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高凌风细数风流事 琼瑶支招苦追邓丽君林青霞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5月09日10:31  南京晨报

  5月8日是个伤感的日子,12年前的今天,一代歌后邓丽君在泰国度假时因哮喘而死亡。12年后,曾苦追过邓丽君的台湾歌坛“宿将”高凌风以57岁高龄重出江湖。和他同期出道的明星,刘文正已经退隐22年,林青霞结婚退休13年。而高凌风却依然穿着黑色的紧身衣,在电视上表演着30年前的粉丝们热爱的舞蹈。他是演艺圈的活化石,他大起大落的人生,与琼瑶、林青霞、邓丽君有千丝万缕的联系。

  一生挚友

  追邓丽君琼瑶支招

  “我要刻画的高凌风,是不是刻画得很完整?”这是琼瑶在小说《女朋友》“后记”中的一段话。高凌风和琼瑶有着30多年的深厚友谊,可以说,没有琼瑶,就没有高凌风。

  记者:琼瑶的小说《女朋友》是以你为原型的?

  高凌风:是的。认识琼瑶不久,我开始了一段苦恋。我还把那个女孩子带到琼瑶家来,琼瑶也很喜欢我的女朋友。但是后来,我们分手了。这次分手对我打击很大。那段时间,我认识了另一个女孩子,但是我却没有激情重新投入一段新的感情。琼瑶决定根据我的真实故事写一个小说,就是《女朋友》。导演白景瑞把它拍成了电影,由青霞、秦祥林、萧芳芳主演。

  记者:你现在还和琼瑶保持联系吗?

  高凌风:琼瑶是我一生的好朋友。当年我追女孩子,琼瑶还帮我出主意呢。那个时候我追邓丽君,琼瑶就为我设计了一个送给邓丽君的礼物,是一棵叫做“一串心”的树。用红丝带把树围在一个玻璃罐子里,上面写着“问彩云何处飞,愿今生永相随”。那天晚上,我捧着这个特别的礼物去等邓丽君演出结束。邓丽君看到这个礼物,感动得热泪盈眶。这么多年来,我每年过春节都会坚持到琼瑶家拜年。

  江湖恩仇

  秀场天王突遭枪击

  从当年风光无限的秀场天王,到震惊社会的枪击事件,高凌风亲身演绎了一出现实版的江湖恩仇录。

  记者:你在娱乐圈最风光的阶段是什么时候?高凌风:上个世纪70年代末和80年代。当时我在秀场的出场价一晚约6万元人民币,这个价码只有邓丽君和刘文正能超过我。那段时间我住豪宅、开名车、追美女,沉溺于声色犬马之中……记者:后来事业是如何出现危机的呢?高凌风:起因是一起枪击事件。上世纪80年代,台湾黑社会渗透入演艺界。我当时号称“秀场天王”,答应了这个老板拒绝那个老板,很容易就把人得罪了。1983年4月2日,我在高雄作完秀后,一颗子弹飞了过来打中了我的右大腿。记者:被枪击后就退出歌坛吗?高凌风:怎么可能!我还得硬着头皮出去唱歌,并随身带一支枪在身上。后来,仇家又来找我,出于自卫,我开枪了,最后被判3年缓刑。

  事业滑坡

  冲冠一怒潦倒15年

  因为年少轻狂,高凌风冲冠一怒,扬言“封喉”退出电视圈,却就此潦倒了整整15年。最落魄时,他身无分文、并有严重的抑郁症。人生的起起落落,在高凌风身上尤为明显。

  记者:被判缓刑后,你就退出娱乐圈?

  高凌风:没有那么简单!当时我已经转向电视发展,在“华视”《钻石舞台》担任主持人。而我的女朋友文洁正在“华视”拍摄电视剧《庭院深深》。因为“华视”不同意文洁去其他电视台主持节目,我一气之下就离开了前途大好的《钻石舞台》。

  记者:这次真的退出娱乐圈了?

  高凌风:是的。我跑去做生意,经营了一个开天窗的Disco“阁楼”,还搞了个号称全台湾耗资最大、面积最大的啤酒屋“海中天”。可是生意做不了多时便垮掉了。更惨的是,看见以前属于我的店、豪宅已经转手他人,我得了抑郁症,只能远赴美国。

  记者:在美国的生活过得怎样呢?

  高凌风:当时我妈妈一直陪伴在我身边,让我放松心情。后来,为了生活,我又回到娱乐圈,虽然面子上过不去,但是也没有办法。我复出是和陶大伟一起主持《综艺大都会》,不过,这个节目的收视率非常凄惨。

  红颜无数

  曾追了林青霞10年

  高凌风的名字曾和众多的

女明星联系在一起,从邓丽君到林青霞再到胡慧中,他“追星”无数。到最后,陪伴在他身边的,则是一位小他19岁的普通女性。

  记者:你好像很多情,名字和很多女星都联系到一起?

  高凌风:我其实是很专情的人。我追林青霞就追了10年。当年林青霞已是一线女星了,我却没钱,名气也没有青霞大。怕人家看不起,我特地跟朋友借了一辆

奔驰车来接送林青霞。我们同游香港时,被狗仔队拍到了。媒体的报道给我们带来很大压力,两人的关系也发生变化,最后就变成了真正的朋友。

  记者:你追邓丽君也很经典吧?

  高凌风:有一次,邓丽君在

马来西亚登台,我追到她下榻的酒店,订了100个花篮从电梯口摆到大厅,上面还写着:问彩云何处飞,我心永相随。我拿着一束鲜花,好不容易等到丽君步出电梯,不料,却见她笑盈盈地挽着一洋帅哥。

  记者:你的婚姻也有很多波折?

  高凌风:是的。首任太太是美国华裔皇后选美冠军。后来我的经济状况转坏,想到她还年轻貌美,理应找个可以给她提供丰富物质生活的人,就提出分手。我的现任妻子是个空中小姐。我们在飞机上认识的。我第一眼看到她时,已觉得她很特别,为什么一个条件那么好的女孩子不入娱乐圈,却去干既辛苦又危险的工作呢?她是我生命中最重要的人,所以我一定要将最好的都给她!胡晓/文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