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报人词作家陈蝶衣去世 女儿未见其最后一面(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16日12:13  新浪娱乐
报人词作家陈蝶衣去世女儿未见其最后一面(图)

陈蝶衣夫妇(资料图片)

  他是中国的一代流行歌曲之王。周璇、邓丽君蔡琴张惠妹……中国流行音乐史上一代又一代的歌后们都演唱过他写的歌。他还是中国早期的老报人,1933年创办中国历史上第一张有影响的娱乐报刊《明星日报》,并策划了第一届电影明星评选,选出了第一位影后。他还是中国老牌名刊《万象》的第一任主编。作为一代词作家、电影剧作家,他共有3000多首歌词作品和多部剧本。他叫陈蝶衣。“蝴蝶有衣的时候,翩然飘过每一季花香。”

  前日下午三点,中国最早的流行歌曲作家、著名词作家陈蝶衣在香港

医院逝世,享年99岁。陈夫人向媒体证实了该消息,她表示陈蝶衣走得非常安详,没有受到任何病痛的折磨。临走前,在港的家人都陪伴在他左右。陈蝶衣的长子、著名指挥家陈燮阳由于前日才刚结束海外巡演回到上海,目前他正在和香港的家人商量父亲的后事,并将立马启程赴港。

  陈老走得很安详

  陈夫人说,尽管陈蝶衣已是99岁的高龄,但平日里身体还比较健朗,日常起居完全可以自理,还保持每天出门散步的习惯。近日天气转凉,陈蝶衣时常称感觉身体不适,但经医生检查却并没发现严重疾病。直到昨日凌晨四点,陈夫人察觉陈蝶衣开始出现呼吸急促、面色苍白等症状,立即将陈蝶衣送进了附近医院救治。经过输氧等简单治疗之后,陈蝶衣的状况很快又稳定了下来,没有出现发烧、昏迷等症状。前日下午三点,陈蝶衣在睡眠中停止了心跳。陈夫人表示,陈蝶衣离去时,在港的家人都陪伴在他左右,“他走得很安详,没有痛苦。”目前,医院正在对陈蝶衣进行最后的检查,随后将出具报告。据医生的初步诊断,陈蝶衣属于自然衰老,无病而终。

  长子陈燮阳赴港奔丧

  著名指挥家陈燮阳昨日向记者回忆说,他最后一次见到父亲是在今年的6月,在

东方卫视庆祝香港回归十周年的“群星耀东方”晚会上。“当时我就发现父亲的身体已经不如从前了,不太能吃饭,而且话语也比较少,行动也不太利索了,人的气色差了很多。”不过,对于父亲能安详地离去,陈燮阳表示,目前他正在和香港的家人商量父亲的后事,并将立马启程赴港。 新 晚

  女儿陈力行:只差一天没见父亲最后一面

  “我本来买了16号的机票打算去香港看他,后来知道他病危就把机票改到了15号,没想到今天听到消息……还是差了一天没没赶上……”昨天记者采访到陈蝶衣的长女、现居住南京三牌楼的陈力行,生在这个艺术之家的陈力行退休前一直在前线歌舞团担任报幕员及合唱演员,74岁的她回忆自己除了当年怀孕的一段时间外一直在幕前报幕,作为长女她提起父亲首先是崇拜,“我父亲真的非常有才华,在艺术方面无可比拟”。

  在陈蝶衣当年赴香港后,陈力行与父亲30多年一直未见面,她回忆道:“我继母跟我们一直有联系,所以我知道我父亲住在香港什么地方,但一直没能见面。直到1986年,我因为工作去香港才去他家里见到他……”

  儿女先后在香港见过陈蝶衣后,上世纪90年代,陈蝶衣先后几次来内地,去过2次上海、还来过1次南京,“父亲和继母来南京在我家里住过一段时间,那也是他唯一一次来南京,那段日子我现在还记得,我和继母的感情也非常好……”提起自己接下来的计划,陈力行表示:“15号的票退了,现在香港那边出殡的日期还没确定下来,我一直在等消息,等日期一确定我就马上赶过去”。(张艳)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