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吴君如讲述家庭生活:我是他的面子 他是我的心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14日11:14  新闻午报
吴君如讲述家庭生活:我是他的面子他是我的心

陈可辛 吴君如

  她塑造的一个个底层女性形象,为电影观众津津乐道;她与陈可辛“惊世骇俗”的无婚姻的爱情,一直是香港影坛的一段佳话。她,就是金马影后吴君如

  昨日,吴君如在京做客《凤凰(blog)非常道》时透露,陈可辛是一个“逼到人疯”的导演,自己无缘陈氏影片女主角并不遗憾,“因为在家里,我既是监制也是导演,绝对的女主角,而陈可辛只是个群众演员而已。”

  谈男友他能把人“逼疯”

  陈可辛的新作《投名状》(blog)已正式上映,作为这部电影的首个观众,吴君如没敢看完整版,理由是“这种类型的电影太恐怖了”。相对于电影的惨烈,拍摄的过程更让吴君如感到惨烈。“他每一次拍戏,我都是受害者。除了我,监制、编剧、演员等他旁边的人都是受害者,因为都快被他逼到疯了。他要求又高,拍摄时间又长,很磨人。”吴君如说,无论是电影开拍前的众多琐事,还是开拍中的突发事件,她都是陈可辛的倾听者。“他在片场遇到什么不开心,就会打电话给我,我能不是受害者吗?我要假装很镇定,假装什么都可以安慰他,其实最后所有的事情还是他自己解决的。他每次拍戏,都弄得我好紧张。”

  与冯小刚徐帆陈凯歌陈红(听歌,blog)等夫妻档不一样,陈可辛的电影似乎总没有适合吴君如的角色,她不但不遗憾,还感到万分庆幸,“我们合作《金鸡》,他不是导演而是监制,都已经快把我逼疯了。我在现场跟他翻脸很多次,常常问他,‘你要求什么?我不懂啊,你教我吧。’然后他说,‘如果我可以演的话,我就当演员了,正因为你演得不好,我才叫你再演。’他真是一个把你逼到疯的导演。”

  话爱情我的美貌最吸引他

  吴君如曾透露,她最欣赏陈可辛对工作认真,对事情有主见,对父母很孝顺。至于自己身上最吸引陈可辛的地方,吴君如毫不讳言是美貌。“现在说美貌你们肯定笑,但十多年前的我刚刚减肥,非常瘦,剪了一头短发,很有型。他后来告诉我,他真的好喜欢那种有型的女人,好像他不喜欢一般标准形态的美女。”

  吴君如向来大大咧咧,在斯文的陈可辛面前,她也曾经装过一段时间,“有过很短的一段日子,我也假装斯文,因为根本找不到话题跟他说,我觉得好辛苦。譬如刚约会时的聊天,讲八卦我怕他觉得我好像很肤浅,讲深一点的东西我又不太懂。假装了一段时间斯文后,我就决定豁出去了,恢复我以往的个性,开始口不择言。给他讲我在街上看到的八卦,我新买的化妆品多美丽……”或许每个人都爱听八卦,出乎吴君如的意料,陈可辛对她的话题很感兴趣,两人相谈甚欢。

  有一种说法称“陈可辛的外表像吴君如的内心;吴君如的外表像陈可辛的内心”。对此,吴君如很是赞同。“我的外表给人非常开朗,什么都无所谓的印象,其实我心里也有很悲观的一面,我的外表就是陈可辛里面的纯真;而陈可辛给人很斯文,很有修养的感觉,其实他的内心就好像我的外表。譬如说,他有时候想的一些点子,说俗一点是很贱的,你不禁要问,你怎么可能想到这个?”

  说陈可辛“坏话”的时候,吴君如还不忘夸奖伴侣的眼光独特,“前一阵子有人研究中国明星谁最帅气,排名前三的分别是金城武(听歌)李连杰(blog)刘德华(听歌)。从这个研究不难看出陈可辛的眼光,头三名最帅的全被他挑到《投名状》里了。”

  说家庭他在家里是“配角”

  从恋爱的美好走向婚姻的现实后,磕磕碰碰在所难免。性格差异极大的陈可辛和吴君如也经常大吵大闹,通常都是吴君如让步。“我会把握得很准确,一些很小的事我就让着他,但有时候我也会大发脾气,告诉他那样做不对。以前我们大概大半年就会有一次争吵,现在很少了。毕竟大家都很成熟了,不会跟年轻人一样去为一些很无聊的事情吵架了。”

  没注册结婚,却生儿育女托付终生,对于这样新潮的生活方式,吴君如说:“你不觉得好多人离婚吗?结婚是一个自己幻想出来很美好的一件事情,找一个老公,然后签一个字,摆喜酒,在很多亲戚朋友面前威风一次。我们的创意是自己心里有个蓝图,彼此知道会与对方保持一个非常长久的关系。

  吴君如说,陈可辛希望女儿以后可以当导演,而不是演员。“女儿出生没多久,他就要筹备《投名状》,经常没时间回家看女儿。我们常常开玩笑,就说‘你在片场是监制,是导演,是将军,统领现场,回到家你就是一个群众演员,在女儿面前就过一过镜头,所以女儿对他很陌生。而我在家里面,是导演、是监制,还是女主角。”

  忆过去年轻时不懂爱情

  在陈可辛之前,吴君如还有两段轰轰烈烈的爱。一段是初恋,还是一段是和杜德伟(听歌)。多年前,吴君如和杜德伟曾是一对地下情侣,那时正当红的杜德伟,因为吴君如经常在电影中演“丑角”,形象怪异,一直不肯承认两人的情侣关系,最终以分手收场。分手后,吴君如决心减肥,彻底蜕变后,她也找到了人生的转折点。

  对于早已逝去的恋情,吴君如没有多谈,只是有感而发地总结了自己从中吸取的教训。“我觉得,原来男人有不少是花心的,如果长得帅气,又有一点钱,能不花呢?我如果是男生,我也可能会花。我只能这样安慰自己,但年轻时很纯真,一点都不懂爱情是什么样,以为跟那个人很爱很爱,就要嫁给他。有时还会问,我这么好,为什么你不要我?那时完全是觉得自己好,没想过原来自己也有很多缺点,比如外表不足。”

  在失恋后的几年里,吴君如一直没拍拖,“我不是那种喜欢三年换个新男友,新鲜感一过就找下一位的女人,我希望找个能陪我过下半辈子的人。慢慢找,慢慢等,然后缘分来了……”□本报记者|黄笑宇|文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