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金马奖导演杨德昌去世 但青春记忆还在(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02日16:11  现代金报
金马奖导演杨德昌去世但青春记忆还在(图)

杨德昌和太太

  《一一》、《牯岭街少年杀人事件》等影片影响了一代影迷的青春记忆,这位台湾新电影的创始人、著名歌手蔡琴(听歌)的前夫却悄然离开所有人。据报道,中国台湾著名导演杨德昌因结肠癌,于美国当地时间上周五(北京时间周六)在美国加州贝弗利山庄的家中去世,享年60岁。杨的好友、中国台湾资深电影人焦雄屏也证实了这一消息。在这之前,杨德昌患结肠癌已经长达七年。

  此外,投资2亿美元的动画电影《追风》成了杨德昌未完成的遗作。

  叹息声 金马奖将特设致敬环节

  著名影星张震正在香港拍摄徐克导演的新片,得到消息时他表示非常震惊。“我感到很难过,因为他是我表演上的启蒙老师,也是我最尊敬的导演之一。”杨德昌导演的《牯岭街少年杀人事件》是张震的成名之作,对张震的性格影响也非常大。张震说:“我只要多看几次剧本,就能了解他想讲什么。对我来讲演他的戏是很简单的事情。”

  资深导演许鞍华在接受采访时表示,已经在早上的时候得知杨德昌导演去世的消息。许鞍华说,虽然跟杨导演不是很熟,但因为同是圈内人,对他的作品都了解过,也很佩服他的才华,在得知他的噩耗后,心里感到非常遗憾。

  王小帅也表示,自己第一次和杨德昌比较正式的会面是在2005年的戛纳电影节,那个时候杨德昌就已经是癌症晚期了。谈到杨德昌的电影,王小帅表示:“不同于侯孝贤感性的风格,杨德昌的电影十分理性,能很好地把握到一个分寸。”

  另据报道,担任今年台湾金马奖主席的著名电影人焦雄屏女士表示,在征得杨德昌家人许可的前提下,今年的金马奖将会特别设立向杨德昌致敬的环节。诸多网友也纷纷发帖表示,“真正的华人大导演又少了一位”。

  学艺事 精彩电影可以一个人做

  杨德昌1947年11月6日出生于上海,祖籍广东梅县,1949年随父母移居中国台北。1969年毕业于台湾的交通大学控制工程系,1974年他进入南加州大学学习电影。此后,杨德昌曾在美国做过七年电脑工程师,1981年回台开始从事电影工作。在美留学的日子,给他后来的电影生涯打下了鲜明的烙印。正是在西雅图,杨德昌从德国新电影得到很大启示———尤其是德国新电影四杰之一的赫尔佐格,因为他证明精彩的电影可以一个人做而不必倚赖雄厚的投资。

  杨德昌的电影创作具有鲜明的台湾特色,和侯孝贤并称台湾新电影时代的先行者。杨德昌的电影主要描写台北城市生活,与侯孝贤的乡土情怀形成鲜明对比。杨德昌擅长将西方电影理论与中国传统电影美学相结合,创造出拥有鲜明台湾特色的电影,并为上世纪80年代的台湾新电影赢得了世界级的声誉。

  金马缘 为年轻人拒绝参加“金马”

  杨德昌的代表作品包括《一一》、《麻将》、《恐怖分子》、《独立时代》、《牯岭街少年杀人事件》等。他曾分别以1986年的《恐怖分子》和1991年的《牯岭街少年杀人事件》获台湾金马奖最佳影片,遗憾的是,却总与最佳导演失之交臂。2000年,杨德昌凭借作品《一一》载誉戛纳电影节,摘走最佳导演奖。在台湾本土佳作稀缺的情况下,同年的金马奖急召杨德昌参赛。但就是在主办单位不断打电话提醒的情况下,杨德昌还是拒绝了金马奖,并决定不让《一一》在台湾上映。他淡然地说:“把机会留给年轻人吧。”

  感情路 与蔡琴十年婚姻最终分手

  1995年,蔡琴和杨德昌结束了10年的婚姻,后来爆出二人无性婚姻的事实,一时间闹得沸沸扬扬。杨德昌对这段婚姻的结论是“10年感情,一片空白。”而蔡琴则答:“我不觉得是一片空白,我有全部的付出。”

  在拍摄《青梅竹马》时,有妇之夫的杨德昌结识了电影女主角蔡琴,这部影片的男主角正是侯孝贤。杨德昌与蔡琴后来曾有过一段长达十年的婚姻。最后由于杨德昌变心,二人还是分道扬镳。

  相较这段婚姻的高调,杨德昌后来和钢琴家彭铠立的婚姻就放低调了许多,二人育有一子一女。2005年,杨德昌担任戛纳国际电影节短片单元的评委会主席,并携彭铠立一同出席,同年也是杨德昌最后一次接受内地媒体采访。

  作品年表

  1981年春,《一九O五年的冬天》

  1981年秋,《浮萍》

  1982年,《指望》

  1983年,《海滩的一天》

  1985年,《青梅竹马》

  1991年,《牯岭街少年杀人事件》

  1994年,《独立时代》

  1996年,《麻将》

  2000年,《一一》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