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吴镇宇上海口出狂言抛出“读书难富论”(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9月18日12:17  新闻午报
吴镇宇上海口出狂言抛出“读书难富论”(附图)

吴镇宇

  台湾地区金马影帝吴镇宇在娱乐圈内向来以心直口快、敢想敢说出名。昨天,来沪为某品牌走秀的他,又当众抛出一个惊人观点。他直言:“受教育程度越低,致富的概率才越大。”复旦大学教授顾晓鸣认为吴镇宇的“读书难富论”虽然有失偏颇,但也有一定道理,“确实有不少富人都没文化,但他们有的是隐性知识。读书并非无用,关键是不能死读书。”

  “致富论”语出惊人

  昨天,吴镇宇以拜戈表形象代言人身份亮相上海,但媒体最关心的还是他的影视作品。对此,吴镇宇表示,他和一位编剧朋友不久前刚共同完成一部英文版小说,“改编自一个电影剧本。”他还透露,曾建议朋友辞掉教授的工作,专心写这部小说。不过他的理由却令人大跌眼镜,“我觉得大学读多了会令脑部麻痹,因为书本都是以前的东西。”

  在之后的采访中,吴镇宇又抛出“读书难富论”。“我发现受教育程度越低,富起来的概率反而越大。你去看,有多少富豪是读过很多书的,郎朗就只弹钢琴。”当媒体质疑郎朗是读过大学的,他则回应:“那是艺校,光弹钢琴。”他还直言不讳地表示,会用这个观点来教育自己的孩子。

  目前主攻电视剧

  吴镇宇让人记忆深刻的影视剧角色,多是一些又狠又坏的人物。对此,吴镇宇表示自己并不在意老是出演“坏人”,也没有刻意想过要转型。他还笑着反问:“现在不是还有很多演员一心想着要演坏人吗?”

  问及最近有何新作,吴镇宇透露目前正在青岛拍摄一部讲述医道的电视剧。他笑言:“我这是‘农村包围城市’。现在很多拍电视剧的演员都以拍电影为荣,我就拍电视剧。”对于电视剧的邀约,吴镇宇来者不拒。不过其经纪人表示,吴镇宇对TVB的兴趣不大,这倒不是对TVB不满,主要是TVB给的片酬太低,因为都是签约艺人。

  吴镇宇坦言,自己对内地导演拍戏的风格还是有些不习惯。“我喜欢拍戏时,能够还原出一个完整的场景。但是在内地拍戏时,剧组工作人员太多,只要一开拍,人都一下子冒了出来,在现场都能听见他们的呼吸声。”

  相关链接

  专家解读吴氏“读书论”

  对于吴镇宇昨日提出的“读书难富论”,

复旦大学教授顾晓鸣直言,“读书肯定有用,但现在主要是我们的教育有问题。现在的专家学者,动不动就是‘这是
哈佛大学
的’,好像世界上除了这些知名大学,就没有其他知识了。”

  他随后认为吴镇宇的“读书难富论”也有一定道理,“的确,我们有很多成功的商人并没有受过高等教育。但这些白手起家的企业家,有着隐性知识,也很少受到框框的束缚。”顾晓鸣总结道:“读书是既有用也无用,光啃死书肯定不行。教科书的理论积淀要20年,全部审过要10年,印刷发行推广要10年,而一本教科书往往又能用10年,加起来教科书里的知识和现实中的知识,其实脱钩50年。所以,读书有用的关键是要能将知识与实际相结合。”(本报特约记者 钟正/文 朱良城/摄)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