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杨采妮谈人生哲学:取舍很难,我学了很久(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29日18:06  外滩画报
杨采妮谈人生哲学:取舍很难,我学了很久(图)

杨采妮

  “取舍是很难的,我学了很久,可是你一定要取舍,你并不会失去东西的,当你舍弃一些东西的时候,你会在另外的领域得到补偿。当生活得到平衡的时候,你真的不容易觉得自己的压力有大到喘不过气来的感觉。”

  跟杨采妮(听歌,blog)说“你瘦了很多”,她的第一个反应不是说谢谢,而是大呼:“啊?真的吗?”直率的性格,一如她说自己的衣着风格:简单利落。

  10月份一直在香港、台北与上海之间穿梭飞行,让人想到杨采妮在参加美美百货大上海时代广场店开幕活动时,为美美爱心熊慈善拍卖设计的蜜蜂造型衣服,而做了联合国儿童基金会5 年形象大使的杨采妮,在谈及慈善的话题、参加与慈善相关的活动时,总是不遗余力,亦与蜜蜂的勤劳如出一辙。她是一个行动力很强的人,好学,有一个想法,就要去尝试,按照自己内心的驱动力去驾驭。

  工作忙,却并不会觉得累——杨采妮说她是“蛮能在工作里找乐趣的那种人”,而在工作之外,她也是很善于为自己寻开心。或许只有经历过人生的起伏,懂得取舍,才能如她那样看得清楚万物最原始最基本的面貌,所以她面对生活总是举重若轻。

  B=《外滩画报》

  C=Charlie 杨采妮

  B:感觉你瘦了很多,是工作很累的缘故吗?

  C:啊?真的吗?我觉得没什么变化的。这个月反正就是上海—台北飞来飞去,上海已经来第三趟,下周还要来,可是我没有觉得累啊,我觉得很好玩,不同工作接触到不同的人,都很好玩。我是越忙越开心的一个人。

  B:你是不是很喜欢跟人打交道?

  C:我觉得我有两面性,一个人去旅行也可以,然后不讲话,安安静静也没问题,我比较不会怕无聊,因为我是独生女,很习惯一个人,从小到大都这样,自然而然会找节目给自己;另一方面,我又很喜欢认识朋友,喜欢很多人在一起的感觉。两种状态其实都可以享受,或者是很安静,甚至很寂寞的状态,或者是很热闹、很喧嚣的状态。

  B:两面性的人都具有冒险精神,生活中你也是这样吗?

  C:可能在别人看来那是冒险,因为会去做别人没有想到的事情。我是那种有理想,就会尝试,就要走过去的人。很多事情,只要不是坏事,想要尝试的话,为什么不去试试看,我不希望几十年后说我有个事情很想做,却都还没试过。(生活中是不是一个计划性很强的人?)我是那种不知道怎么办会去想办法的人,计划性我不敢说,可是有一个事情我想去做的话,我就会去想办法,去学啊,要上课的去上课,要找一些长辈去问的,就去问。我会尽力。

  B:所以很好学?

  C:我对很多东西都很好奇,因为入行早,在中学的时候就入行了,我没有读过大学,这是我从小到大的一个遗憾,虽然知道很多人没有读很多书,一样很厉害,可是我自己可能对那个读书的过程很向往,所以前几年在拍戏的时候,就跑去报了一个法律课程,在伦敦的远程教育,要拿到那个degree,要4年时间,现在读了第一年,已拿到一个diploma。读的过程是蛮辛苦的,要很自立,很专心很专心,有时候拍完戏,看着那一堆英文字母,会觉得好可怕,可这是你想做的啊,我就拼了。所以在考试前一个月,什么工作都不接,忙着读书考试。我还在中文大学报了一个关于小朋友EQ的课程正在读,做了联合国儿童基金会5年大使,这个课程可以让我多了解小朋友,可以快速而有效地跟他们沟通。

  B:所以你还蛮爱读书的,阅读有什么偏好吗?

