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刘德华:面对“跳海” 冷静是最好的态度(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24日17:10  沈阳日报
刘德华:面对“跳海”冷静是最好的态度(附图)

刘德华

  继杨丽娟的父亲跳海后,21日,又一女子再次为偶像刘德华(听歌)跳海——

  一波未平,一波又起。就在杨丽娟父亲为女儿的偶像刘德华跳海之事刚刚平息,21日,又一女子再次为偶像刘德华跳海。两次跳海事件,相隔不到半年。频发的“跳海事件”,让人不能不思考这样一个问题:是谁为粉丝跳海推波助澜?如果媒体不是铺天盖地的追踪,还会不会有人大玩“跳海秀”。

  几个月前,全国媒体都在爆炒“杨丽娟事件”之时,本报曾经发出自己的声音:建议全国媒体不要再炒杨丽娟事件!今天,本报再次发出声音:面对“跳海”之事,冷静是最好的态度。

  “轻生”何成“娱乐事件”

  客观地说,杨丽娟父亲“轻生之事”至多是个社会新闻。但因为媒体的介入,一次轻生竟然成了一个娱乐事件。媒体和网站不惜版面地渲染此事。又是“追星历程”,又是“遗书全文”,又是“专家会诊”,又是“各方反应”,甚至直到事情已经平息时,又有歌手积极资助杨丽娟两万元再去香港。

  “老汉轻生”能成为“高温不退”的娱乐事件,完全是媒体的炒作。从这个意义上说,事件后期,杨丽娟母子完全成了“道具”或者是工具。而某些媒体在放大渲染此事时,目的很简单,就是为了自家的收视率和发行量,社会责任被忘到了一边。现在又出来一个“陈姓女子”跳海之事,在她获救时的不断呼叫:“刘德华会救我的!”是不是又给某些媒体带来炒作的资源?

  刘德华有权保持沉默

  出现两次跳海之事后,真有些同情这位“天王”刘德华了。原来,杨父跳海之时,刘德华是不准备回应的。其实,他也没有义务回应此事。但在媒体的“逼迫”下,他的一句“你不会懂得我伤悲”道出许多无奈。如今,又一位声称“刘德华会来救我”的34岁女子再演“跳海闹剧”,不知道此次刘德华会不会再来“回应”。如果他保持沉默,是可以理解的。

  如果凡自称“刘德华不见我就跳海”,或者“刘德华不答应我就自杀”,那刘德华整天不用干别的了,就算一天见十个,有生之年也未必能见完。

  今天是为刘德华跳海,明天就可能为别的影星歌星“割腕”。面对这样蓄意制造娱乐事件的人和事,明星最好的态度就是不理睬、不回应。即使骂声四起,也不必理睬。因为这骂声本身就是为给明星施加压力而“蓄意制造”的。从这点上说,刘德华有权保持沉默。

  面对跳海,媒体沉默是金

  媒体当然要关注

娱乐新闻,娱记当然要关注娱乐事件。但面对畸形的追星之事,媒体应该保持足够的冷静和社会责任。9月13日刘德华要在南京举办
演唱会
,行程刚确定,就有人开始策划“杨丽娟赴宁整形”的事件,并很巧合地将杨丽娟赴宁时间选在刘德华演唱会前夕。而杨丽娟也积极配合,表现出对刘的“耿耿于怀”,并声称“刘德华应该当面向我道歉”。这样的策划推出明显处心积虑,不够厚道。同时,也有媒体放出口风:在跳海的香港女子伤愈后,出资请她专程赴宁现场欣赏刘德华演唱会。

  这样的“新闻策划”完全有可能再度制造新一起“娱乐事件”。媒体有影响力、有话语权。早在杨丽娟之事沸沸扬扬(blog)之初,就有媒体追问:“杨女在追星,媒体在干吗?”有专家提出:在疯狂粉丝的制造上,媒体要负很大的责任,在宣传报道中,传媒原本应该是清醒剂,要有社会责任感,对追星现象应起到正确引导的作用。在娱乐出现浮躁现象之时,媒体首先应该把持冷静。

  从负责任的角度说,从今天起,媒体应该集体对“跳海事件”开始说“不”。 蓝恩发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