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上周香港娱乐圈引人注目 沈殿霞走了陈冠希来了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2月25日09:03  大众网-齐鲁晚报

  肥肥带着众人的悲哀离去,好像唱响了香港一个娱乐时代的挽歌;陈冠希(上周香港娱乐圈引人注目沈殿霞走了陈冠希来了 听歌)充满荒唐的闹剧,但愿不是另一个娱乐时代的序曲。  

  上周的香港娱乐圈格外引人注目,先是几十年来给无数人带来欢乐的肥肥沈殿霞永远走了;接着是年初以来给无数人招惹麻烦的浪子陈冠希终于回来了。两件事情看似毫无联系地前后发生,让年初的香港娱乐圈成了全球公众瞩目的焦点。一位身处广州的娱记同行略带兴奋地告诉我,“香港娱乐圈好久没有这么热闹了!”如果我们把两件看似毫无联系的事情放在一起考量,笔者似乎又在热闹的背后看到了一丝隐忧。肥肥带着众人的悲哀离去,好像唱响了香港一个娱乐时代的挽歌;陈冠希充满荒唐的闹剧,但愿不是另一个娱乐时代的序曲。

  肥肥是娱乐

  繁荣时代的一员

  说实话,纵观肥肥的一生,如果以艺术的标准衡量,无论是歌是剧,都没有什么能登堂入室的大作可言,相反大多数作品只是略显“俗气”的搞笑小品而已,但就是这种“俗气”却让她成为了港版娱乐最典型的代言人。没有高深的道理,没有空洞的说教,没有玄虚的形式,有的就是市井小民日常琐碎的通俗故事,有的就是寻常百姓平淡真实的世俗玩笑。当这一切随着时间的流逝、作品的积累而凝固成风格,就像肥肥那富态的形象——“俗气”但却可爱而亲切。

  肥肥从艺的四十多年间,正是香港娱乐界大发展的时期,香港这块仅仅有几百万人口的弹丸之地,却一度坐拥全球数一数二的娱乐王国。在亚洲,商业电影曾经只有唯一的标签:香港制造;粤语歌曲在东南亚华人地区处处一呼百应,红馆朝朝爆满;无线剧集成为华人观众最大的娱乐,就连美国电视剧同行都不得不退避三舍……成龙(上周香港娱乐圈引人注目沈殿霞走了陈冠希来了 听歌 blog)周润发(上周香港娱乐圈引人注目沈殿霞走了陈冠希来了 听歌)周星驰(上周香港娱乐圈引人注目沈殿霞走了陈冠希来了)徐克张国荣(上周香港娱乐圈引人注目沈殿霞走了陈冠希来了 听歌)梁朝伟(上周香港娱乐圈引人注目沈殿霞走了陈冠希来了 听歌)刘德华(上周香港娱乐圈引人注目沈殿霞走了陈冠希来了 听歌)张学友(听歌)梅艳芳(听歌)这些名字更是和他们的作品一起影响了一代华人的成长。肥肥的作品尽管无法与他们比肩,但其可爱的形象无疑是香港娱乐最富态的浓缩版商标,正因如此,她的离去才让我们这些曾经充分享受港版娱乐的人黯然神伤。

  香港新一代

  偶像经不起推敲

  而正在此时,不雅照事件的始作俑者陈冠希如众星捧月般回到了香港,在众多媒体的关注下,为自己的荒唐向全世界道歉。我们不论他道歉的诚意,不说他退出香港娱乐圈的决心,娱乐事件的道德评判总显得有些不合时宜,正如一位好莱坞专栏作家所言,“好莱坞永远不缺丑闻正像它永远不乏经典”。优秀的艺术需要旺盛的生命力作为创作的生理支撑,但旺盛的生命力的另一种表现可能就是荒唐和不羁。

  我们面对“艳照门”真正的担心是如今年轻一代的香港艺人,是不是有足够的能力和责任心把他们旺盛的生命力转化成真正能给我们留下深刻印象的作品。“艳照门”的可怕之处正是陈冠希、阿娇(blog)张柏芝(上周香港娱乐圈引人注目沈殿霞走了陈冠希来了 听歌)容祖儿(上周香港娱乐圈引人注目沈殿霞走了陈冠希来了 听歌 blog)这些香港娱乐圈过去十年间花费了无数金钱和心思打造出的新一代偶像的一次集体荒唐亮相,他们除了道德的颓废和生活的糜烂之外,并没有给我们留下其他任何能够回忆起的东西。

  不雅照事件

  打击了香港娱乐圈

  近几年的香港就文化产业而言,似乎风光不再。1992年香港电影票房总额达到15.5亿港币,共生产近300部港片。从此之后,港片逐步走上下坡路,产量数量逐年减少,2006年甚至跌到了52部,2007年加上合拍片也不过50来部,票房即使不扣除通货膨胀也整整缩水4亿。而唱片业也难逃惨淡,一线艺人的单张唱片能卖1万张以上就不少了,而四大天王时代,仅仅张学友的《吻别》在香港就卖到了40万张。以明星制为基础的娱乐产业如今只有艺人,没有真正的明星,香港娱乐圈颠倒众生的年代已经过去,新生代几乎无人比肩群星璀璨的老一辈。

  而就在此时爆发的不雅照事件给香港娱乐圈的打击,绝非旦夕之间就可以弥补,新一代偶像,除了丑闻还能制造什么?除了荒唐你们又有什么可供歌迷、观众记忆的?香港娱乐圈除了名不副实的偶像,恶俗的八卦泡沫,还能给我们一些什么?今天这个诞生过无数巨星的地方就连肥肥似的世俗的可爱都已经弥足珍贵了。

  如今,香港娱乐圈是不是还能有当年的风光,不是一个人的退出就能解决的问题。前几天看到新闻,香港艺人协会刚刚改选,谭咏麟(听歌)被推选为会长,他则推荐陈奕迅(听歌)做自己的副手,希望团结更多的年轻艺人到身边,更希望年轻艺人们能尽快摆脱不雅照的阴影,一起努力向前。真心希望谭校长能当好这个会长,作为昔日的巨星为年轻一代搞好传帮带。我不知道人数众多的香港艺人中还有多少个“陈冠希”,我也没有兴趣看到私密空间里还有多少触目惊心的不雅之“门”,可是作为港版娱乐的欣赏者,衷心希望香港娱乐的新代表能尽快诞生。 作者:赵晓峰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