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香港影坛“黄金时代”大亨邵逸夫100岁寿诞(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04日06:49  四川在线-华西都市报
香港影坛“黄金时代”大亨邵逸夫100岁寿诞(图)
邵逸夫

香港影坛“黄金时代”大亨邵逸夫100岁寿诞(图)
与李小龙

香港影坛“黄金时代”大亨邵逸夫100岁寿诞(图)
《绝代双骄》剧照

香港影坛“黄金时代”大亨邵逸夫100岁寿诞(图)
《鹿鼎记》剧照

  今日是10月4日,这也是香港邵氏电影王国的“王者”邵逸夫的一百岁生日。邵氏电影曾经几乎垄断了香港的电影工业,而他的TVB迄今仍是电视巨无霸,以他名字命名的学校建筑遍布内地各个城市……这位老人所经历过的百年,远比他所拍摄的任何一部影视作品都要精彩动人,并且,这一传奇还在继续上演。

  他创立“东方好莱坞”

  邵逸夫生于1907年的宁波镇海,出身于名望家族。邵逸夫排行第六 (所以也常被称之为“六叔”),英文名则为RunRun。

  上世纪50年代,邵逸夫接替兄长主持邵氏电影的业务。1958年3月宣布成立“邵氏兄弟(香港)有限公司”。从早期的《梁山伯与祝英台》、《西厢记》到上世纪六十年代中期的《独臂刀》,再到上世纪七十年代的《刺马》、《爱奴》都叫好叫座,他使得香港电影成为了“东方好莱坞”,邵逸夫被称为香港电影黄金时期的领军人。

  “黄金一代”尽出“邵门”

  说到邵逸夫就不能不提到无线艺员训练班。1967年邵逸夫创建了TVB,并于1971年开设了这个被誉为“港星摇篮”的训练班,香港演艺圈的“黄金一代”基本上都出自这个训练班,如周润发周星驰梁朝伟刘德华郭富城刘嘉玲等顶尖巨星,乃至大导演杜琪峰等。

  TVB在邵逸夫带领下好戏连台:《上海滩》、《射雕英雄传》《神雕侠侣》《鹿鼎记》等巨制红遍华语电视圈。捧出了“五虎将”黄日华、刘德华、梁朝伟、苗侨伟、汤镇业;女星则在汪明荃赵雅芝郑裕玲之后捧出了陈玉莲、曾华倩、戚美珍、黎美娴、刘嘉玲等各具特色的花旦。创造了一代电视王国的辉煌史。值得一提的是,“四大天王”的人选和称号也是由邵逸夫一手操办的。

  百岁老人精神抖擞

  在百岁之际,邵逸夫公开表示,要在今年TVB台庆后以百岁高龄正式退休,辞去TVB行政主席一职。9月25日下午,邵逸夫还与夫人等香港各界名流,到湖南张家界天门山观光。100岁的邵逸夫,精神抖擞,不减当年。

  作为一位热衷于慈善的名人,20多年来,邵逸夫一共向内地捐助了34亿港元,兴建了5229个教育和医疗项目。还模仿诺贝尔奖,创立了“邵逸夫奖”,并且基金已高达50亿港元。目前,无线的股价市值已超过200亿港元。

  1990年,中国政府将中国发现的2899号行星命名为“邵逸夫星”。1991年,美国旧金山市将每年的9月8日定为“邵逸夫日”,以此来表彰邵逸夫对社会做出的贡献。记者 周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