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张学友三年换21个菲佣 被领事馆列入黑名单(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9月27日07:41  新浪娱乐
张学友三年换21个菲佣被领事馆列入黑名单(图)

罗美薇(右)年初出埠,菲佣同行照顾女儿

  新浪娱乐讯 张学友(听歌)被指3年更换21名菲佣,结果被菲律宾领事馆列入黑名单,低调的学友选择不回应,令真相石沉大海。陈淑芬(陈太)挺身指出菲佣内讧令张学友家庭出现不和谐才被解雇,她叹道:“难道因为是出名艺人就要忍气吞声用人吗?”

  在9月号菲佣免费月刊中,有篇菲律宾总领事的访问,指学友夫妇3年更换了21名菲佣,其中有部分是被解雇,结果夫妇俩被列入监察名单(watch list),待他们现有4名菲佣约满后,不安排续约,他们早前申请再聘用2名菲佣,亦被否决;文中又指学友太太罗美薇(May May)曾哭求领事除去污名,但不成功。

  笔者经唱片公司联络学友,他表示不会回应。而其好友陈淑芬接受电话访问,却讲出她知道的部分事实:“总之家里多过1个菲佣,工人之间很容易勾心斗角,他(学友)的佣工有内讧,搞到家庭不和谐,偏帮任何1个都不公平,惟有一起辞退。不要讲菲佣,任何员工,雇主都有权对他的工作有要求,达不到要求辞退很正常。”

  由于这次事件乃学友前菲佣偷窃被判入狱半年引发的,陈太说:“这件事学友夫妇很被动,前菲佣是被警方起诉的,亦不是学友判她坐多久的牢,她背后的动机令人担心,难道明知她偷东西,怕有负面新闻就还是用这个人吗?领事只听单方面意见,他应该相信香港的法律是公正的。”

  陈太为学友抱不平:“3年换了21个不知是不是真的,可能有他的理由,就算炒人都跟足法例赔偿,难道因为是出名艺人就要忍气吞声用人吗?”

  对于报道指May May哭求菲律宾领事,陈太说:“我觉得报道歪曲事实,我不觉得May May上去是希望不被列入黑名单,她只不过解释前菲佣被起诉的前因后果。”

  而香港菲籍人士组织“United Filipinosin Hong Kong”的秘书长Eman Villanueva表示,领事馆的决定来得太迟,应早些严惩苛刻雇主;不过,香港家庭佣工雇主协会主席罗军典表示:“不能够因为炒得人多,就说他是无良雇主。”认为领事馆应先听取雇主解释,稍后他们会约见领事馆,为雇主讨回公道。(俐俐/文)

  新闻链接

  张学友家菲佣问题多,香港艺人纷纷力挺张家

  张学友3年换21个菲佣事件,引起艺人广泛回响,他们纷纷挺身力撑学友,自爆曾经身受其害,但亦有艺人如苗侨伟、张坚庭大赞家中菲佣很好,已把她们视为自家人。

  李克勤(听歌):很明白学友为什么这样做,找一个合适的菲佣还难过找老婆,我都遇过不好的菲佣,她到我间房偷我老婆的衣服,还拿着网球用品拍照留念,自此我会锁房门,除非我在场,否则严禁菲佣入睡房和电脑房。

  廖启智:找商誉的好公司做转介,因为雇佣中心有特别的方法训练她们,外表、学历、经验固然重要,但都要知道自己的需要。

  张坚庭:家中有2个菲佣,其中1个做了13年,大家有如一家人,我建议雇主易地而处,便会找出相处之道。

  陈奕迅(听歌):幸好我同全屋人都不熟,包括我老婆阿徐、女儿和工人,因为我成日早出晚归,返到家只是小狗会接我,所以我全家最熟的是小狗,其它的就什么都不知道了!

  苗侨伟:我家里有2个菲佣,分别做了17年和15年,我当她们是一家人,还出钱让她们考车牌,目的是训练她们变得胆子大些,以及可以帮忙接送子女。我觉得当她们是朋友很重要,不要令到人家有打工的感觉,要用心去关怀她们。我觉得学友3年换了21个人真是很犀利,简直是破纪录!

  朱洁仪:我会先看外表干不干净,清洁卫生很重要,连看相都很重要,例如眼圆圆会比较易相处,最好见多几个再选定。我试过借钱给自言家乡有事的菲佣,后来她愈借愈多,想借一年人工,我当然不应承,她最后还骂我,我即刻炒了她。

  周丽淇:我都试过炒一个“姐姐”(外籍佣工),她借钱搞到被人上门追数,我帮她还了几万元。我运气不好,请过几个工人都有借钱,其实炒“姐姐”都很麻烦,除了赔钱给她,还要补贴机票。

  关楚耀(听歌):我家有请菲佣,她很好,我连自己的衫、内裤都不知放在哪,每次都问她。不过阿姨的佣人试过偷钱,有一个还色诱姨父。(俐俐/文)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