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保护好张曼玉喂过的猪? 小主人:猪比人幸福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07日15:16  南都周刊
保护好张曼玉喂过的猪?小主人:猪比人幸福

张曼玉在农户家喂猪

保护好张曼玉喂过的猪?小主人:猪比人幸福

张曼玉给19岁的刘兴连带来了福娃。

保护好张曼玉喂过的猪?小主人:猪比人幸福

你们5头要杀一头。(设计对白)

保护好张曼玉喂过的猪?小主人:猪比人幸福

呜……不要是我啊!(设计对白)

  保护好张曼玉喂过的猪?

  小主人:我觉得猪比人幸福

  如今,猪的主人——会泽县娜姑镇辍学少女刘兴连一家,收获的只有闲话。比如,乡里乡外都传张曼玉给了他家一两万,比如大家都知道的“要保护好张曼玉喂过的猪”。而对于19岁的刘兴连和她们全家来说,杀猪过年、卖猪换肥料,显然更是当务之急。

  南都周刊记者 吴飒 实习生 黎晓玲 方言翻译 张海律

  对话小主人刘兴连

  张曼玉给了我辆自行车,已经很满足

  南都周刊:你见到张曼玉,吃惊吗?

  刘兴连:我真不敢信一个真正的明星站在我面前,以为自己眼花了。很多记者跟着在采访,我就相信了她是真的张曼玉。之前我在电视上看过她拍的广告。那天我们在一起二三十分钟,她就是问以下我家的情况,问我和妹妹为什么不读书。我家的情况很复杂,我也说不清,总之家里没钱让我跟妹妹继续读书。

  南都周刊:你的梦想是什么?

  刘兴连:现在嘛,爸爸妈妈都是农民,家里种的蔬菜也不是很好,所以我想学种蔬菜,也学学喂猪和做家务活。

  南都周刊:有没有向张曼玉要签名?

  刘兴连:有。她给了我张她的海报,还签了名。现在海报被我放在箱子里。我觉得在农村,贴在墙上会被小孩子撕掉。

  南都周刊:张曼玉来过后,你们家有没有什么变化?

  刘兴连:没变化。邻居都不希望别人比自己家有钱,所以想法特别多。他们有很多猜疑,比如说张曼玉给了我家很多钱,其实没有。事实上她只给了我一辆凤凰牌自行车,也可以说是他们大家(赞助商)给我的,但我已经觉得很满足了。

  南都周刊:想没想过再见到张曼玉?

  刘兴连:我不敢想。因为我没有钱。

  想跟妈妈好好学养猪

  南都周刊:会不会觉得你家这几头被张曼玉喂过的猪很幸福?

  刘兴连:对,我觉得它们比人都幸福。

  南都周刊:为什么?

  刘兴连:它们是动物,还被明星喂过。

  南都周刊:但是你也跟张曼玉聊过天,你不是也很幸福?

  刘兴连:我觉得我很荣幸。

  南都周刊:有人说你们县委书记要把你家的猪重点保护起来,你知道吗?

  刘兴连:我没有听说。我不知道他们说要保护好猪是什么意思。

  南都周刊:你们家有没有因为张曼玉喂过这几头猪就特别爱护它们呢?

  刘兴连:有。就因为她喂过,所以我们自己想要好好保护,多喂它点米面、红薯。因为这个季节红薯比较多,就多挖给它们吃,吃了红薯之后就会长很胖的。我想跟妈妈学怎么养猪。

  南都周刊:你现在不上学,平时做什么?

  刘兴连:我在我二姑父家打工,做纸活,也就是老人去世用的花圈。我家劳动力很缺,家里没人挣钱,爷爷奶奶经常生病,所以我和妹妹只能出来打工了。

  南都周刊:没想过出去大城市吗?

  刘兴连:我也很想去大城市看看,多学点知识,但家里的生活实在太困难了,所以我现在没办法出去。

  对话主人朱万兰(小刘妈妈)

  县政府不会来关心我们

  南都周刊:之前报道说县委书记下令保护好张曼玉喂过的猪,有这事吗?

  朱万兰:没说过嘛。

  南都周刊:她喂了你家几头猪?

  朱万兰:5头,大的准备宰掉。小猪么,2头留着喂,还有2头要卖掉。没钱么,(必须)要卖的。房子成那个样了,卖掉小猪凑点钱整下房子。

  南都周刊:你们有没有对这几头猪重点保护一下?

  朱万兰:重点(保护)呢,多喂点好吃的。本来还算有点钱使,留着喂也可以,但栽谷子这两天没钱使了,我说就把猪处理了,买点肥料撒田里。

  南都周刊:大猪准备什么时候宰?

  朱万兰:过年时候宰,老人家84啦,宰了给他吃点。省点还能吃一年。

  南都周刊:张曼玉来过你家后,家里有什么变化吗?

  朱万兰:村里(的人)说我家那个穷,房子丑,(张曼玉)来了,这些人会给我家多少钱,还说会给一两万。乡外人也想这些人去访问他们家,他们家一定穷得很。

  南都周刊:县政府里有没有人跑来问过你们猪宰不宰?

  朱万兰:这些县政府不会来关心我们这些百姓,张曼玉走后,他们(官员)也没来过。乡里政策上说,80多岁的老人要给点钱过晚年,但他们也只照顾了一部分,我爹妈没被照顾,我们也没去问。我本来可以办个残疾证,去到村委会,他们就叫我去民政局问,民政局说你好脚好手的,怎么办?我说其他人告诉我说可以去办一个,但民政局不给办。我们没被关心过。现在也就大的这个娃娃出去他??(意为“姑姑”)那里打工赚点零钱,其它的还不是收点谷子吃吃。

  南都周刊:别人又怎么知道要宰?

  朱万兰:几天前昆明记者来问猪喂到什么时候,我就告诉了他们。

  南都周刊:如果张曼玉来你家,会杀猪给她吃吗?

  朱万兰:不知道什么时候会得见面。她来了,可以(杀猪给她)吃,呵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