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三笑》秋香陈思思去世 卧床期间很乐观(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09日14:32  新闻午报
《三笑》秋香陈思思去世卧床期间很乐观(附图)

陈思思拥有女性最值得骄傲和自信的俊美外貌

  曾因主演电影《三笑》而家喻户晓的著名香港电影演员陈思思因胰头癌后期并发症抢救无效,于前晚9时30分在上海华东医院去世,享年69岁。

  前昨两日,沪上正值强台风横行,陈思思去世的消息在影迷中引起极大反响,对于上海不少老影迷来说,陈思思和《三笑》已成为上世纪80年代最经典的电影记忆之一。

  “思”人已逝

  病中始终很乐观

  昨日,记者获悉,陈思思去年在上海华东

医院检查时发现患有癌症,并于去年7月3日首次进行手术。不过手术后,她的病情多次反复,情况不很理想。

  今年9月3日,陈思思出现反复恶心呕吐,病情开始恶化,人也变得消瘦灰暗。9月27日,陈思思最后一次被送进华东医院时,身体情况较差,消瘦得很厉害,精神状态也不是很好,仅靠营养液支持。虽然经过医院的全力治疗,但她的病情仍旧不断恶化。10月7日上午,陈思思出现昏迷状态,整天都在抢救中度过。到了前晚9点30分左右,陈思思呼吸、心跳停止,享年69岁。当时,她的丈夫以及女儿都陪在身边。据悉,陈思思在卧病期间态度自始至终都很乐观。

  影人追"思"

  “她是一段电影记忆”

  上海交通大学电影电视系主任李亦中教授则表示,陈思思和她主演的《三笑》已成为上世纪70年代末、80年代初中国观众最深刻的电影记忆之一。陈思思的外形给人一种清新的美感,在影迷中极具影响力。对于电影界和影迷来说,唯一让人觉得遗憾的就是陈思思1969年之后逐渐退出影坛,只在1980年应老友鲍方的邀请主演了《密杀令》,实在有些可惜。

  上海大学影视学院副教授石川博士则评价道:“陈思思主演的《三笑》在上世纪七八十年代开拓了内地观众的眼界。另一方面,《三笑》中集合了二十多种江南(听歌)小调,其中不少曲段在当时经历了文革之后的中国内地几乎绝迹。从这一层面上来说,《三笑》也传承了中国的传统文化和民间艺术。而陈思思虽然在1969年之后逐渐退出影坛,但仍经常返回内地,进行文化交流。我记得印象最深刻的一件事情就是陈思思回到上海,讲着一口流利的上海话。她在那时不仅通过电影把内地和香港地区的文化联系在了一起,同时也通过她个人参与的活动增强了沪港之间的文化交流。”

  香港电影工作者总会会长、香港电影导演协会永远荣誉会长吴思远接受采访时表示,他1971年执导的第一部影片《疯狂杀手》就是由陈思思的丈夫高远主演的。当时,陈思思曾来剧组探班,这是他第一次看到陈思思。那时她已经息影,待人和善,一点都没有明星架子,给人留下深刻印象。

  影坛"思"路

  误打误撞入演艺圈

  陈思思原名陈丽梅,祖籍浙江宁波,1938年出身在上海。陈思思拥有女性最值得骄傲和自信的俊美外貌,是天生当演员的料。不过当初陈思思并不想进入电影圈,她的志愿和理想是当一名教师、医生或空中小姐。在一次很偶然的机会,陈思思的好朋友把长城电影公司招考新人的广告剪下来给她看,并极力动员她去报考。陈思思当时也只是抱着去看看电影厂是个什么样子的好奇心理,并随意穿上一件白色的连衣裙,不施粉黛地轻松前往。谁知她这种朴实的装束,更加映衬出少女青春的自然美,分外引人注意,同时也更加吸引了众多主考官的目光。陈思思就是这样阴差阳错地意外获得了顺利进入“长城演员训练班”的资格,从此踏上了演艺生涯。

  跻身“长城三公主”

  1955年,陈思思加入香港长城电影公司,正式开始了演艺生涯。凭借1956年主演的第一部作品《红灯笼》以及随后的《红蝙蝠公寓》、《新闻人物》,陈思思开始在影视圈崭露头角。1963年的《三笑》则成就了其演艺生涯最经典的作品之一。陈思思也凭借这些作品与夏梦、石慧并称为“长城三公主”。成名之后,陈思思洁身自好,拒入豪门,转而嫁给了影星高远。不过在结婚之后,陈思思曾经因为个人原因息影十多年,直到1980年应鲍方的邀请主演《密杀令》才重新又出现在大银幕上。据说当年“长城三公主”从来不参与任何演技竞赛的项目,她们的娱乐项目是远足、爬山、民族舞蹈、话剧、文艺歌曲、芭蕾舞等高雅的休闲方式。

  《三笑》成就经典形象

  回顾陈思思的电影作品,演绎“唐伯虎点秋香”的喜剧影片《三笑》无疑是最令人印象深刻的。在这部1969年获得第十五届亚太影展最佳喜剧片中,陈思思扮演的“秋香”,美貌简直令人瞠目结舌。其古装扮相可谓粉面含春、婀娜多姿,最有回眸一笑百媚生的韵味。在《三笑》中,陈思思的肢体语言运用得很恰当。因为影片走戏曲路线,她在片中有许多戏曲动作,无论抚琴、甩袖还是俯身下拜,每一个动作都准确到位,一颦一笑成功地传达了人物的内心活动。

  上世纪70年代末、80年代初,《三笑》在中国内地上映,其产生的轰动效应甚至是眼下的大片都难以获得的。老影迷仍旧清晰地记得,由于观众的人数太多,《三笑》在上海的第一场放映是在人民广场的露天电影。陈思思在《三笑》中的美貌让不少内地影迷从此留下“思思情结”。内地演员李亚鹏(blog)在接受采访时就表示,他儿时观看影片《三笑》时,就已对剧中的秋香产生爱慕之心。

  曾亮相首次央视春晚

  《三笑》在内地的轰动让陈思思成为内地家喻户晓的明星。1984年,中央电视台筹备第一届春节联欢晚会的时候自然想到了邀请这位家喻户晓的大明星参与其中。在第一届春节联欢晚会上,陈思思和奚秀兰作为香港地区的艺人相当引人瞩目。而陈思思在晚会上不仅表演了《三笑》中的经典唱段,同时也担负起主持人的工作,成为焦点中的焦点。由于身体等各方面的原因,陈思思随后逐渐退出了影坛,不过仍旧经常回到内地,为内地和香港的电影文化交流穿针引线。吴轶凡/文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