上网始终“很不好”,希望泄密者自重。她指地址被公开,可能影响到艺人及身边人,因为可能惹来粉丝等候甚至有不轨企图者,影响艺人安全,她认为这“过了火……还惨过被拍走光照片”。

  另一受害人陈慧琳称,网友可能视公开艺人地址只是玩玩,但她指这已不止是私隐问题,而是可能连出入安全都受影响。

  吴美珩批评张贴地址的人“好可恶”,指若详细地址被公开,可能要考虑搬家,但问题是香港地方小,“搬到哪里都有人知道”。

  英皇旗下部分艺人阿Sa、梁洛施等也是受害人,英皇发言人指泄密行为好缺德,尽管部分地址未必正确。英皇还批评有人把互联网用于不良用途。小易

  背景链接

  上海50明星住址曝光

  本月初,上海某网站论坛上挂出一条名为《上海的明星们住址一览表》的帖子,帖子一共列出了近50位上海名人的家庭住址,刘翔陆毅、谢晖(blog)任泉(blog)王志文奚美娟等都上了这份泄密榜单。这引起了网友的热烈反响,不少跟帖的网友还对这份名单进行了更正和补充,帖主也不时根据回帖者的信息更新帖子。几天时间该帖已有250多个回帖,使之在网站上一直位于热门帖位置。宗禾

  北京50明星住址曝光

  50位上海明星的住址被曝光后几天,又有约50明星在北京的住址被曝光于网络,某论坛上帖了一篇《北京部分明星居住地大曝光》帖子,其中既有王菲那英巩俐章子怡周迅这样天后级人物的住址,也有陈道明胡军张铁林张国立黄磊范冰冰(blog)等活跃在电视屏幕上的当红人物。帖子在论坛里不到两个小时就有400条跟帖,讨论十分热烈。宗禾

  香港明星不要怕

  -牛科

  “黔无驴,有好事者船载以入”。香港明星多,有好事者把《香港70明星住哪里大公开》发布在网络社区。这是继北京和上海的明星住址被曝光后,香港明星的住址被首次大规模曝光。不知道内地的明星会不会自嘲地安慰一下香港的同行,“我们的住址已经集体曝过光了。”

  明星们的住址曝光,明星怕什么?仅仅是害怕粉丝堵门,要求签名合影吗?最令明星们咬牙切齿的可能是这个好事者曝光了其豪宅的潜在价值吧,那里面还有多少偷漏税的收入呢?明星们显然是心里没底,害怕重蹈小庆姐的覆辙吧。想当年在《天下无贼》发布会,全国媒体见证了冯大导演的血气方刚(blog)——因为家宅上了某媒体的明星地图,逮到该媒体的记者,冯小刚一个控制不住,就大发雷霆想要大嘴巴抽人。想必当香港的明星们再碰上媒体对此事的穷追猛打,非要表个态或是发次火时,也许会有香港的某个大牌站出来再来个十足火爆的怒吼:“我顶你个肺……”

  明星们住址被曝光,到底怕什么,明星们自己心里最清楚,所以就别娇滴滴地说什么自己是受害者了,也别装腔作势地要求立法了。把戏演好,把歌唱好,按章纳税,多做一些公益事业,那才是你们的根本。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369,000


评论明星模仿秀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