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明星全接触 >正文

刘嘉玲还在等“金马” 曾五度入围却空手而归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11月16日10:44 南京晨报

  41岁了,实力派的女演员刘嘉玲却还从没尝过一次当“金马奖”或“金像奖”影后的滋味。难怪,本届“金马奖”公布候选名单,她获悉自己凭《好奇害死猫(blog)》被提名为“最佳女主角”时,会豪迈地对着一众竞争对手大喊:“尽管放马过来!”此时,有消息说刘嘉玲怀孕了,“证据”是她出席一个活动时小礼裙下略微发福的身材。刘嘉玲第一时间否认,当前面对或许是唯一的一个华语电影界的影后头衔,她不可能让自己为任何事情分心。怀孕?起码不会是现在。

  五度入围最终却空手而回

  尔冬升(blog)曾放话:“刘嘉玲是香港最好的女演员。”但他心目中“最好的女演员”却偏偏没有“拿奖运”。

  刘嘉玲曾透露,当年自己凭《阿飞正传》提名香港金像奖,结果却输给郑裕玲的《表姐你好》,是她记忆中最难忘的一次惨败。“那一次,《阿飞正传》已经在法国替我拿了个奖,而那年提名香港电影金像奖的五名女主角中,只有我一个人出席了。我心想,这回一定是我的了。林青霞是颁奖嘉宾,她跟我说,假如看见我的名字会马上给我打眼色。信封一拆,她果然向我打眼色,我已经准备站起身来,料不到‘玲’是‘玲’了,却是郑裕玲,而不是刘嘉玲!”

  张曼玉则是阻碍刘嘉玲当影后的“宿敌”———每一次刘嘉玲遇上好作品,张曼玉就恰好有更好的作品出手。《说谎的女人》败给《不脱袜的人》,《自梳》输给《宋家王朝》……刘嘉玲说:“一次又一次,我怀疑自己是不是根本就不会演戏。”

  人心所向不一定众望所归

  “她早该拿奖了!”对于刘嘉玲这次被提名为“金马奖”影后,圈里的人都这么说。这些天,刘德华公开说他“最看好嘉玲”,莫文蔚说“当然是嘉玲拿奖”,就连这次跟她一起获得提名的对手周迅都说:“我觉得这次该轮到刘嘉玲了。”但是,人心所向或许只能证明她的人缘不错,至于拿不拿奖,那是另外一回事。

  刘嘉玲到底有几分拿奖的机会?从金马奖这次提名时冷落大片《夜宴》女主角章子怡的情况看,“金马奖”重视小成本艺术片的一贯风格没有改变,再加上《好奇害死猫》还有体面的票房成绩垫底,无论怎么推算,刘嘉玲这一次都不至于再“陪跑”。只是,今年同获“金马奖”影后提名的另外三个对手———《鬼域》李心洁《姨妈的后现代生活》斯琴高娃《如果·爱》之周迅都曾当过影后,实力不容小觑,而且后两名竞争对手跟刘嘉玲一样,都是凭借艺术片入围。如此看来,刘嘉玲的“夺后”之旅结果依然难测。

  一旦落败很可能淡出影坛

  裸照事件,父亲猝死,近几年刘嘉玲的日子实在不顺心。因此这次被提名“金马奖”,带给她的积极意义不可估量。这点从她的欢喜就可以看出———这两天,香港媒体拍到刘嘉玲正积极购衣,为月底出席金马奖作准备。但是,希望越大失望越大,一旦这次还是拿不到影后,刘嘉玲会怎么样?

  首先可以肯定的是,刘嘉玲肯定不会就此消沉,但是,打击肯定也不小。对于事业,她的自卑一般人看不到,她曾坦言:“我一直都觉得,很好的角色都不会轮到我来演,只有情妇什么的,导演才会想到我。我没有勇气去求导演,因为如果给人拒绝,会不知怎么下台,除非导演自己来找我。”这或许可以解释为什么这些年来刘嘉玲拍的戏越来越少,人们只能在广告里见到她———原因其实并非所谓的“怕累”。

  这一次的“金马奖”影后提名是刘嘉玲的最后一丝希望,一旦落败她很可能会淡出电影圈。这两年,她和梁朝伟的感情稳定了不少,也一直有传言指他们在“密谋”生子大计……总之,不管这次“夺后”结果是成是败,11月25日的“金马奖”颁奖典礼无疑都将成为刘嘉玲生命中一个重要的转折点。作者:李丽/来源:南京晨报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3,740,000


评论明星模仿秀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