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南方都市报:美丽的天使飞走了 恶魔还在人间窜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31日10:02 南方都市报

  □ 黄长洁

  近年,媒体常常被声讨没有新闻道德,因为自己是新闻从业人员,常常会“理解”地觉得人家也是身不由己。但这次许玮伦的突然离世,引发台湾、香港媒体连篇累牍的报道,其中一些“出位”报道,让人不得不慨叹——恶魔在身边。

  首先是TVBS的出镜记者,似乎搞不清谁是许玮伦,脱口就将许玮伦“换”成了杨丞琳(blog)。逝者没被尊重,生者也听得一惊。

  许玮伦

车祸发生后,她的父母几近崩溃,她爸爸打听到屏东有一座庙很灵,于是立刻从台中赶往屏东办法会。结果回来时面色沉重,中天一名记者立刻冲上去,完全不顾别人感受地问:“你觉得许玮伦回不回得来?”让旁人听到都心寒。

  许玮伦的妈妈在医院见到亲友,一下抱住亲友哭喊:“我愿意折30年寿命给她!”可见母女情深。结果第二天,台湾某日报就真的找了个大师作为链接,做了一篇“活人如何折寿”的文章。不仅详细“告诉”她妈妈如何折寿,还在文中不断提醒,“折30年寿的前提是折寿的人阳寿未尽,尚且有30年寿命”,暗示许的妈妈可能未必“够”折30年寿。

  唉,这就是为了抢新闻显示出的人心。

  许玮伦逝世后,网络上又引发大的声讨,说从她这次出事可以看出两位前男友的心态。前前男友李威(blog)不吃不喝不眠,只为见她一面,患难见真情;前男友周渝民则在接受采访时说“如果不会被人误会是炒新闻,我会去看她”,生死关头只顾着是否炒新闻。

  暂且不评论周渝民这番话是否冷酷无情,但回想许玮伦的这两段恋情,与李威交往时,她非常兴奋,对谁都说李威是自己的男朋友,但李威自始至终都没有承认双方交往过;黯然结束恋情后,许玮伦与周渝民交往,不久周渝民就带许参加哥哥的订婚宴,宣称许的女友地位,虽然最后还是分手收场。

  许玮伦说自己唯一的“死穴”就是爱情,但李威从未正面承认过她的女友身份。就像陈奕迅在接受采访,被问到为什么选择高调结婚时,他说的“女人始终想要个名分的”,无关女权主义,只知道这至少是大部分女人更包括许玮伦的心愿。

  所以李威无论如何求见最后一面,许玮伦的妈妈都不同意,因为这样的“感情流露”不够真挚;所以中天官方网上道歉、执行副总道歉、记者呈递道歉书只怕都不能安抚许家人,毕竟伤害已经造成。

  很多时候觉得以道德来约束有些苍白无力,但这个时候除了搬出道德又能以什么做武器呢?!

  最后说一句,有时候还不得不佩服台湾媒体。许玮伦那位在加拿大从事贸易工作的平头男友返回操办她的丧事,媒体无从判断他的身份,于是问许家人,许家人说是“玮伦的朋友”,记者立刻指着已清楚身份的许弟弟许志玮女友问是谁,许家人答“志玮的朋友”,由此判断出平头男是许玮伦当前交往男友。从后来的招魂仪式看,言中!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597,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