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李安自传表露对妻子感激之情 她为我穿起高跟鞋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12日10:32  上海青年报

  拍完《色,戒》李安,又马不停蹄地推出了他的第一本自传《十年一觉电影梦·李安传》,开始向那些被他电影吊起胃口的人们讲述自己鲜为人知的故事。李安说,他妈妈给了他两条命,而妻子林惠嘉和大儿子阿猫,又在他最落魄的时候给了他最大的支持。这是一部感恩之作。出版方人民文学出版社(blog)昨天向本报透露,在李安为《色,戒》来上海做首映的时候,他可能为读者签售这本书。  本报记者 郦亮

  【谈妈妈】

  她给了我两条命

  在众多长辈之中,李安对妈妈最亲,因为妈妈给了他两次命。《十年一觉电影梦》的责任编辑陈阳春告诉记者,如果不是李妈妈的眼急手快,可能就再也没有后来的导演李安了。彼时,李安还在上幼稚园,有一次,他和爸妈一起去鲤鱼潭划船,他好动兴奋,结果失去重心,一头栽到了水里,妈妈救儿心切,想也不想就跳了下去,把已成了落汤鸡的李安抱上了岸,“要不是妈妈在我滑落潭底前的那一抱,我可能就没命了!”

  【谈儿子】

  阿猫本色出演《推手》

  1990年李安凭自己写的剧本《推手》赢得了40万元的奖金,时年37岁的他终于可以自己拍电影了。不过这些钱拍电影不要说请大牌演员,就是三四流演员也比较困难,于是李安瞄上了自己的儿子。

  “阿猫过来,你帮我演一个角色好吗?”一天,李安对大儿子李涵说,他想让儿子在《推手》里演一个小孩子,“阿猫”是李涵的小名。李涵正玩得开心,当然对拍戏的工作一点提不起兴趣,“我不想演!”他回答得很干脆。“阿猫,你这次要是不帮爸爸,我们就只有睡马路了。”李安几乎是用祈求的口吻跟儿子商量。儿子被爸爸的愁眉苦脸吓住了,他演了那个小孩子,演得很本真。

  【谈妻子】

  她给了我最大的支持

  对李安影响最大的女人,除了妈妈,就是妻子林嘉惠了,这个坚强的女子给了李安很多动力。在《推手》之前,李安名不见经传,长期待在家里,靠妻子养活,所以那个时候李安大多是追随妻子的行程,但到了《卧虎藏龙》获奖之后,两人的角色就完全换位了。林惠嘉是做科研工作的,她最喜欢实验室里的安静时光,可是丈夫出名之后,她还是毅然地陪丈夫走到镜头前,穿起了她最不喜欢穿的高跟鞋。

  成功之后的李安,生活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但是他和妻子的感情却一点也没有变。他说,这一切不为别的,就为妻子在他落魄的时候始终尊重着他。“惠嘉对我最大的支持,就是她自己独立生活。她没有要求我一定要出去上班。要不是碰到我太太,我可能没有机会追求我的电影生涯。”

  【谈心态】

  从精疲力尽到心态平和

  陈阳春告诉记者,《十年一觉电影梦》的繁体中文版只写到《卧虎藏龙》前的10年,而此次为了简体中文版的出版,李安还特意写了新序,从《卧虎藏龙》一直讲到《色,戒》。李安将《卧虎藏龙》之前奋斗的10年比作爬山,从37岁拍《推手》起,他就一直努力地攀登,等开拍《卧虎藏龙》的时候,他终于达到了一个艺术的顶峰,但彼时他已精疲力尽,这也就是为什么在《卧虎藏龙》里有那么多精疲力尽的镜头。

  奥斯卡彻底改变了李安的命运,但是这位儒雅的男人很快就成功调整了心态,到了几年后拍《断臂山》他已经能做到一个中年人的平和心态,而到了《色,戒》已经完全可以做到举重若轻。

  ●先睹为快

  窝在家里的六年

  那时期每隔一阵子,就有人说,看到我的学生片,很棒,我们来谈谈怎么合作吧!因为经纪人会把学生片拷贝一大堆,送到各公司去推销。就这样,一个计划不成,另一个计划又来了,总有几个在进行,所以老不死心,人像是悬在半空中。

  直到1990年暑假完全绝望,计划全部死光,锐气磨尽,我也不知道该怎么办。有时惠嘉看到我精神上有点吃不下来,就会带我出去吃个饭,那时我们最奢侈的就是去吃肯德基,老大阿猫就说:“我们去吃老公公炸鸡。”

  平常我在家负责煮饭、接送小孩,分担家事,惠嘉也不太干涉我,我们经济不够宽裕,所以我也不太愿意进城。

  我天天待在家里很无聊,有时间就看报纸练练英文,也没什么进步。我这个人是有片拍就来劲,没片拍就没劲,所以惠嘉说过:“他不拍片像个死人,我不需要一个死人丈夫!”如果有案子做,我就会很高兴,到城里找人写剧本,自己做研究,很来劲。如果我看起来很忙,她就不来管我;如果看我从早到晚呆坐在那儿,她就会问:“你到底在干吗?无聊的话找个事做,不一定要是赚钱的事。”

  《喜宴》:初拿金熊

  《喜宴》夺得金熊奖那天,我正在旅馆睡觉,电话响了,当然没有心理准备,只听见那头徐立功粗重的喘气声:“我们得金熊奖了,不过跟大陆的《香魂女》一起得!”

  我说:“这样啊!”就把电话挂上了。放下电话,心想要跟太太打个电话,她支持我这么多年,就拨电话回家,刚好美国时间是清晨五点多,太太被吵醒很不爽。

  我说:“我们拿金熊奖了!”

  她说:“哦!”

  就挂上了。

  她就是这么酷,这么多年来,这些外在的东西对她好像没有一点影响。我挂上电话,又回去睡觉,也没多想什么。因为和台南家里一直联系不上,这个好消息,后来我就托太太打电话回家向爸妈报喜。

  第一次我没有经验,大家都觉得是件大事,想着要怎么应付,该干哪些事。记者来访问,问我有什么感觉,还没什么感觉,就要讲。一想到要回台湾,我心里就有点紧张。那天早上,知道得奖,当大伙都在雀跃时,台湾《民生报》记者褚明仁看到我“发着呆,一根接一根地抽着烟,一脸茫然”。他觉得我很像《毕业生》的片尾,当压抑已久的达斯汀·霍夫曼轰轰烈烈地抢回新娘后,却一脸茫然地坐在车尾发呆。说实在,真有那种感觉,当时我心里想,往后的人生都要因此而改变了,真担心接踵而至的掌声、曝光与更大的压力,不知该如何面对。(摘自《十年一觉电影梦·李安传》)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