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歌迷追星十三载 父命一条只换女儿独见偶像一次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29日10:34 新闻晨报

  为成就女儿的追星梦,“粉丝”父亲竟然投海自杀身亡,以死威胁刘德华。这不可思议的一幕人间悲剧就发生在3月26日的香港。根据香港媒体报道,狂追刘德华十三载的兰州女歌迷杨丽娟,上周日与父母一起赴港参加了刘德华的歌友会,其父竟在第二天凌晨跳海自杀。在留下的遗书中,他表示为了令女儿快乐,可以放弃一切,只是盼望刘德华可与女儿单独会面及签名。

  令人惊讶的是,遭丧父之痛的杨丽娟竟然以“身无分文”为由,表示不会领父亲遗体或骨灰。其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坚持表示,要完成父亲遗愿,再见刘德华。对此,刘德华经纪公司及心理专家在接受记者采访时,都对这非理智的追星行为持否定态度。

  全家借钱第三次赴港

  据记者了解,今年29岁的兰州姑娘杨丽娟,自1994年迷上刘德华后,便一直没有上学、没有工作,成为全职追星族。为达成女儿心愿,父母连屋也卖了。去年,父亲杨勤冀为女儿筹募旅费,甚至想到了卖肾。此事经由内地媒体报道后,引起刘德华的注意,当时华仔表示,最不喜欢“不孝的歌迷”。

  为完成女儿向偶像亲自说清事由的心愿,杨勤冀借了11300元钱,一家三口于今年3月19日第三次由兰州赶赴香港。由于旅费有限,到达香港后一家人只住了两天旅馆便开始四处露宿。杨家三人先是赶到观塘“华仔天地”向职员表示想见华仔,几经请求,职员答应会联络。但三人担心情况有变,一度赶到特区政府总部,打算递信给特首曾荫权,直到三人接到“华仔天地”承诺代为安排见面才罢休。

  根据香港媒体报道,本月25日,杨丽娟获邀参加华仔的歌迷会,但与其他歌迷一样,她与华仔合照后没有机会道出心声,对此,杨父非常难过。当晚三人到尖沙咀星光行一间通宵营业快餐店留宿,期间母女两人一觉醒来,发现杨父已不知去向,只留下一封12页纸的遗书,遂报警。消防员经搜索在附近海面救起杨父,送

医院后却不治身亡。

  父亲遗书谴责刘德华

  女儿既然已和偶像刘德华见面合照,一偿追星十三年的夙愿,按理说,杨家三口应该满心欢喜,可为何杨父还是决定跳海自杀?

  据悉,事发后,杨母向香港媒体出示了杨勤冀的12页遗书,让人震惊的是,这位可悲的父亲直到生命的最后一刻,仍完全站在女儿的角度,对杨丽娟疯狂追星的行为无一丝抱怨。护女心切的他将矛头直指刘德华,称女儿最大的心愿就是与偶像私下单独会面并拿取签名,可这一愿望并没能在歌迷会中得到满足,他指责刘德华没有良心。

  对于自杀原因,杨勤冀在遗书中称:“是你刘德华把我逼死的,逼这个家出事,造成悲剧的。”他透露,自己曾在香港刘德华住所外徘徊,因没见到对方当时就想跳楼。

  言辞中,这位父亲并没有对女儿的疯狂举动产生异议,而是认为所有的悲剧完全是由刘德华引起:“你在世人面前罪责难逃,你会遭世人永远唾骂……”“刘德华,你应该见杨丽娟,为她签个名,救救她,除了你,她已隔绝了这个世界,只有你,才是她心灵的呼唤,现在我们什么都没了,只有三条命。”

  杨家母女准备今日返程

  昨日,香港媒体人李亮称,自杨父的悲剧发生后,杨丽娟母女身上钱财所剩无几。27日晚,母女二人入住湾仔一家宾馆,也是记者们凑的钱。由于刘德华不在香港,杨丽娟期望再次见到刘德华的愿望落空,母女二人准备今日凌晨返回内地。

  香港入境处工作人员陈小姐表示,根据之前杨丽娟的情况,入境处已尝试联系了多家团体机构,希望能够帮上杨丽娟母女。但对于杨父的遗体如何处置,仍然没有完满的答复。据悉,香港慈善机构已经把杨父的遗体暂时停放在香港“义庄”,如果杨丽娟不把父亲的遗体带回去的话,慈善机构可以安葬杨父;如果杨丽娟要带父亲的遗体返回的话,入境处要安排运送形式。但是否带父亲遗体回内地,杨丽娟到目前还没有具体的方案。

  昨日下午,晨报记者拨通了香港特区政府民政事务总署的电话,对于杨丽娟父亲遗书中的“托孤”内容,总署新闻组工作人员回应:“根据目前的法规,民政署不可能接纳杨丽娟母女。也没有接到其他关于接收母女二人的要求或通知。”

  香港出入境管理处负责人何先生在电话中证实,27日杨丽娟母女因签注到期,前来办理了1天延期,“今天(28日)没有来办延期,按照规定,她们今天就要离开香港了。”

