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香港开心果娱乐圈叱咤48年 走过人生酸甜苦辣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2月20日09:39  新京报
香港开心果娱乐圈叱咤48年走过人生酸甜苦辣

从童星“肥妹”到香港娱乐圈无可替代的“肥姐”,沈殿霞在事业上取得了巨大成功,但生下女儿后,她的感情之路却令人唏嘘。    新京报制图  林军明

  自前年九月“肥姐沈殿霞因为胆管发炎入院治疗以来,关于她的“噩耗”不知道风传过多少次。一次次看似言之凿凿的风传之后紧接着一次次的辟谣,都让人越来越觉得肥肥不过是生了场时间比较长的病而已,没准很快就会好起来。然而昨天早上突如其来的死讯千真万确地告诉所有人:那个留着猫头鹰式发型,带着两侧上翘眼镜的可爱女人再也不会乐呵呵地出来逗大家笑了。

  从来喜剧明星的逝世都比其他人少了许多悲怆,沈殿霞的离去,没有张国荣(香港开心果娱乐圈叱咤48年走过人生酸甜苦辣 听歌)那么突然,也不似梅艳芳(听歌)那么华美,但在这个艳照如烟花一样满天飞的农历年初,这样一个一直被人觉得是“吉人自有天相”的大姐的骤然离世,还是让所有人都再次为那个已经翩然走开的时代而感叹,为现时现日娱乐圈中的一些混乱而更加不知所措。

  漫漫明星路 “我的命运在我的手中”

  1947年7月21日,沈殿霞生于上海。上海籍贯曾经是沈殿霞在节目中的一个特别“卖点”。在她曾经主持的香港无线电视台《欢乐今宵》节目中,有过一个持续的《上海婆》环节,沈殿霞以勇于自嘲、敢说敢骂的形象,把这个以《上海婆扮演大赛》为中心的互动节目办得有声有色,逗得多少香港家庭度过了一个个美好的夜晚。而她的“上海婆”定位,在1989年的电影《富贵再三逼人》里也再度出现。

  沈殿霞从进入演艺圈可以说是个偶然。1958年,她随全家来到香港,两年后,邵氏电影公司登报征求特型演员,其中有一项是要“肥仔肥女童星”。当时12岁的沈殿霞看到报纸后欣然应征,以毫不怯场且从容自在的气度一举击败数百名应征者,跃登影坛拍摄个人的电影处女作《一树桃花千朵红》。当时有评论说,这个肥女的独特外形和大胆特质简直让她注定吃影艺界这口饭。

  在拍摄了数十部卖座的电影之后,沈殿霞在1967年加入刚刚成立的香港无线电视台,成为该台最早的艺员之一,并开始担任全世界最长寿的综艺节目《欢乐今宵》的主持人工作。她在这个节目中树立的“欢乐形象”以猫头鹰发型、响亮尖锐的笑声以及尖端向上的黑框眼镜为标志,一直延续了三十多年。除了外貌上的标志以外,沈殿霞亲切可爱又豁达善良的个性也让她受到了香港观众的喜爱,成为香港第一金牌女司仪。上世纪70年代初,沈殿霞还与歌手罗文(听歌)组成“情侣合唱团”,以“肥瘦情侣”的形象到世界各地去巡回演出。两年后,因为两人发展路线不同而告解散。

  从曾经的亲民特质到几个月前的亮相,沈殿霞在岁月的积攒中多了几分德高望重的气度。她或许不再是《欢乐今宵》时代式的笑容可掬、充满温情,但没有改变的是“我知道我在干什么”的沉稳和练达。在一次采访中她曾说过:“我就不是那种人,你越笑我,狗仔队越跟我,我越每天朝外头跑,我不能让你们来管我,我是沈殿霞,我的命运在我的手中。”

  婚姻与家庭 一生一次一段情

  从那个时代的明星每人都有一份“个人小档案”上看,沈殿霞的个性和外貌一样,都是一个豁达开朗、并无比重视家庭的大姐:嗜好是打麻将,喜爱的动物是小贵妇狗,难忘的事情是遭人白眼,最大的个人理想是赚大钱,理想的对象则是能给她带来安全感的人。现实中,沈殿霞的个人理想肯定是实现了,而那个给她带来安全感的人,却成了令人唏嘘的过眼云烟。

 [1] [2] [下一页]

    新浪娱乐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