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沈殿霞上海出生 好友曝其学生时代很调皮(图)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2月20日10:45  新浪娱乐
沈殿霞上海出生好友曝其学生时代很调皮(图)

沈殿霞

  肥肥在上海出生,在市三女中念了一年半中学,在上海留下了11年的岁月记忆,还留下了两个童年好友。虽然之后一直在香港地区工作和生活,但故乡上海对她来说仍是割舍不去的,至今说着一口流利的上海话;挂念着上海的美食,甚至曾计划“落叶归根”,来上海安度晚年。林艳雯

  中学时皮肤很黑

  1958年赴港之前,11岁的肥肥曾在市三女中的“贵族班”读了一年半的书。记者昨天找到了肥肥当年的同班同学李葵南。对于学生时代的肥肥,李葵南的印象只有两个字——调皮。

  李葵南告诉记者,学生时代她与沈殿霞接触不多,但留下的印象却很深刻,这是因为她实在太调皮了。李葵南称,肥肥那时个子不高,坐在教室的最前排,11岁的她长得比一般的同学结实很多,肥嘟嘟的,加上皮肤很黑,所以大家就给她起了个绰号叫“乌克兰大黑猪”,而那时与她关系不错的另一个上海好友周采茨则被叫做“乌克兰大白猪”。

  “捉弄”老师乐此不疲

  李葵南说:“肥肥在上海出生后,她的父母便移居香港,她是借住在姑妈家的,就住在愚园路、江苏路那里的‘岐山村’。”李葵南透露,当时她们那个班的同学家里背景都不错,虽然大家也都知道肥肥香港家里的条件不错,但可能是因为在上海“寄人篱下”的关系,她并不像后来那么开朗,甚至性格上有些闷闷的,上海俗话叫“闷皮”。

  李葵南回忆说,那时给她印象最深刻的就是肥肥捉弄地理老师事件。当时,肥肥班上的地理课老师很不受欢迎,同学也都对这个老师有看法,结果有一天上地理课,老师刚推开教室门,右脚还没来得及跨进教室,就突然有许多不明垃圾物从天而降,像天女散花般掉在老师的头上和身上,弄得老师十分难堪,而此事的始作俑者和一手策划人就是肥肥。李葵南说,对于捉弄老师、和同学开玩笑这类调皮事件,肥肥当时是乐此不疲的。

  对老同学有情有意

  李葵南向记者坦言,自从肥肥离开上海后她们便失去了联络,但30年后她前往香港地区采访时再度尝试联系这个昔日同学,没想到当时已是香港地区举足轻重的艺人的肥肥,竟然十分热情地招待了她。

  李葵南告诉记者,她当时去香港地区采访,在一个美容院看到了肥肥与郑少秋(听歌)的合影,才想起原来这个人就是她市三女中的同班同学,于是联系了肥肥。肥肥接到电话毫不犹豫地说:“虽然不太记得你了,但我相信你一定是我的同学,你到希尔顿(沈殿霞上海出生好友曝其学生时代很调皮(图))酒店等我,我马上到。”

  当时肥肥是在香港无线电视台的女老板的陪同下一起来的。分别前,肥肥把李葵南送到了临时借住的朋友家,“没想到我们握手时我感觉她往我手心里塞了东西,一看竟然是2000块港币。”李葵南当即要把钱还给肥肥,没想到肥肥却说:“你来香港这么匆忙肯定也没带港币,这钱就拿着零花吧。”

  她还透露,肥肥对上海朋友的特殊情感还不仅在此。2006年底肥肥带着刚瘦身成功的郑欣宜(沈殿霞上海出生好友曝其学生时代很调皮(图) 听歌 blog)来上海录制家庭演播室节目时,李葵南也作为好友前去参加,最后答题环节肥肥赢了一台40多英寸的液晶电视机,还没来得及祝贺她,肥肥竟然就毫不犹豫地说把电视机送给李葵南和一同上节目的另一上海好友周采茨,“当时这台电视机也要三四万了吧,没想到肥肥对上海朋友这么好。”

  【喜欢上海的理由】

  ●美食

  肥肥对美食的诱惑从来都毫无抵抗力,她的贪吃在圈内尽人皆知。就算是做完手术后,她仍然不肯收敛,曾一度因为冒险吃大闸蟹而入院。而美食也是她喜欢上海的最重要理由。

  曹可凡告诉记者,过年前沈殿霞确实状况不太好,精神也不佳,而他只要通过电话就能知道肥肥的状况,“她只要精神还可以,就一定会打电话来问我,上海最近有没有开什么新的饭店,有没有推出新的菜式。”除了钟情于小笼包、大闸蟹等上海传统美食,肥肥也密切关注上海的饮食业的发展,对新鲜菜肴也兴趣浓厚。

  ●滑稽戏

  相比北方小品在全国占有大部分市场的现状,“上海人”肥肥却对“独霸一方”的上海滑稽戏情有独钟。曹可凡告诉记者,爱笑的肥肥最喜欢看滑稽戏了,每次打电话都要托曹可凡给她寄一些滑稽戏的录像,“我给她寄过《老娘舅》,后来还陆续寄过一些其他的上海情景剧和滑稽戏片段,她每次都笑得合不拢嘴。”后来把滑稽戏都看完了,曹可凡把自己做的《可凡倾听》节目的录像也寄给肥肥,肥肥一样看得津津有味。

  【他们眼中的肥肥】

  市三女中校方:

  她不是最有名的

  也许是因为在校时间过短,肥肥在市三女中的影响力并不如她的几位文化界同行那么有名。记者昨天在学校门口的“名人榜”上看到数位“女中豪杰”的照片,有宋家三姐妹,也有大作家张爱玲,还有第四代女导演黄蜀芹等。可惜,一圈找下来并没有沈殿霞的相片。

  校长办公室的接待人员对记者说:“肥肥在我们这里不是特别有名的,我今天也是第一次才听说她是市三女中的,以前完全不知道。”实习生 孙碧漪

  市三女中学生:

  校友录上见过她

  昨天傍晚,记者赶往沈殿霞曾经就读的上海市三女中。在校门口,记者采访了几位刚下课的学生,由于肥肥逝世事发突然,有些学生还不知情,纷纷表示非常惋惜,不过也有不少学生对这名老校友倍感亲切,“我们都知道她以前也是市三女中的。我们在校庆录上还看见过她的名字呢!”周凌云

  好友茅威涛:

  她病重仍织毛线

  去年9月份,越剧演员茅威涛去香港探望肥肥,当时走进肥肥的家门,眼前的肥肥已经瘦得认不出了,茅威涛当时还开玩笑说,倒是肥肥身后的姐姐比她胖不少,而她因为正在做化疗,所以瘦得不成人形了。茅威涛回忆道:“当时肥肥已经坐在轮椅上了,靠在窗边晒太阳,一边还在织毛线。”茅威涛感叹,当时的肥肥看起来确实有些凄凉。林艳雯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