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邱心志专访:家是温暖港湾 儿子是甜蜜负担(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18日15:10  时尚家居
邱心志专访:家是温暖港湾儿子是甜蜜负担(图)

邱心志一家

  为了儿子小香蕉,邱心志搬家了,“我现在只能做到给他一个好的环境,孟母三迁,我们从老房子搬到现在这个地方,就是因为这附近有很好的国际学校。”说起房子,邱心志滔滔不绝,“我有三个家,一个在台北,这个家对我意义比较大,是我从一个新人开始,省吃俭用在29岁时买的第一所房子。我记得当时装修好搬进去后除了一张床,其他什么都没有,简直就是‘家徒四壁’。朋友们来吃饭都坐在地上。”

  第二个家,是邱心志来内地拍戏后,在上海买的洋房。房子建于1929年,还是法租界时的花园洋房,心志习惯称之为“老房子”。他说那里面的任何一件老东西都是历史的沉淀。能想象到那些法国的名媛贵妇身着蓬蓬裙站在二楼阳台向远处眺望的情景。邱心志说住在这种老房子里可以编织很多梦想。

  老房子是四层的,对于有了孩子的邱心志来说,有楼梯就不太方便了。于是心志选择了古北区的一处花园,虽然这里缺少了老房子的味道,但是各方面都更方便一些,小区有

物业管理,不像老房子那样什么事情都要自己去操心。

  新家的设计风格仍然延续邱心志一贯喜欢的简约风,他希望用家具把空间提升到一个更高的档次,所以无论是餐桌还是沙发乃至灯具,心志都是从

意大利直接订购的,因为意大利家具设计新颖,又符合家庭用户的需求,美观实用,质量又有保证。光餐桌就是他特意花了八个月的时间从意大利定做的纯手工餐桌。

  “他们的家具和艺术品一样,我特别喜欢这种东西,手摸起来特别舒服,肌肤和它合在一起特别有感觉,而且经久耐用。我是属于比较实用主义的。这个东西可以五十年不坏,就是品质的保证,可以传给小孩了。这个餐桌好得简直没法说,既实用又可以作为摆设。整个房子,所有的灯,也全部都是意大利设计的,你要是想在墙上画任何东西感觉都是多余的,也不需要说买多名贵的画来贴上去,什么都不用。我就摆一两件真正看得出来的老品牌的东西,再摆上意大利沙发,配上意大利的灯整个感觉就提起来了,根本不需要买太多的东西。所以你走进来会觉得特有气质,但是它确实又是个家,每件家具都有实在的功能。”

  邱心志觉得,家就是家。他喜欢很温暖而不是冷冰冰的感觉。走进厨房,

冰箱的内容很丰富,打开它永远都是满满的,厨房也是很透亮通气的,很饱满,让你觉得家才是自己的归宿。

  邱心志喜欢植物,因为他觉得植物很神奇。植物的历史比人类成长的历史还要长,而且植物长的叶子也是多姿多彩。比如前面说的沙发餐桌都是经过人工创造出来的某些形象。但是植物本身是几万年演化出来的,所以邱心志在新房子里面摆设了不少造型特别的植物。他说这些有生命力的植物让他增加温暖感。

  不拍戏的时候,邱心志在家待的时间最多的地方就是书房。那里有他小小的思乡情。邱心志小时候在台北的乡下长大,家靠在山边。而城市里面却听不到清脆动人的水声。所以,在书房外面的阳台,他做了一个小小的鱼池,养了六条金鱼,还特意在水池里养了睡莲。打开开关,水就从墙壁的文化石里流出来,悦耳动听。每天听着流水声,坐在那里看剧本,听着水流鱼在游,就好像找回点儿时的感觉。

  邱心志说他没有什么应酬,很喜欢回家吃饭的感觉,尤其是有个天才厨师太太,即使是冰箱里残留的一些食物也能烹调出可口的饭菜来。太太动作又快又好,不过做完了厨房就像战场,心志就总得在后面收拾。他们很喜欢朋友来家里吃饭。心志觉得家就是这样,多彩多姿一点挺好的。

  夫妻两人除了都喜欢下厨外,也很喜欢去旅游,或者一起喝下午茶,上网打电动等。今年太太生日,心志特地送了一张健身卡,“夫妻一起做运动是我想要的家的感觉,比一个人到健身房要幸福得多。”

  现在儿子在渐渐长大,整天爬来爬去,为了他,心志在地板上垫了好几层的东西,还有桌子角的防护器,就是怕儿子磕着碰着。他笑称儿子是甜蜜的负担。(文/黎凡)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