  昨天傍晚,香港警务处警察公共关系科当值新闻主任在给晨报记者发来的电子邮件回复中称:案件现列作自杀处理,警方调查后初步相信案件没有可疑,案件已交由尖沙咀分区杂项支援队作进一步调查。至于事主家人的情况,警方未有相关资料可提供。

  -发表声明———

  刘德华经纪公司不会满足杨丽娟的非正常要求

  在得知杨丽娟父亲跳海自杀身亡、以死抗议的事情后,刘德华经纪公司立刻发出声明,表示对此事十分愕然:“杨丽娟一家三口抵港期间,曾联络过华仔歌迷会,歌迷会也派专员两次接待杨丽娟父母,听取他们的要求,最后更是达成他们的心愿让杨丽娟加入歌迷会。”

  昨天傍晚,晨报记者获得了华仔经纪公司发言人就记者提问发出的最新重申。经纪公司表示,在杨父出事后第一天,公司马上派人去接触杨家母女,提供了适当的协助及慰问,至于杨丽娟一些非正常的要求,公司不可能提供协助。现在他们要做的事,应该是返回自己的家乡,重建新生活。而据香港媒体透露,刘德华本人在得知整个事件后,十分震惊,并通过朋友向媒体发言,一方面斥责歌迷不该利用不正确、不正常、不健康的方法与他见面,另一方面也希望媒体可以通过该事件正确引导疯狂歌迷的“病态”行为。

  -记者连线———

  采访过杨丽娟的广州同行疯狂女:要见刘德华,圆父亲遗愿

  父亲自杀身亡后,当事人杨丽娟究竟怎么想?昨日下午,晨报记者多次拨打杨丽娟在香港的手机,却一直处于无人接听的状态。傍晚时分,记者从一位广州同行处获悉,在其多次尝试后,杨丽娟终于接听了电话,同意接受访问。

  据这位与杨丽娟电话联络的广州记者透露,丧父之后的杨丽娟昨日下午仍与母亲身处香港,显得很无助,一直不停地说:“我现在都不知道怎么办,脑袋都是空的。”对于疯狂追星所引发的家破人亡,她并没有直接回应,只是表示,自己的状态很混乱,“我现在要做的就是完成父亲的遗愿,与刘德华再见一次,否则父亲的死就没有意义了。我知道刘德华有很强的后台以及关系,但我坚持自己能够熬下去的,不过这种坚持能够熬到什么时候我也不知道。”

  对于父亲因自己追星而死,杨丽娟并没流露出太多反省,反倒是回忆起参加刘德华歌迷会的情景,语气甚至还透着不满。她告诉广州媒体:“能够上台与刘德华玩游戏的歌迷都是要抽签的,前后只有三位歌迷可以上台,我没有被抽中;而且我与刘德华拍照的时间只有短短几秒钟,当时我跟他说从内地过来,喜欢你很多年,他只是说了一句‘知道’,就拍照完事。接着下一个歌迷就冲上来要与他合影,我根本就没有机会与他谈话,正是因为刘德华这种态度,才让我父亲以死抗议。”

  记者问杨丽娟,发生这样的悲剧后,她是否会对刘德华的态度有所转变。杨丽娟承认现在对偶像的确有一定的看法。

  而杨丽娟的母亲杜菊英在接受香港媒体采访时表示,丈夫的死并无价值,但夫妇两人所做的事出于自愿,只是希望女儿能开心,对于外界批评其女儿行为不孝,杜菊英坚决站在杨丽娟一边,称女儿13年的青春换来的竟是刘德华“没良心、没道义”的回馈。

  -专家观点———

  心理咨询师张海音父母不该“强化”子女的理想化

  杨丽娟一家的举动是异乎寻常的。看得出在这个家庭,父母和女儿都非常追求理想化,理想化本来没什么错,但问题是,当理想在现实中跌落时,家庭氛围不是帮助女儿去面对事实,反而是“强化”了这种理想化。十几年下来,父母的压力是很大的,父亲决定跳海自杀是必然的结果。即便是满足了这家人私下与刘德华见面的要求,这个悲剧仍可能发生,因为接下来他们还会有更多的要求,父亲自杀的举动是集中的爆发,这最后一搏或许能让他得到一种多年来未有的解脱。

  -“粉丝”表态———

  郭帅、程显军粉丝团“粉头”真心喜欢一个明星不该这样

  站在普通“粉丝”的角度,几位粉丝团的“粉头”称,像杨丽娟这样追星太不该。郭帅粉丝团“粉头”琪琪表示:“如果真的是喜欢明星,就不该这么做。这会对偶像产生多大的负面影响呀!”程显军粉丝团“粉头”小吕同情杨丽娟的父母,一再强调“粉丝”追星起码要有个最低限度,绝不应让家里人、其他人做牺牲,因为追星纯粹是个人行为,一切都必须在自己的能力范围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2,500,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