  C:我读书面很广,看当时自己是什么样的情绪和状况,比较多读的是工具书。可能有一阵对中医有兴趣,我就去读一些中医的书;有时候对西方的文化有兴趣,就去读这方面的书。这一阵子跟着我的,是一本讲老子、庄子等方面的书,关于人与自然、宇宙的规律,最近一直在读。我真的觉得,当科技越来越发达,东西越来越先进的时候,我们反而距离一些最基本的东西越来越远。大家很依赖科技,觉得没有这个不能,没有那个做不到,越来越看不到自然的美感。现在讲环保、有机,不过是回归到最简单、最原始的那种东西,只是我们自己把它忽略掉了。人最快乐的时候就是心情平静的时候,现在科技越来越发达,物质的享受越来越高,可是不快乐的人越来越多。

  B:自然与健康是被很多人忽略的东西。

  C:像饮食上的习惯,我是吃得很健康的。我并不是不吃肉的,吃东西也不会去看贵还是便宜,但是一定吃对自己健康有帮助的东西。我读很多健康方面的书,再加上之前写专栏分享很多跟美容健康饮食有关的话题,所以对饮食健康很关注。我很喜欢吃日本料理,还有

意大利菜,其实日本料理的健康是因为少油,而且很多时候它的特色是保持原味,煮法很简单。意大利菜是很健康的地中海风味,一直就很喜欢。中国的煲汤是很厉害的,什么东西炖什么汤,那种是很聪明的烹饪,也很有健康价值,很补。其实煲汤很简单,就是把原料丢进去,如果你会花心思去买材料,一定会懂得做的。

  B:平时自己会在家做饭吗?

  C:我会。在香港跟家里人住,妈妈在、工人在的时候,我通常不会去厨房,因为那是她们的地盘,可是如果我出国,或是拍戏什么的,在一个地方会呆很久的话,我一定很快就会有厨房,我自己会去添置什么炉子啊锅啊,因为爱吃,所以爱煮。有的时候,在外面吃了一个很喜欢吃的东西,可以回家尝试自己煮,在外面,虾子只有5 颗的,自己煮就可以多加两颗;在外面吃了好吃可是很油的东西,回家就用健康的油来煮。

  我是经常会去变人家的菜单哦,把里面的一些原料换成更健康的、自己喜欢吃的。很多人觉得煮东西很麻烦,而煮饭和洗碗的时候,我是享受的,我觉得那是一个减压的过程。因为那时候注意力完全在煮饭和洗碗方面,不会想东想西想工作。

  B:除了艺人,每个人都会面对很多压力,你还有什么减压的好办法?

  C:我以前曾经经历压力很大的时候,我也不知道怎样去减压,可是今天我坐在你旁边,我可以跟你讲,我没有压力。我经常觉得一个人为什么会压力很重,是因为在累积很多东西:不满意、辛苦、不开心的事情,我会坐下来想,每个事情的症结在哪里,然后去沟通,其实健康的沟通是可以减压的。

  如果有时候事情太多了,你要坐下来去取舍,取舍是很难的,我学了很久,可是你一定要取舍,你并不会失去东西的,当你舍弃一些东西的时候,你会在另外的领域得到补偿。当生活得到平衡的时候,你真的不会容易觉得自己的压力有大到喘不过气来的感觉,你可能会有小压力,可是小压力有太多方式可以解决:开开心心吃一顿,去旅行,打一场球————就可以发泄了。

  B:你如何为自己安排旅行?

  C:我经常去旅行,一种是自己一个人去,会有点冒险的,这样的旅行我是完全不计划的,起床后根据自己的心情,想去哪里就去哪里。吃到了当地的食物,拍了好看的旅游照,我就很开心咯;如果是跟朋友去旅行,就要有一些计划性,要互相迁就;第三种就是跟家人出去,跟家人的旅行是要常常有,我们需要常透透气,其实家人也需要。(比较多的是哪种?)很平均,每年三种方式都会安排,至少都有一次。

  B:自己去旅行的地方,会有什么特别的讲究?

  C:一定选择有海的地方。从小到大,我都是喜欢有海的地方,其实我一看到海,看到广阔的自然、天空,心情就豁然开朗,会觉得自己很渺小。世界那么大、那么美好,个人的烦恼事情算什么?这样想就会很开怀,会觉得很多东西不那么重要了。

  B:平常在生活中的shopping style是怎样?

  C:潮流的东西我通常会注意,我觉得每一个东西要看自己的条件,把潮流加上自己的性格来穿,这样才是风格。有的东西不是我的风格,如果很流行,我会考虑用它的元素在配饰上进行搭配。在买东西的时候,看到很喜欢、很珍惜的,我就会去买。如果我很犹豫不决的,那一定不会买,这里面是缘分咯。(如何评价自己的穿衣风格?)利落的风格。文/文林 摄影/彭辉 场地支持/美美百货

    新浪娱乐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