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明星全接触 >正文

吴思远中国电影论坛上“放炮” 呼吁电影分级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10月27日07:54 扬子晚报

  本届金鸡百花电影节的四大主体活动之一“中国电影论坛”昨日在杭州开幕。本届论坛研讨的主题为“文化消费与电影市场”,论坛上来了各路“豪杰”,火花四射。华谊兄弟传媒董事长王中军,港台影人代表吴思远和曾志伟也参加了这次的研讨会,两位不约而同地夸奖了《疯狂的石头》(blog),而对整个中国电影市场所面临的问题,则做出犀利的发言。

 

  王中军:自认不及《黄金甲》

  “纵观现在每年票房的分布,前五名或者前六名就占到了市场份额的50%。以华语电影的票房约10亿计算,我现在就可以预测出今年票房的前几名,《满城尽带黄金甲》估计2亿,《夜宴》1.4亿,《霍元甲》1.04亿,《宝贝计划》8500万左右,接下来我还看好《伤城》《墨攻》,这几部片子加起来就肯定超过5亿了。”华谊兄弟传媒董事长王中军做出如上“预言”,并自认,张艺谋的《黄金甲》将远超冯小刚的《夜宴》。“导演就是财富,好导演每拍一部都赚钱,我和冯小刚已经合作了8部,合作10部不是问题。”王中军也坦言,尽管这几年华语电影有了很大起色,出口到国外的电影也有几十部,但华语电影在国际上地位依然无足轻重。未来中国电影要发展,王中军认为,关键还是在人才:一是导演人才,这是关键性人才;二是发行人才,好电影更要有好市场;三是财务人才,让电影制作的融资更科学可行。

  吴思远:呼吁电影分级

  作为资深的电影人,吴思远对王中军报出的数据并不乐观,他表示,少数电影的票房就占了整个票房的80%以上,这个是不正常现象,“我这次来百花电影节,也发现很多影片都是没有看过和听过的,现在电影在走两个极端,但影片主要靠的是中层力量,中国电影的改革开放远远落后于其他,中国电影需要彻底改革的时候到了。”吴思远质疑了目前中国电影的“大片病”,“武侠片现在有好市场,但是能继续下去吗?还能拍几部?把大牌都集中在一部影片,中国电影不正常。”

  对于今年口碑较好的小投资电影《疯狂的石头》,吴思远也做了客观评价,“《疯狂的石头》的意义不是票房的高,重要是它的概念,给了电影人很大启示,最忌讳的就是用说教的方式来表达,通过其他手段让观众觉得有趣。”吴思远再次重复了他一直关心的中国电影分级一事,“中国电影分级要马上执行,不分级电影就不会好看,不要担心会把观众教坏,这样的想法很愚蠢。”

  曾志伟:要多给新导演机会

  曾志伟到哪里都是活宝,他一上台就自我幽默,“花都把我挡住了怎么办?我个子太矮了。哈哈!”令论坛气氛大为放松,曾志伟继续搞笑,“王中军在讲有钱人的话,而吴思远则是处于水深火热制作人的心里话,我只能讲点自己的感受了。”

  曾志伟说他对中国电影还是非常看好,《疯狂的石头》让他看到了观众喜欢看的电影,“本子很好,80年代香港电影最火的时候,也都是类似的中产电影,投资在1000万左右。我也很希望这个行业,能多给新人导演一些机会,不要把成本都放在演员身上。”

  而他客串的主旋律电影《东京审判(blog)》,曾志伟也大大夸了一把,“虽然我戏分很少,但让我改变了以往对主旋律影片的偏见,其实主旋律影片可以拍得很好看。关键还是看怎么看,中国的新人导演还是很有希望的,他们很有才华。”

  (本报杭州专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52,000


评论明星模仿秀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