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双J骂战”升级大阵仗 周杰伦炮轰真相引猜想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09日00:11  金羊网-新快报
“双J骂战”升级大阵仗周杰伦炮轰真相引猜想
周杰伦

  EMI的董事总经理陈泽杉闪电离职余波未了。8日,蔡依林(听歌,blog)(Jolin)及绯闻男友罗志祥(听歌,blog)(小猪)得知消息后分别与周董划清界限,双J决裂;小猪更直言“我们以前是好朋友,但现在没有以前那么好了。”至于EMI认为周杰伦(听歌)(Jay)有诽谤之嫌,考虑以法律途径解决。

  其实从“双J口水战”发展到陈泽杉自动请辞,再到今日所谓的“双J决裂”,陈泽杉是否确定离开EMI已经不重要,双J是否决裂也已经不是大众最关心的问题,所有事情的矛头却都直指周杰伦一人——当初炮轰陈泽杉导致“双J骂战”是否是正确之举?周杰伦一再而、再而三的攻击是无心之言还是别有用心的炒作?唱片市场的萎缩是事实,唱片公司“灌水”、“膨风”、“买榜”俨然已是个潜规则,周董此番牛得不行的炮轰又能否给唱片界带来新气象?而事情闹到如此大阵仗,蔡、周双方是吵架还是炒作?

  纵观各方言论,对于周董狂言,支持及反对者皆有之。

  反对方:单炒还是双炒

  1.眼红蔡依林的高销量,爱面子,输不起

  蔡依林去年以《舞娘》21万的销量打败周杰伦《依然范特西》的20万,而今年双J狭路相逢,分别在10月、11月推出全新专辑,蔡依林《特务J》号称大卖15万张,晚蔡依林一个月推出《我很忙》专辑的周杰伦预购成绩未如预期,再次败在老情人手下,爱面子的周杰伦心中大为光火,做出不绅士的方式,向媒体两度点名陈泽杉在蔡依林等旗下艺人的销售量上“膨风”、“买榜”。周杰伦的举动纯粹是蔡依林的高销量,爱面子,输不起。

  2.借蔡依林来炒作自己的新唱片

  周杰伦发行自己的新专辑《我很忙》,首度播放的《牛仔很忙》就让无数人疯狂了,先不管曲风是否适合他,现在面对萎缩的唱片业,想卖出更高的成绩是有一定压力的。《我很忙》这张专辑外界评价很一般,甚至有说周杰伦江郎才尽,是周杰伦音乐退步的一个借口。周杰伦现在无非是想利用蔡依林来为自己炒作。

  3.情绪低落发牢骚

  不满“双J恋”一直被拿来宣传,加上今年落马金马奖重要奖项提名,心情低落,刚好媒体此时提到蔡依林唱片销量高的问题,高傲的周杰伦也忍不住发牢骚。

  4.双方相互炒作而不是吵架

  其实两人在这个时候掀起骂战真的让人怀疑他们的用心,两个人都是在推出新唱片的时候,现在的骂战难免让人想到不是吵架而是炒作吧。

  5.因为他荣升老板了

  关于“唱片销售数字”、“排行榜造假”的新闻,都不是什么新鲜事了。周杰伦偏偏趁这个时候出来制造炮轰的话题,大义凛然地提醒各位唱片界的同仁以及歌迷朋友懂事一点,并公布自己唱片的真实销量,除了因为他是一个自大狂之外,更重要的是,他已经不单纯是一个歌手,而是一个唱片公司的老板。此番举动,天才周杰伦无疑革新了唱片宣传的新方式。

  支持方:正义之举

  1.有实力,才勇于揭露

  周杰伦的大碟首批亚洲市场的出货量约是100万张左右(分别是:台湾8840张,内地90万张,香港3万张,马来西亚15000张,新加坡18000张,印尼泰国8500张,日本20000张)。

  周董指名誉最重要,自己是个好胜的人,应该公布诚实数字,不能打压新人。周杰伦向来很牛,但是也因为他有这样的天分和实力,才够胆揭露唱片业的黑暗,这样做也没什么不对啊。

  2.业内有支持者

  周董此举,直指唱片界长期存在的“膨风”、“买榜”现象,有6个艺人及4家唱片公司支持,认为他做得很对。

  关于陈泽杉请辞事件结果猜想:

  1.陈泽杉确实有心辞职吗?果真能辞得下来吗?

