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陈慧娴出席风尚大典 告诫后辈对待人生要认真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10日04:00  新闻晨报

  今年大典的主题是“态度!决定生活”,我觉得很有道理。风尚就是一种生活态度,经过那么多年,那么多事,学到很多东西以后我发觉,做人最重要的就是开心,每天做自己喜欢做的事情。如果大家愿意把我作为前辈听我唠叨几句,我还想对现在的年轻艺人说,一定要用最认真的态度对待人生,对待你的工作,像爱惜自己的眼睛一样爱惜自己的名誉,这对艺人而言太重要了。———陈慧娴(听歌)

  出生名门,年少走红,这位众星捧月的“准公主”,如今却在迈过不惑之后,不得不面对情伤和“职场”再出发

  事业低谷35岁之后,才知道什么是“现实”

  公主长大以后,童话如何继续?作为风尚大典的重量级嘉宾,昨天久未露面的陈慧娴面对记者将心事娓娓道来。

  陈慧娴身边的人,常会觉得她是一个长不大的公主:从小家庭环境好,步入歌坛又一帆风顺,感情上男友们都很疼爱她,“35岁之前,我就像生活在童话世界里,身边的一切都来得那么容易,自己又是那么幸福,所以非常自我,以为一切人和事,都只是我的背景。”陈慧娴说。

  但是,这个童话世界在35岁之后,犹如灰姑娘的南瓜马车一样,瞬间消失。当她发现重返歌坛的作品只卖了8000张,公司对待自己的态度不再是众星捧月,公众的焦点也移到了别人身上,巨大的压力让她一下子认清了这个世界的现实。陈慧娴承认,这种打击持续了很长一段时间:“我不想说是谁,是怎样的事情,但是那一切的确发生了,让我忽然之间明白了现实是怎么回事,好像忽然把眼睛睁开了。从高峰到低谷,那样的过程当然会很痛苦,但是好在我的个性比较随性,大大咧咧,我妈妈也说我缺少女孩子的秀气,太过粗鲁。但是,粗鲁也有粗鲁的好处,神经比较大,加上大学修的是心理学,所以很懂得调整自己。何况,挫折也不见得是坏事,让我不再那么以自我为中心,也让我学会不给自己太大压力,凡事不会把自己逼到死角,但做事也更豁得出去。听起来很矛盾,但这真的是我的体验。”

  情伤累累历经三段情,一切顺其自然

  历经了三段爱情后,如今的陈慧娴依旧孤独一人。采访中,她一点不避讳自己的崎岖感情路,坦言一切命中注定,顺其自然就好。

  陈慧娴的三段感情段段千回百转。1984年推出首张个人大碟《故事的感觉》后,翌年开始与唱片监制区丁玉合作,并擦出爱火花。两人拍拖6年后,区丁玉渴望有一个家及慧娴能替他生儿育女,慧娴觉得自己办不到,于是毅然放弃如日中天的歌唱事业,选择到美国读心理学学士。然后两人因异地恋而分手。1994年,陈慧娴完成心理学课程回港再战乐坛,与其形象顾问张卓文(Michael)发展恋情。2002年年中,两人因性格不合而分手。同年陈慧娴在养和医院求诊时重遇曾暗恋她的医生谢国麟,再次堕入情网,直至今年初男方被揭与同诊所女护士偷情,两人恋情告吹。

  如今回首往事,陈慧娴承认“区丁玉是最爱我的人”。如今回首会不会觉得可惜?“很早就有人帮我算过,我的命是七分天三分人,老天已经帮我决定了,我会选择顺其自然,过去了就是过去了。”虽然一再经历挫折,但她也很豁达:“也许这就是我的命运吧,每一个都不是最后一个,但是没有关系,就像奥黛丽·赫本说的那样,‘我得到很多很多的爱,也有很多很多的爱可以给别人’,我也是这样的人。”

  问她未来男友怎样选,她坦承,对姐弟恋还是不太能接受,依然期待一个成熟绅士给自己多点呵护。个性开朗的她还告诉记者,虽然都分手了,但是除了第二任男友(因为太太不喜欢),自己现在和前男友们都是好朋友:“我出新歌或者事业上、生活上遇到什么事情,他们还是会很关心,经常打电话问候。”

   展望未来不甘心只有《千千阙歌》,明年有望在上海开唱

  事业低谷也好,情伤累累也罢,如今,陈慧娴说自己要加足马力,准备再战江湖。

  问她前段日子在做什么,怎么走出来的,她的回答依然是“随性而为”:“在家里的这段时间,其实也没有刻意要求自己做些什么,也就是看看书,听听歌打发时间,等待机会。因为过往的人生经历告诉我,机会来的时候,命运自然会把我往前推的,我一直有这样的灵感。”今年,似乎是“灵感来了的时候”,虽然她自己也知道“复出是一件很冒险的事情”,但是她实在不甘心永远停留在当年的那个小公主的样子:“为什么只能唱《千千阙歌》、《红茶馆》,我是一个歌手,唱新歌很难吗?我觉得,如果不能有新的主打歌,对一个歌手而言是一件非常失败的事情。”

  目前,新专辑已经开始筹备,过去一周为了录最新的单曲,她一直都在北京苦心练唱。每天除了唱歌就是睡觉,哪里也不去,“北京好冷,但我还是告诉自己要专心工作。”而一旁的经纪公司老板也告诉记者,计划明年在上海为陈慧娴开

演唱会,具体细节已经在谈。

  唱歌之外,陈慧娴说,有机会也想尝试拍戏:“但是不要太闹的那种,我喜欢那种真实感人的故事。其实很多其它演艺方面的工作,尤其没有做过的,都很想尝试。”邱俪华/文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