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克首次回应婚变传言 从恩爱夫妻到事业伙伴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4月21日02:20  新闻晨报

  徐克与施南生婚变的传言,终于等来了当事人的回应。

  为新作《女人不坏》举行的记者会上,被问及对自己影响最深的女人时,徐克毫不犹豫地说出施南生的名字,而当时施南生就坐在台下。如果这一番表白还略欠精准的话,前两天面对记者,徐克再次剖解婚变传言:“真不真不重要,我觉得事实跟大家没关系,我跟施南生30年前就已经决定这样,我们结婚不结婚,没有公布过,现在我们还是坚持原则,不必要解释也不必要澄清,这个很重要。”

  就是说,既然他们不一定当真注册结婚,也就无所谓是否婚变,至于他们两人当下的关系形态到底是什么模样———和“30年前”一样。其余的,就任凭旁观者揣测了,当然,“事实跟大家没关系”。这一套太极拳,打得一点不动声色。

  两个人的关系,其实有千种形态,不一定拘泥于我们平素喜闻乐见的那些样貌,也不一定全都能用群众普遍接受的家庭伦理标准来要求。徐克和施南生相识30年,是不是恩爱夫妻已经不重要,他们更多是事业伙伴关系,这关系有时候比夫妻关系更加牢靠。毕竟,他们两人都不只是作为一个男人和一个女人而存在,不只是天地鸿蒙时候的那一个亚当和那一个夏娃,他们作为影人的属性大过他们作为男女的属性,在事业层面上的结合与恩爱,要比单纯作为男与女的结合和恩爱更为牢固。既是恩爱夫妻,且是事业伙伴,两相均衡,当然好,如果无法取得均衡,先取事业伙伴身份,别的再说。夫妻遍地都是,作为“香港电影”不可或缺部分的徐克和施南生,仅只一对。

  蒋雯丽顾长卫夫妻俩,也正向着这条路进发。前年《孔雀》未映,绯闻先行,蒋雯丽面对媒体,表现十分大方得体。但经此一役,显然她也意识到了危险性,这样在家里“等好本子”,渐渐就成了另一种意义上的刘巧珍,她要进入他的事业中,在里面扮演一个不可或缺的角色,叫他知道,“吹糠见米现新粮”,她有她的好,是旁人不能企及的。为此,她不避嫌疑、不顾危险,务必要成为他事业的一份子。为了演《立春》,她增肥30斤,学意大利语、捷克语、德语和包头话,甚至学歌剧、练钢琴。她甚至即将以导演身份,开拍自己的处女作。她必须是他近旁的一株木棉,作为树的形象和他站在一起。

  这危机四伏的欲望世界里,恩爱夫妻既然不如事业伙伴更有约束力,那就改作后一种关系好了。所有人都必须如此,不断调整自己与身边人的关系,从没有一劳永逸。

徐克吧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