  姑且不说陈泽杉旗下艺人极力挽留,或者EMI发表声明表示总公司对陈泽杉经营成果满意,并且认为周杰伦有诽谤的嫌疑,考虑诉诸法律途径。单是看看陈泽杉个人经历,就知道陈泽杉离职有点悬——一手创办EMI旗下CAPITOL厂牌、现任百代唱片台湾区董事总经理陈泽杉,入行二十多年,对这个圈子里的操作应该十分清楚。现在能够坐到董事总经理的位置,肯定是经历了很多的大风大浪的。什么大场面没有见过,手底下又捧红了那么多的艺人,如果仅仅是因为周杰伦的这几句根本就构不上“不能说的秘密”的话,就声泪俱下请辞,未免也太草率了、太儿戏、也太作秀了。甚至我们可以说,如果周杰伦炮轰也成为陈泽杉离开的理由的话,忧郁症跟公司将转卖这两种说法更有说服力。如果他后来被“挽留”,那么,一切就都如人们想象的,这只是一场演给大家看的戏而已。陈泽杉的这个举动,其实最大的受益者,还是蔡依林和百代唱片。

  2.陈泽杉确实离职,唱片界就干净了?

  关于“买榜”,“销量灌水”这些事,其实都已经是公开的秘密了。“榜单”和“庆功宴”,已经不再是一个奖励歌手的形式,而是一种宣传唱片的手段了。大家都心知肚明,只是周杰伦把这件事证实了而已。那么,难道唱片界就只有一个“陈泽杉”吗?他的辞职,就能够让一池浑水变得清澈无比吗?整个唱片界就只有陈泽杉一个人在“作假”吗?

  如果他真的辞职了,这件事本身没有任何意义,因为唱片界不会因为他而变得纯洁。

  “口水战”全程回放:

  1 10月25日,即将推出新专辑和举行演唱会的周杰伦,再度为11月10日将起跑的巡回演唱会台北站进行彩排,问及他对新专辑销售的目标,周杰伦突然意有所指地说:“我不想号称来号称去,看实际情况,卖多少就多少,我又不是陈泽杉!”而对于与蔡依林的关系屡被炒作比较,周杰伦就暗指对方所属的EMI董事总经理陈泽杉是幕后推手。陈泽杉则自称是周杰伦的歌迷,不相信周杰伦会这么说。

  2 10月29日,周杰伦经纪人杨峻荣称不会玩“销量灌水”的游戏,暗讽蔡依林。Jolin在签唱会上“弃周护老板”说:“我不懂为何他对小杉的误解那么深,我亦不习惯指名道姓说人家不好,而且扯到我的朋友,感觉很奇怪。”问到事件会否影响“双J”感情,她只说:“这问题很奇怪!”并指周杰伦的言论令她“很不舒服”。不过,周杰伦昨天依然对她百般维护:“这不是Jolin的问题,我们是朋友,不会互相攻击!”

  3 11月1日,周杰伦在台北举行新专辑《我很忙》亚洲记者会,提到近日与陈泽杉的骂战,周杰伦承认是自己向陈泽杉发炮指证“买榜”一事,而且有6名艺人和4家唱片公司支持他,说明他是正确的。对于蔡依林支持陈泽杉一事,周杰伦表示:“她要与他做朋友也没办法,算了,不管她,救不来。”

  4 11月5日,连日来的骂战令陈泽杉十分灰心,更令其忧郁症发作,于人前失控痛哭,除缺席旗下歌手陶喆(听歌)张惠妹(听歌,blog)的演唱会外,更决定辞去职务,并于声明上表示:“最近市场中充满和创意无关的口水战,我十分灰心,我不眷恋我的位子。

  5 11月7日,蔡依林、罗志祥公开表态,与周杰伦决裂。

  6 11月8日,EMI为陈泽杉出头,望周杰伦停止攻击陈泽杉言论,并保留法律追诉权。周杰伦则表示不怕被告,因告上法庭更能让销售数字公之于世。新快报(blog)记者/曾乐 综合报道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走进城市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