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霍元甲徒弟”杨家安卷入枪杀案被判无期(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11日00:55  金羊网-新快报
“霍元甲徒弟”杨家安卷入枪杀案被判无期(图)
昨天的审判庭外戒备森严。黄学民/摄

“霍元甲徒弟”杨家安卷入枪杀案被判无期(图)
曾演香港电视剧《霍元甲》(blog)陆大安一角的杨家安。

  2002年曾轰动粤港澳的陆羽茶室枪击案,经过九个月的审理,昨天上午深圳市中级人民法院作出一审宣判,认定杨文、张志新、杨家安、刘一贤、谢冰(后三人为香港居民)犯故意杀人罪,判处杨文死刑,剥夺政治权利终身;判处杨家安、刘一贤、谢冰无期徒刑,剥夺政治权利终身;判处张志新有期徒刑13年;认定被告人邬卫吾犯窝藏罪,判处有期徒刑3年;认为被告人何可夫、崔铭扬(香港人)被控犯故意杀人罪事实不清、证据不足,宣告二人无罪。杨文的律师在事后接受记者采访时称,杨文在宣判后认为,法院对其他同案人判处过轻,已与其商量并要求提出上诉。

  案情:凶手经过几重转雇

  由于被告人数较多,且案情复杂,法官当庭宣读判词用了近一个小时。一审判决书认定:2002年夏天,杨家安雇用刘一贤杀害香港商人林汉烈,刘一贤转雇谢冰,谢冰又转雇杨文和张志新去香港杀害林汉烈。同年10月27日,在香港中环士丹利街的“陆羽茶室”,由张志新放风,杨文持“五四”式手枪枪击林汉烈,致其严重脑创伤死亡。杨文、张志新逃回家乡湖南省沅江市后,邬卫吾明知杨、张有违法犯罪嫌疑,仍为二人提供住处并通风报信。故法院作出上述判决。

  宣判结束后,6名被告被押返看守所。有消息称,杨家人在听到判决后,已忍不住当庭落泪。庭审结束后,更有家属去追囚车,希望多看亲人一眼。记者在法庭门口见到杨文等人的家属甚为沮丧,各被告家属在宣判后均不愿对此发表评论,杨文家属仅表示不会再上诉。

  庭外:荷枪特警戒备禁任何人入内

  据了解,涉案的首被告、香港杨氏集团有限公司主席杨家安,曾在1981年版《霍元甲》中出演傻徒弟陆大安而走红内地,此案的被害人林汉烈被枪杀时54岁,是从事玩具起家的香港老板,早年已晋身亿万富豪行列,上世纪九十年代曾投资地产,当时曾参与投资内地某

高尔夫球会。由于此案在内地及香港均曾引起轰动,昨天一早便有大批香港及内地媒体的记者冒着高温在法院门外守候。上午9时40分,8名被告在15辆警车的押送下由看守所抵达深圳市中级法院。

  深圳市中级人民法院在昨天开庭前采取了严密的保安措施,数十名荷枪实弹穿着防弹背心的特警被安排在法院四周戒备并拉起了警戒线,包括记者在内的一切人员不得进入警戒线内。开庭时只有两名被告的家属获准进入法院第三法庭旁听。

  回顾:杀手杨文曾当庭请死

  陆羽茶室枪击案发生于2002年11月30日,此案的两名杀手和雇凶者于同年被内地公安先后拘捕,但公安对该案幕后主谋的追查却一直无停止过,直到幕后主谋杨家安落网,前后持续三年之久,由于案情复杂,案件数度延期审理。据了解,在去年10月的庭审中,杀手杨文最后陈述时曾表示忏悔,向林汉烈的家人鞠躬道歉并自请法庭判处自己死刑。新快报(blog)记者 黄学民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