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娱乐圈桃色事件层出不穷 不雅照背后香港版图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2月22日11:47  新京报
娱乐圈桃色事件层出不穷不雅照背后香港版图

2004年4月4日晚,向华强(左一)连同张柏芝、向太陈岚(右二)出席第23届香港电影金像奖颁奖典礼,张柏芝凭《忘不了》夺得2004年香港电影金像奖最佳女主角。

娱乐圈桃色事件层出不穷不雅照背后香港版图

2006年12月17日,香港,《英皇圣诞缤纷嘉年华》于跑马地马场举行,谢霆锋和容祖儿像门神一样在老板杨受成身

娱乐圈桃色事件层出不穷不雅照背后香港版图

2003年10月4日,陈冠希在《无间道II》签名会上与女粉丝在一起。他的经纪约在2004年转入林建岳旗下的红馆经理人公司。

娱乐圈桃色事件层出不穷不雅照背后香港版图

2003年12月,《无间道Ⅲ终极无间》庆功宴在香港举行,余文乐、刘伟强、麦兆辉(前排从左至右);陈慧琳、梁朝伟、寰亚公司执行董事庄澄、寰亚公司老板林建岳(后排从左至右)举酒相庆。

  虽然近年来香港八卦周刊发达,娱乐圈桃色事件层出不穷,但2008年的这场“艳照门”引发的社会、传媒、政府反响,以及事件的戏剧性发展,让其轰动性已超过2006年的“巴士阿叔事件”和2003年的《东周刊》事件,可谓娱乐圈大地震。虽然陈冠希返港承认所拍照片为真,但照片到底由谁上传到网上仍是谜团。据不完全统计,有关艳照门内幕传闻仅天涯论坛就有14个版本传出,而这些版本中涉及最多的便是英皇、中国星、红馆经理人香港三大演艺公司,先不管艳照门是否真的是三大公司在背后“明争暗斗”,但艳照门所牵涉的三个公司的艺人必然要受到事件影响。

  事实上,弹丸之地的香港娱乐业极其发达,但黑社会组织等势力对娱乐业的渗透和影响一直有传闻,记者在采访香港娱乐圈人士时不止一次听说黑社会对娱乐业的影响。本文欲通过对艳照门所涉明星公司的介绍,给读者简单梳理香港娱乐圈地图。

  2004年4月4日晚,向华强(左一)连同张柏芝、向太陈岚(右二)出席第23届香港电影金像奖颁奖典礼,张柏芝凭《忘不了》夺得2004年香港电影金像奖最佳女主角。

  2006年12月17日,香港,《英皇圣诞缤纷嘉年华》于跑马地马场举行,谢霆锋容祖儿像门神一样在老板杨受成身旁,力证2人一哥一姐地位。

  中国星(涉及艺人:张柏芝)

  与张柏芝反目的老东家

  曾经的香港电影霸主

  在网友讨论的黑幕版本中,最言之凿凿的便是,张柏芝原经理人公司中国星借“艳照门”事件报复解约的张柏芝,当然这样的说法只是网友猜测,基于艳照门曝光的第三张照片便疑似张柏芝,不过这种猜测香港主流媒体基本未做报道。

  中国星集团有限公司(香港联交所代码0326)于1992年成立,董事会主席向华强(Charles Heung,1948年12月16日)。籍贯广东陆丰的向华强曾有传闻与香港黑社会组织“新义安”有关。他在向氏13个兄弟中排行第十。前妻是女星丁佩(当年李小龙便是猝死在她的香闺床上),现任妻子陈岚(陈明英)是中国星行政总裁,俗称中国星“老板娘”。

  上世纪80年代向华强与弟弟向华胜创办永盛电影公司(中国星前身),并主演过多部电影,包括《蓝江传》中饰演蓝江、《赌神》中饰演龙五等。目前中国星拥有永盛娱乐制作有限公司、永盛音像企业(香港)有限公司制作的电影及电视剧集的全球独家发行权,及多家独立制作公司的代理发行权,如银河映像等,旗下经理人公司Metrolink Global Limited,拥有古天乐刘青云等人的合约。

