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康永新书出版 透露张国荣最后的日子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4月06日12:11  南京晨报

  继《有一天啊,宝宝》、《LA流浪记》之后,蔡康永(blog)最负盛名的作品《那些男孩教我的事》终于登场,并随书附赠蔡康永北京大学演讲实录DVD。

  《那些男孩教我的事》是蔡康永在台湾省出版的10部作品中最热卖的一部,以

散文绘本形式,截取生命经历中若干片段,从“篮球男孩”、“小儿麻痹的
摩托车
骑士”到“我的宠物男孩”、“教我跳探戈的男孩”,形形色色,都是蔡康永所欣赏的男孩的故事。由于蔡康永作为同性恋者的身份,书名仿佛有着那么一丝丝的暧昧。而更暧昧的,是书中那些人物,据说,皆有原型。

  第97号男孩猜测原型———金城武

  以蔡康永的工作,他每天都会接触到很多帅哥美女,他说:“明星常是好看的,但好看的程度,总还维持在一个合理的范围之内。”而且,依蔡康永的经验,明星都会很自觉地感觉到自己的好看,但是,只有一个人是特例———“他的帅,是吓死人的帅,是在我所说的那个合理范围之外的帅,是非地球人的帅。”

  但是,这样有着惊天美貌的男子,却对自己的美完全无动于衷。

  他是演员,但他想当导演,他的老板找蔡康永去陪着他想故事。他讲了好几个故事,蔡康永觉得都很普通,普通到聊都不值得聊。但是每一次见面,还是会觉得他的光芒夺目。

  有一次,两个人聊故事聊到很晚,这位明星开车带蔡康永出去,说要再讲最后一个故事。“全校公认最好看的三个同学,一起开车去旅游,后来车上还有一个空位,他们便邀了一个长得最丑的男生。那个丑男生惊讶又感激。旅游的第三天,一辆大卡车冲出来,把他们的车撞翻了。四个人被送到医院,只有那个丑的活了下来,另外三个好看的都死了。那个唯一活下来的丑男生,就在医院里一直哭,‘为什么是我活下来?’,‘为什么是我活下来?”说着,这位大明星把头埋在方向盘上啜泣。

  蔡康永说,他永远都不会想到,他会从一个拥有绝世容颜的人嘴里听到这样一个故事。

  大多数看过这段的人,都会指出,这描述的正是金城武。看过金城武的人,都称他有着出世的容颜。而这样一个大明星,不止一次在访谈里,流露出自己的不自信,也不止一次流露出想当导演拍片的想法。不过,蔡康永自己并没有正面承认过这所指的正是金城武。

  第98号男孩猜测原型———张国荣

  第98号描述的也是个大明星,这次的这个更容易猜到———张国荣。

  有一天,蔡康永接到一通电话,口音很香港,语气有点揶揄、有点居高临下,对方报上名字,蔡康永有点意外,那名字,是香港的大明星。

  其实算不得意外吧,同样公开了性取向的这两个圈中人,必是有点惺惺相惜的感觉吧。

  这位香港大明星让蔡康永带他去特别一点的地方,蔡康永带他去了公园。他们坐在很重的阴影里,这样别人绝对看不出来是他们俩。

  大明星很开心,听见公园广播响起冷酷的女声,叫大家出去,说公园要关门了,便一直夸这个录音的女声“够无情”。

  夜已深,大明星让蔡康永陪他回饭店,后来又说饭店房间没有好音乐,于是改成蔡康永带他回家。一边喝酒,一边聊天,一边听音乐。后来大明星一定要爬上窗台看月亮,又让蔡康永上去。窗台有点窄,蔡康永说这样有点危险,如果往后翻,可能会翻出窗户,掉到楼下去,死掉。

  “我一定会抓住你,我不会让你掉下去的。”他看着蔡康永,脸上似笑非笑。他又补了一句:“我发誓。”

  第二天,大明星就回香港了。之后,两人没有再通过电话,也没有再见过面。

  再后来,他就跳楼死掉了。

  “当我想起那个夜晚的时候,我就会随便找个窗边的沙发躺下,让月光照在我的脸上。我会一直看着月亮,一直看,直到月亮太亮,我把眼睛闭起来。”

  虽然行文中并没有点明这位“大明星”究竟是谁,但很多“荣迷”认为,文中所怀念的,正是“哥哥”,并赞蔡康永写得极好。

  作者:仲敏/来源:南京晨报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