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台湾导演杨德昌去世 和蔡琴的婚姻却说空白(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02日15:59  长沙晚报
台湾导演杨德昌去世和蔡琴的婚姻却说空白(图)

杨德昌

  本报综合消息 中国台湾著名导演杨德昌于美国当地时间周五(北京时间周六)因结肠癌在美国去世,享年60岁。据悉,杨德昌病逝于自己在加州贝弗利山庄的家中,在此之前,杨德昌已经同结肠癌病魔斗争了七年。

  杨德昌1947年出生于广东梅县,1949年随父母迁台,后赴美留学,在美国做过七年电脑工程师。1981年,杨德昌回台开始从事电影工作,成为台湾新电影作者中对城市中产阶级及都市新兴文化的道德省思者与智性思辨家。他将西方电影理论与中国传统电影美学相结合,创造有鲜明台湾乡土特色的民族电影。杨德昌的代表作品包括《一一》、《麻将》、《恐怖分子》、《独立时代》、《牯岭街少年杀人事件》等。2000年,杨德昌凭《一一》摘取戛纳电影节最佳导演奖。

  杨德昌是著名歌手蔡琴(听歌)的前夫,现任妻子为钢琴家彭铠立,二人育有一子一女。不过在他和蔡琴的婚姻中,更体现为饱受外界争议的“无性婚姻”――1984年,杨德昌力邀蔡琴主演《青梅竹马》,两人随即开始恋情,一年后,在杨德昌提议“不加入杂质的柏拉图式爱情”后,蔡琴依然接受了他的求婚。之后10年间,两人合拍电视广告,为洗衣粉代言,配合默契看似幸福,细心的影迷还可以在杨德昌作品里发现蔡琴的影子,从《恐怖分子》结尾的歌声到《独立时代》的美工。1995年8月5日,蔡琴和杨德昌结束10年婚姻,以第三者身份出现的钢琴家彭铠立走进人们视线,后又爆出二人无性婚姻的事实,一时间闹得满城风雨。蔡琴此后多次声言“这辈子不再给男人做太太”,而杨德昌对这段婚姻的结论是“10年感情,一片空白。”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