  中国星电影公司,出品过《黑金》、《暗战》《蜀山传》《河东狮吼》《大块头有大智慧》、《忘不了》、《瘦身男女》《柔道龙虎榜》《黑社会》《黑社会以和为贵》等影片。在香港金像奖多次获得“最佳导演”、“最佳影片”等多项大奖。香港电影结束黄金期后,中国星成为香港本土电影公司实力最强之一。由于香港电影业衰落,2007年中国星决定将重心转移到澳门酒店业,减少电影产量。

  张柏芝:中国星一姐“嫁入”英皇

  1998年张柏芝入行签约朱永龙旗下,拍摄周星驰导演的《喜剧之王》一炮而红,2000年双方闹翻并中断合作,甚至对簿公堂,最后庭外和解收场。2001年张柏芝转投中国星旗下Metrolink Global Limited,该公司负责提供艺人管理、个人发展及艺人经理人服务。老板娘陈岚非常喜欢柏芝,视她如女儿一般。在张柏芝首次跟谢霆锋分手时,她也全力支持张柏芝,并安排其拍摄《忘不了》和《大块头与大智慧》,让她在工作中淡忘情伤。张柏芝凭《忘不了》夺得2004年香港电影金像奖最佳女主角。

  2006年6月,张柏芝和谢霆锋复合传闻甚嚣尘上,陈岚就对此忧心忡忡,2006年9月闪电结婚后,陈岚更是坦言张柏芝与谢霆锋复合与闪电结婚让她很生气,接受访问时忍不住眼泛泪光,她说柏芝跟霆锋再走在一起,她觉得惊讶,同时也十分生气,想不到他们还要结婚,“她之前拍拖拍成这样,现在还结了婚。当年她感情路上坎坷,我四处游说别人为她拍《大块头有大智慧》和《忘不了》。她一个人记四个人对白,但当时心情差到记不住对白,还连累我被别人骂。”2007年5月17日,陈岚表示中国星已和张柏芝解除经理人合约,但张柏芝必须偿还欠中国星的钱,具体项目有待公布。

  但事情没有这么简单地结束,2007年5月22日还没等中国星将张柏芝欠款列出,怀孕的张柏芝先发制人,控告中国星旗下的经理人公司违反合约,拖欠她1588万港元而不肯付款,遂要求法庭颁令被告交代账目,声明全部报酬扣除5%佣金,均属她所拥有。眼看官司就要开打,等到2007年8月2日张柏芝儿子出生当天,中国星同时向媒体公布,早在6月17日张柏芝就已经撤销诉讼,双方已经达成和解。

  香港资深电影人文隽认为,张柏芝是新生代中被公认最有潜力的女演员,而签下张柏芝那几年,同时也是中国星最多产的几年,几乎每年的贺岁片和一些重头大制作,公司都会把最好的角色和机会让给她,自然让张柏芝如鱼得水。张柏芝在银幕上的成就,确实要感激中国星。但张柏芝嫁给了英皇娱乐旗下的谢霆锋,事情就变得微妙了。谢霆锋和张柏芝从恋情公开、承认结婚怀孕,甚至最后生孩子都是英皇负责向媒体公布信息,难怪中国星老板娘陈岚被问到张柏芝的去向时说:“她结婚了,可能会跟英皇或聘助手帮忙。”而英皇集团则是中国星在电影市场的大对手。

  英皇娱乐(涉及艺人:钟欣桐、陈冠希)

  让人又爱又恨

  香港娱乐界的后起之秀

  英皇娱乐集团有限公司(英文简称EEG),简称英皇娱乐,是香港富商杨受成英皇集团拥有的演艺娱乐公司。英皇娱乐在1986年成立,于百慕大注册,主要由1994年收购小型雷射影碟制作公司飞图娱乐而成。现任行政总裁为吴雨(又称吴瑞云),主席(非执行)为陆小曼。公司于2000年12月19日在香港交易所上市,目前英皇集团持有78%股权。英皇娱乐的主要业务是在大中华地区(主要为香港)制作及经销音乐、管理艺人以及制作节目;并制作与经销电影及电视节目。

