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香港金像奖主席文隽欲辞还留 被指“意气用事”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2月05日17:25 中国新闻网

  2月1日,第26届香港电影金像奖公布了提名名单,然而最近这两天里,最热的却不是提名明星,而是主席文隽。

  香港媒体在同一天刊登了文隽向金像奖董事局提交的辞职信,信中文隽表示因为未能坚守对有线的承诺感内疚,为了维护自己的道德标准和价值观提出辞职。众说纷纭之中,香港电影金像奖副主席庄澄出面澄清———已挽留文隽继续任职。

  事件的真实内幕究竟如何?

  金像奖“辞职门”始末

  1月31日一封名为“香港金像奖主席文隽辞职信”的信件被投递至香港某报。文中称,香港金像奖主席文隽因不满本届金像奖将转播权交予香港无线电视,因此提出辞职。

  2月1日消息刊登,舆论哗然。记者获悉,虽然刊登这份辞职信的报刊称这封信是文隽投书,但实际上,文隽在上周的董事局会议后就已经递交了辞职信。没想到几天后这封信忽然成为报纸头条。此后,文隽始终未接受媒体采访,只通过《南方都市报》发布了一封公开信,解释了事情来龙去脉。

  -月2日在主席文隽缺席的情况下,第26届香港电影金像奖新闻发布会在香港召开,金像奖董事局照常公布了入围名单,并宣布已经安抚文隽,他将继续履行金像奖主席的职责。副主席陈嘉上在新闻发布会上告诉记者:“香港的电视转播权交给无线免费频道。今年无线的转播权是120万港币,往年是80万港币。”

  据悉,金像奖颁奖礼播映权之争是引发文隽辞职的诱因。文隽去年10月开始与香港无线电视谈判转播权,无线提出以80万元购买,文隽认为价钱太低,但一直没得到无线电视的回覆,因此转而与香港有线台洽谈,有线出价120万港币购播映权。

  之后,在金像奖董事局召开的决定转播权取向的会议上,与会者收到有线报价书,有人即时将内容通知无线,无线总经理陈志云迅速找到文隽,提出以相同价钱120万港元争取播映权,文隽认为道义上应将转播权交给有线,但最终要交由董事局投票。在出席者仅占刚过决定人数的7人的情况下,投票结果是———播映权落入无线手中。

  文隽:内部辞职信已成历史

  香港电影金像奖主席

  (节选自文隽通过《南方都市报》作出的解释)香港部分报章登载了我请辞金像奖主席一职的事。在这里先作澄清,我并没有向任何传媒发表过公开信,传媒手上得到的那封信,确是我写的,但日期是1月25日凌晨;而且,我只传真给金像奖转交各董事手里,并不打算公开,当然更不希望在2月1日金像奖提名名单揭晓前夕,仿佛“预谋”似的炮制新闻,制造话题。

  正如我在辞职信中提及,肇因是关于今年颁奖礼的转播事宜。我必须强调,我作为金像奖主席,被董事局授权洽谈条件和细节,一切都是透明和有代表性的。和我一起走在“前线”的还有陈嘉上导演和梁李少霞女士。所谓临门一脚被否决,也是因为我们这个董事局,一向尊重民主的投票制度。那一日,亦非如某报所描述,只有唐季礼一人缺席,其实当日下午召开的临时会议,出席者仅占刚过决定人数的7人,另外有6位董事因为忙而没空出现。投票的情况是,起码有3、4位董事在未清楚来龙去脉的情况下就在电话中做决定。事后我曾经想“翻盘”,理由就是这几位董事未掌握全部资讯。但后来有人提出,必须尊重董事投票的机制和程序,大多数人亦赞成不应否定已经由投票诞生的结果。最终,“翻盘”不成功,与有线合作一事在最后一刻被推翻。

  写那封信也是在当晚心情未能平伏下挥笔疾书的。连日来十分感激几位董事对我的循循劝说,我所代表的编剧会亦开了一次紧急会议,不同意我这样贸然辞职。我仍然热爱香港的电影圈,更希望金像奖典礼一如过往地办得成功。此刻,我心如潮涌,仍在思考我应该怎样做,才是最恰当的方法……

  唐季礼:文隽不应太意气用事

  导演、香港电影金像奖副主席、香港电影演艺人协会代表

  金像奖董事局13位执委中多数投票选择无线台获得转播权,事后有媒体报道,在13位执委中,代表演艺人协会的导演唐季礼投出了关键的第7票。

  唐季礼在接受晨报记者访问时表示无端卷入纷争自己很委屈:“我觉得这样的媒体不负责任,13名执委都是不记名投票,他们根本就不应该知道我的投票结果,更不存在我是关键一票的说法。而且我这一票也不只是我个人的想法,我代表了香港演艺人协会做出的判断。”

  唐季礼表示自己投出这样的一票之前,征询了演艺员协会的其他会员,所作出的判断并非针对文隽主席本人:“我们所依据的事实是:两家电视传媒之前都有很好的合作,这次也提出了一模一样的价格,但是无线比有线覆盖的人群要大得多,我相信所有的人都会有自己的判断。”至于文隽在辞职信中提到的和有线台谈好的“人情因素”,唐季礼表示每个人都应该站在工作的立场代表协会来发表自己的观点,不应该去拉票或者做说服工作。

  谈到当天的投票,唐季礼表示董事局内部存在意见分歧,但并不存在人为的不和:“香港电影金像奖在我心目中有很崇高的地位,我入行27年,也是从当年一个希望拿到一张门票进去看热闹的年轻人,到现在行业中间的一分子。我们都希望它能够顺利地进行。当天投票时候的氛围也没有那么紧张,我不知道后来事情为什么会这样。香港电影金像奖的主席是一个为整个行业来服务的职位,文隽面临的困难是整个香港电影面临的困难,他要面对很多人很多事,要代为解决各种困难,不应该太意气用事。”

  尔冬升(blog):文隽应该挽留

  导演、文隽好友

  和文隽有过多次合作的尔冬升导演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自己也是通过媒体的报道才知道文隽提出辞职的事情,听到消息后自己感到非常惊讶,这两年文隽为香港电影做出了很多贡献,所以觉得应该挽留他继续担任这一职务。

  尔冬升认为在文隽担任主席的时间里,正好是合拍片兴盛的时代,文隽本人对内地电影圈比较熟悉,从而推动了合拍片的发展,相信文隽的很多出发点都是从更好推广香港电影金像奖出发,因此希望事情能往好的方向发展:“我听说文隽已经答应留任,事情已经解决了么?这样就好。”

  尽管立挺好友继续担任香港电影金像奖主席职务,不过他接受采访时还是表达了改革的呼声:“这两年的香港电影金像奖比较情绪化,有点跟专业脱节,更应该关注评审制度的改革。”尔冬升表示,香港电影金像奖的投票方式借鉴了美国奥斯卡的做法,在程序上实现了公正,不过香港参与投票的人员只有千人,而且彼此都很熟悉,因此人脉因素会成为很大原因:“其实这样对我是更有利,开玩笑的说下次我和周星驰碰到一起说不定还是我胜,有时候金熊奖、金马奖评审团的方式反而更专业更有公信力。金像奖董事局应该花更多心思去关注金像奖的革新,改变规则来适应发展。”(记者:阎云飞)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855,000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