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张家辉“产后抑郁” 从绝种好男友到超级奶爸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9月13日11:49  南都周刊
张家辉“产后抑郁”从绝种好男友到超级奶爸

2004年2月20日,张家辉、关咏荷在香港拍摄婚纱照

张家辉“产后抑郁”从绝种好男友到超级奶爸

2007年1月28日,舞台剧《CINDERELLA》演出时,张家辉和关咏荷首次带女儿Brittany公开露面

张家辉“产后抑郁”从绝种好男友到超级奶爸

张家辉和关咏荷总会不避嫌地带女儿到公园

  古有刘关张桃园结义,今有关咏荷张家辉(听歌,blog)携手人生,走过了17年的感情岁月,依然不离不弃、恩爱有加,现在再加上两人的爱情结晶囡囡Brittany,三人之间坚固无比的感情实可谓娱乐圈中模范之中的模范,典型之中的典型。

  9月7日晚,在圈中一向好人缘的张家辉专程从香港飞到长春,出席好友吴启华次日的婚礼。与吴大侠的坎坷花花情路不同,张家辉的婚恋之路美满得甚至有些单调。出道多年,他的名字几乎只跟“关咏荷”一个人牵连在一起。二人从恋爱到结婚,一路分合,最终功德圆满,生下可爱女儿一名。就连张家辉最近自爆出的因工作压力太大而起的忧郁症问题,也在爱妻关咏荷的温情关心和鼓励之下烟消云散。张家辉,已完成从“专一好男友”向“绝世好爸”、“好丈夫”的双重角色转型。如今,张家辉没事就送关咏荷上上班,给女儿喂喂奶。谁说奶爸不

性感

  云南拍戏想家想到抑郁

  老婆关咏荷鼓励看医生

  8月中旬,张家辉在个人博客上透露,自己早前正在患抑郁症。那是在6月的云南,顾家好男人张家辉在多日“背井离乡”拍戏的折磨之中,抑郁了。

  “那段时间压力太大了,因为自己把这部片子看得太重了”。他直言自己从未拍过像《红河》这样艺术成分高的电影,是“从影以来面临的最大挑战,以前拍戏从未觉得应付不过来,这次却好像觉得压力无处不在。”他迫切地希望能为观众呈现出一个别样的张家辉,于是,他开始陷入抑郁症的泥淖中。

  更为紧要的是,在远离香港的拍摄地云南河口,张家辉度日如年。一方面,是对陌生环境的极度不适,“不是城市,也不是农村,应该是城乡结合部。气候特别热,日子特别难熬、难适应。所饰演的又是一个比较灰色的小人物,所以在拍摄时可能坠入得太深。”而且,以前拍惯了港片、一向爱家如命的张家辉很少会离家这么久,对他来说,对妻女的想念几乎是另一大意志折磨。他总是难掩心中的抑郁和对家人的遥思:“我现在已经到了一个极限,想家想得要死,每天都活得很痛苦。来到这里没几天我就想搭计程车走了。现在心里急死了,希望拍摄一切顺利,好让我早点回到家里。”多少让人唏嘘。

  当然,抑郁症最终得以治疗痊愈,这当中绝对少不了老婆关咏荷的关心和开导,“她跟我说,如果我自己战胜不了这个病,就一定要去看医生,去看个明白。当自己对病情不太清楚时,是需要专业的人士来告诉你到底发生了什么事,这才是一个正面的做法。很多人都会有这个病,都市的情绪病而已。很普遍,很普通,又不是什么大病或犯了什么错。”

  工作狂的方面,她知道;

  我爱家的方面,她也知道。

  事实上,关咏荷对张家辉事业和生活上的扶持已不是一天两天。1990年,张家辉对同是亚视同事的关咏荷一见倾心。后来的某一天,在街边吃鱼蛋的他们被记者遇见,恋情公开。张家辉曾说,至今令他记忆深刻的是,十几年前他这位二三线演员与一线的亚视“当家花旦”(后来转会到无线)关咏荷相恋,迫于男人的自尊和舆论的压力,他曾数次想撤退,与关咏荷提出分手,而关咏荷却毫不在乎,“没错,你现在一点都不起眼,但难保你以后也不红。”就这样一路鼓励,张家辉终于在《天地豪情》后开始红起来,先后获王晶和杜琪峰赏识,大器终晚成。