  英皇娱乐旗下目前主要艺人有容祖儿、Twins蔡卓妍、钟欣桐)、谢霆锋、房祖名梁洛施郑希怡等。1999年英皇娱乐开始进军电影产业,当时注册的名字叫飞图电影公司,投拍的第一部电影《古惑仔之少年激斗篇》便将旗下新人谢霆锋捧红。除了谢霆锋外,英皇娱乐另外的“贵人”便是成龙,成龙闯荡娱乐圈多年经纪约已在自己手里,由多年好友陈自强亲自打理。成龙拍摄《警察故事3》时就和杨受成有交往,2002年杨受成正式参与投资成龙主演的电影《飞龙再生》,两人关系进一步走近,直至2004年合作成立成龙英皇影业公司(JCE Entertainment Ltd),拍摄成龙转型之作《新警察故事》

  娱乐圈“狠角色”

  钟表匠出身的杨受成上世纪60年代说服当时欧米茄表的香港代理商,取得香港的分销权,挖下了第一桶金,自此建立其钟表及珠宝事业。在钟表行业打工五年,赚下了2000万的时候,杨开始进军地产,一时事业如日中天。由于经营管理不善,其公司在高峰期时因欠债三亿多元而被银行收购,然而杨又获得银行赏识,被聘请打理其原来资产,竟又传奇地“咸鱼翻身”,被他成功还清债务以及收购回本身的资产。

  就在他重建自己的前途之际,却介入前《天天日报》董事韦建邦被殴打事件,杨被控妨碍司法公正罪名成立判入狱九个月。他出狱后锐意进军娱乐圈和传媒业,拥有《新报》、《经济一周》、《新假期》、《东方新地》、《新Monday》及《My Money》(因经济不景气2001年停刊)、《东周刊》(因裸照事件停刊)等媒体。有意思的是,在这次艳照门事件中,虽然英皇艺人钟欣桐有涉及,但旗下《东方新地》并没有放松对这个事件的报道,反而因大面积报道让其发行量从15万突增到21万。

  陈冠希出道之初便得到了成龙的相助,将其交给好友陈自强打理,由于有了英皇杨受成这一层关系,陈冠希便签约英皇娱乐的Music plus唱片厂牌,但双方只有唱片方面的合约,陈冠希经纪约还在陈自强手里。虽然拍电影影响力大,但出唱片曝光率相对较高,由于陈冠希父亲陈泽民和杨受成、成龙均为私下好友,因此陈冠希在英皇娱乐之初,得到了杨受成极力照顾,一时间和谢霆锋形成分庭抗礼的局面。

  纠纷事件不断

  杨受成近年的名声,除了他在娱乐产业上的努力外,更多则由他身上爆出的纠纷而起。2000年梅艳芳生日会上,曾志伟在酒醉后出言不逊,不断向杨受成大爆粗口,两人当时差点大打出手,第二年7月曾志伟便在酒吧遭人殴打头缝20针,虽然杨受成否认与该事件有关,但媒体报道杨受成有牵连,杨本人也被警方叫去问话。2003年初《东周刊》刊登女艺人的裸照而引发香港艺人上街游行的“大地震”,更让杨受成名声更差,当时最激烈的反应便是,张柏芝爆粗口对着群众喊:“打击杨受成个××”事后传媒问她是不是说错话了?张柏芝还说:“没说错。”这件事也让张柏芝和英皇结下了矛盾。

  2005年杨受成再因英皇唱片公司涉嫌购买音乐排行榜,被廉政公署请去喝咖啡。事实上坊间对英皇唱片打造歌手的套路有些意见,一直有传闻英皇歌手总是打榜的冠军,都是花钱买。英皇歌手中被业内人士指责最多的除了“一姐”容祖儿外便是Twins,而Twins确实是英皇娱乐最赚钱的偶像。出道至今蔡卓妍已经26岁、钟欣桐更已27岁,转型问题似乎摆在她们面前。

