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娱乐时代的利益和空虚造就疯狂的病态粉丝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30日09:56 四川新闻网-成都晚报

  疯狂!不孝!偏执!清醒的冷静的理智的大多数痛骂爱刘成痴的粉丝,甚至不惮以最大的恶意揣测杨女一家人的行为动机。

  但也有人说——我觉得刘德华有责任,最起码你为了拴住粉丝的心,这么多年一直坚持不结婚或者结了婚生了孩子也不承认。做一个正常有道德的人该做的,不要为了自己的商业目的,做任何会导致FANS为你疯狂的事——不过这样的声音太少了。

  疯狂的追星伤天害理吗?图财害命吗?杨丽娟一家人固然有问题,但就应当承担全部的责任包括天下人的痛骂和老父的惨死吗?按照这个逻辑,政府禁毒应该枪毙吸毒者而不是毒贩。

  从动机上来说,疯狂的粉丝并不以损害大多数人的利益为生存的必要条件。只有疯狂的娱乐业,为商业利益到不顾礼仪廉耻的娱乐业,要的就是粉丝的痴迷,要的就是他们心甘情愿买这个买那个。有个好词叫“作秀”,说的就是明星们故作姿态,表现虚假的美好。肥皂剧里玩弄感情的一方,事后总说:“大家只是玩玩,是你自己要当真。”

  娱乐业,寄生在粉丝的幻想、痴心妄想里。君不见职业粉丝走南闯北,拿着娱乐业的薪水,频频出现在有明星的各种场合,为的是什么?难道不是为了唤起更多人的迷狂吗?为什么粉丝们真的迷上了,他们又不认账了?还搬出一副道德高人的嘴脸,给粉丝扣上不道德的帽子。拜托,刘大叔,你和你的班子,或者说整个娱乐业要是有道德,为什么不专攻有判断力的成年人市场,而是从青少年开始下手呢?娱乐业要是有道德,为什么不告诉大家种种虚幻背后的丑陋,把赤裸裸的利益诉求明摆出来?

  娱乐业的存在无可厚非,但过分追求商业利益,无限制地攫取粉丝的注意和金钱,就是不该。疯子上了骗子的当,心甘情愿付出生命,这种情况下,我更恨骗子。文/醉欢

  刘德华该当何罪?

  有人向刘德华以道德的名义发出声讨了:刘德华逼死了×××!MYGOD,这帽子扣得让人心惊胆战,老实说我并不喜欢刘德华,但在这件事情上,刘德华其实也是受害者,倒不是说他一定要对杨父之死负什么直接责任,但到底是一条生命,这样的精神压力估计很长一段时间会压迫着他,人之常情。

  刘德华有什么罪责?他又能承担什么样的罪责?他的罪责难道就是没有完全满足一个粉丝的要求?如果今天这个粉丝要求见他,还要足够多的时间,明天那个粉丝要嫁给他,他刘德华就得顺依百附地迎娶?刘德华做不到,任何一个公众人物都做不到,在这件事件上刘德华的表现应该是称职的,先是通过媒体呼吁,后是歌迷会面。

  也有人在大肆抨击杨丽娟父女,父亲的溺爱,女儿的不孝,可怜人自有可恨之处,然而一个生命离去了,即便是自杀,难道就没有值得警醒的吗?又是谁最应该需要警醒呢?如果说要承担责任的话,我觉得现在某些媒体和舆论应该负很大部分罪责。还记得正值超女如火如荼的时候,湖南卫视极尽煽情之能事,台上超女PK,台下粉丝也PK,有的孩子已经发展到抢手机为偶像投票的地步,你说还有什么事情干不出来?

  娱乐时代的商业利益和集体空虚化造就了一些疯狂的病态粉丝,当一个钟爱刘德华的女孩杨丽娟用自己的极端逼死了自己的父亲时,很多人才开始愤怒了。但我们更应看到,重要的不是这条人命的个案,而是诸如此类被娱乐时代造就的一个群体的病态,这个群体或早或晚终归还要为自己的疯狂与病态买单。

  所以,不管是那些惟利是图的选秀机构还是媒体、明星,或者我们普通大众,都该好好思量一番了。文/南方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2,800,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