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南方都市报:评侯孝贤嫁女 亲家“竟是”大佬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31日10:06 南方都市报

  □ 狸狸

  侯孝贤嫁女的消息,放狗一搜,网上新闻标题众口一词,都是:“大”导演侯孝贤嫁女,亲家“竟是”黑帮大佬。在我们中国当然没有公开的黑帮大佬,即使有了,大概跟殿堂里的精英旗手们也是道不同不相为谋。所以我们心里难免不是首先“啊?”的一声。

  不过转头回想一下,似乎又没有什么可意外的。如果看过法国导演,以张曼玉前夫身份享誉中文娱乐圈的阿萨亚斯君1997年拍摄的专题片《HHH:侯孝贤的肖像》,可能就还记得一开始,侯孝贤怎样自述少年时的小混混生涯(当然真正给观众我留下深刻印象的,还是此人居然能够躲在别人家的芒果树上吃着吃着陷入冥想感受到“一种很寂寞的感觉”)。影片结束时,他们又坐在一个非常大路货的KTV里,侯导独霸麦克风,苦大仇深兼深情款款,挤眉弄眼全情投入地演绎一曲《跟往事干杯》——关于电影导演的形象,我再没有见过那么更世俗的画面。

  在另外的访谈里,八卦的资料似乎更丰富:

  “小时候我很能打,不管是单挑还是群架都参与过,常常是一出手对方眼睛就花了,基本是打出来的。”

  “从小就偷钱是不用讲的了,我什么钱都敢用,还偷过维持全家生计的存折。这些钱主要都花在赌博上,所以我的赌博也是非常厉害的,而且非常狠,只玩赌赔比率最大的。”

  “我弟弟从他的同学那里得知,根据我以前的记录,他同学的父亲们正在谈,准备在我退伍之后把我送去管训。”

  “其实我脾气很好,自从当了导演之后就绝不再打人。……也曾经气到不行,但一想我现在是导演了就忍下来了。现在脾气上来的时候就会打墙什么的……打下去我就知道骨头断了”。

  我们可以诛心的说,难怪《南国,再见南国》的几个小混混格外的像模像样。只是,这又有什么八卦的价值呢?人家并没觉得这是什么特别的历史,或者需要掩饰,或者打出旗号作为叛逆的姿态。我们是自己划了条条框框,觉得大导演该是什么样子,是哲人式的,是才子式的,是文化旗手,是

装修大师,是明于知礼义而陋于知人心的道学家……

  像观看浪漫黑帮电影或者温情港产剧集,我们哪里关心前大佬的手上究竟有没有沾着鲜血——何必越界去干涉人家台湾警方的工作?其实,只是一对新人结婚罢了。也许两个人的婚姻终于会成为两个大家庭的一笔糊涂账,不过相信侯导一定可以兵来将挡,自得其乐。我们只管等着下一部新片上市就是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456,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