  2003年年底,突然很想有个孩子的张家辉和关咏荷,为了决定给孩子一个合法身份,毅然结束13年爱情长跑,在澳洲低调结婚。2006年初,女儿Brittany出世。然而,据关咏荷不久前透露,Brittany其实是“第二胎”。在2004年,夫妻二人曾经共同经历了他们人生中最痛苦的一段日子——那年,怀胎三月左右的关咏荷不幸流产。这样的经历让他们更加希望能够得到真正的家庭幸福,于是女儿Brittany如期到来。关咏荷更因此终止所有工作,直到女儿一岁。为了不与社会脱节,也为了能分担老公的养家重担,她决定复出继续拍电视剧。这多少还是有些苦了“大男人”张家辉,现在的他异常体恤老婆的工作,已成功转型为“绝世好爸”。

  与外界所传的关咏荷复出影响张家辉的事业之说不同,张家辉澄清道,“工作是她的自由,我不过问的。她的工作跟我其实没有太大的冲突,因为我和她都知道我们的工作和生活是怎样的,所以不会变成一种矛盾。大家做艺人这么多年,也都了解了各自的生活,一家人总是要互相作一些宽容和付出的。”张家辉这些年拍戏,在戏中经常很有“桃花运”。《完美情人》里与李嘉欣演亲热,《黑白道》里与李彩桦(听歌)还有激情戏,但是张家辉却似乎一向不为诱惑所动,多年来一直是绯闻绝缘体,对老婆忠心耿耿,“那些戏中的激情戏都是自己给导演钱加的,哈哈哈,开个玩笑。我对老婆还可以吧,因为我本身就是一个怕麻烦的人,所以自己一直都特别小心,也特别自知。我是一个爱家的人,也是一个工作狂。工作狂的方面,她知道;我爱家的方面,她也知道。”

  无微不至照顾女儿

  暂无添丁计划

  早前,关咏荷在接受媒体采访时曾心疼地说,“(张家辉)现在很辛苦,劳动量比较大,成天都是他带女儿,玩和吃饭。”媒体更多次拍到张家辉带女探关咏荷的班,因此给外界留下了“全职奶爸”的印象。对此,张家辉毫不在意地说,“是因为这段时间我一直都在休息,下个月才开始再拍新戏。有时候老婆拍的戏比较短,一场半场的,我觉得时间太短了,就带着女儿一起送她去片场,然后等她拍完,再一起回家。这种情况也不是常常有,我都不知道为什么却总被拍到,挺意外的。”

  张家辉虽然带女儿时间较多,但偶尔却也会带女儿去吃

麦当劳。“不是不想给女儿做饭,是我不懂啊。她现在吃的都是那种比较小朋友的餐,我不会做,家里有人为她去弄。所以带她出去玩时,偶尔会吃麦当劳。”据关咏荷说,以前都是她半夜起来哄惊醒的女儿,后来她开始踢张家辉,“后来他也就形成自觉了,每次一听到女儿醒,会赶紧起床下楼去女儿在二层的房间看,我根本都不用管了”。关咏荷曾透露,为了准确掌握女儿的睡眠情况,夫妻二人甚至在卧室里安装了一个感应接驳器。

  然而,讲到女儿的未来,张家辉的立场却异常坚定,“我不喜欢女儿从小就生活在闪光灯下,我尽量不让她被曝光。我想让她能像一个普通人那样去成长,有她自己的朋友,不会让人家指指点点。做明星的子女不容易,我们的生活都被干扰了。我不希望她在这种情况下成长。”张家辉同样不愿意女儿长大后进娱乐圈,“我不想让她当演员,也不想让她成为娱乐圈里的一分子。我和她妈妈都是做这行的,这是一份不简单的工作,整天在做梦。每个艺人都要幻想很多东西,都要发梦,不停地做梦,才能有一个想象的空间,所以我们情绪方面都会因此受到很大影响”。张家辉护女心切,他说他想让女儿去做一个有文化的人。至于什么时候夫妻二人再生第二个孩子?张家辉笑哈哈地说,“这个暂时还没确定呢!”

  南都周刊记者 李瓜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