  寰亚&红馆经理人(涉及艺人:陈冠希)

  从《无间道》起步

  2003年12月,《无间道Ⅲ终极无间》庆功宴在香港举行,余文乐刘伟强、麦兆辉(前排从左至右);陈慧琳梁朝伟、寰亚公司执行董事庄澄、寰亚公司老板林建岳(后排从左至右)举酒相庆。

  2003年10月4日,陈冠希在《无间道II》签名会上与女粉丝在一起。他的经纪约在2004年转入林建岳旗下的红馆经理人公司。

  红馆经理人公司,全称红馆艺人管理集团有限公司(Rich & Famous Talent Management Group Limited),为林建岳旗下丰德丽控股有限公司(丽新集团成员)之附属机构。红馆经理人公司旗下艺人的唱片合约及电影合约都归于其姊妹公司(唱片归东亚唱片,电影归寰亚电影)红馆经理人2004年从陈自强手中接管了陈冠希的经纪约,目前该公司还拥有黄秋生何韵诗、杨千女华、舒淇张家辉等艺人经纪约。

  电影、音乐齐头并进

  红馆经理人在娱乐圈知名度不高,因为它比较注重幕后操作,人们熟悉的则是林建岳的另外一家公司寰亚电影,这个靠《无间道》打响名气的香港电影巨头,要谈起林建岳和他的寰亚电影,首先还得从他的父亲林百欣讲起。林百欣广东潮州人士,香港著名富豪,被誉为潮州“三宝”之一。林百欣从制衣业起步,上世纪70年代建立丽新集团,1988年进军娱乐业入股亚洲电视,执掌亚视14年,卖掉亚视后担任亚视永远荣誉主席,香港人尊称他为林伯。林建岳为林伯二太太余宝珠1957年所生,子承父业于1994年建立寰亚电影发行公司(目前为寰亚综艺娱乐集团),虽然寰亚在丽新集团内仍只是小生意,但在2001年投资的《无间道》系列票房收入共计1.1亿元,且投资的寰亚综艺娱乐集团成功在新加坡上市,令投资亚视娱乐梦想失败的林百欣刮目相看,让林建岳有机会在林百欣去世后接掌帅印。

  在中国星减产之后,寰亚综艺娱乐集团近年来在香港可谓顺风顺水,和寰宇电影、英皇电影可谓三足鼎立。除了在电影业上有作为外,2004年林建岳和黎明共同建立东亚唱片,和英皇唱片重金打造歌手不同,以雷颂德为音乐总监的“东亚唱片”更重视歌手的潜质与个性。

  与此同时,为了更好地打造歌手和影星,林建岳成立了红馆经理人公司负责全方面打造艺人。

  任由陈冠希涉猎各领域

  事实上,历数陈冠希近年来的电影作品,从最早的《特警新人类2》到《无间道》系列,都是由寰亚投资,因此2004年陈冠希加盟红馆经理人也合情合理,来到林建岳旗下后,陈冠希得到了更多演艺方面的支持。2003年陈冠希还和朋友Billy、Kevin等人成立了服装品牌CLOT,2007年2月林建岳还注资1000万,让陈冠希将CLOT服装品牌扩充为多媒体公司“Clot Media Division”,陈冠希本人担任CEO.老板林建岳对陈冠希可谓相当支持,任由其自己发展,可以有多方尝试,所以陈冠希是有最大自由度的CEO.

  陈冠希虽然唱片电影都卖钱,但也保证不了每年的工作量,而旗下艺人基本都是非主流的音乐人。为了给母公司有个交代,CEO忙于扩大自己的时尚王国,卖好衣服鞋子,这应该比唱片要赚钱。

           [1][2][3][4][5][6][7]、 [8]、 [9]

    新浪娱乐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