欣宜:干爹是妈妈的好哥哥 对父亲没有要求(图)(2)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6月18日07:53  南方都市报
欣宜:干爹是妈妈的好哥哥对父亲没有要求(图)(2)

肥姐去世百日,欣宜给妈妈烧纸(资料图片)

  3  欣宜怀念的·妈妈篇

  原来妈妈不是一个傻瓜

  南都:和2006年我采访你相比,我觉得你更确切、也更敢于表达自己的意思,其实这在你妈妈过世的那个新闻发布会上就表现出来了,你当时说“I will try my best to learn to be a responsible woman”,是你当时临时想出来的还是之前就准备的?

  欣宜:临时。我也不知道应该说什么东西,我跟朋友们说,“哎呀,我不知道要讲什么!”他们就说,不知道要讲什么时,就让你感觉像在和妈妈讲话一样。所以我那天讲的那些东西,我觉得不是在跟媒体讲,不是在跟香港讲,其实是在跟妈妈讲,希望妈妈知道,希望她能够放心。

  南都:像你这样长大的女孩,会不会觉得小时候享受比较奢侈的生活、享受妈妈的爱是理所当然的?

  欣宜:以前会,以前请小朋友吃饭都会说“大家吃没关系,我妈妈买单”。

  南都:何时感觉到妈妈特别爱你?

  欣宜:我2004到2005年是特别反叛的一段时间,其实到现在,我的个性都是比较反叛的,你要叫我做A,我就要做B。直到我妈妈知道自己不舒服的时候,外婆也中风的时候,我才开始收敛自己的脾气。慢慢长大后,我有更多机会看到,原来妈妈不是一个傻瓜,原来她不是非常喜欢半夜2点钟还没睡觉还念稿,原来她是真的很投入她的工作,非常想把工作做好,去挣钱,去照顾我。我不知道我什么时候开始这样想的,只是越来越多机会看到妈妈很辛苦的时候,我就会有一些感触。

  南都:小时候看到妈妈辛苦工作吗?

  欣宜:有啊,小时候不明白时我还发脾气呢。因为我小时候很怕一个人睡,所以在香港时我会和妈妈一起睡,已经准备要睡觉了,她还亮着灯,坐在梳妆台前背稿。或者戴着耳机练歌,戴耳机时她听不到自己的声音,很多时候会走音,我还会在翻身的时候特别大力,让她注意我——“我想睡觉啊,不要影响我!”可后来回想时,我觉得我那样错了,为什么我妈妈要这样辛苦呢,她自己也累得不得了啊。她可以睡的话她就睡了,要不然她就会打麻将……做些自己能够休息的事情。后来才体会到。

  病房里,假装开红馆演唱会

  南都:以前都是妈妈照顾你,她生病那段日子是不是就换成你照顾妈妈、宽慰妈妈了?

  欣宜:不是的,也是妈妈安慰我、照顾我。妈妈生病后,我老是很开心地去面对,见到妈妈时我会故意讲笑话,希望让她多笑,不要想不开心的东西。可是,可能因为我在妈妈面前时常常都装得很开心,我自己一个人时就会想很多不开心的事情。虽然我尽量不让妈妈看到这一面的我,可她是我妈妈,猜都能猜得到的。所以我们在一起时,她会无端端说:“女儿,不要不开心啦,妈妈没事。”然后就讲一些安慰我的东西,所以,她真的是很伟大。

  南都:你怎么逗妈妈开心的?

  欣宜:以前我们吃完饭,妈妈就让我朗诵,或唱歌、讲故事,叫我模仿谁模仿谁,我很坏的,我喜欢模仿人,我妈妈觉得很可爱。所以妈妈生病时,我会一直跟她讲笑话,讲些无厘头的话,希望她不要想起自己在医院里,我唱歌,跳舞,讲秘密,假装在红馆开演唱会:“山顶的朋友,你们好吗”?然后两个阿姨(陈太和张彻太太),还有妈妈当观众,她们也很傻傻的样子(模仿挥舞荧光棒)……当时我在医院里面是最疯的。

  妈妈过世那天,双手拥抱了我两次

  南都:妈妈的病情反复了几次,当医生跟你说妈妈确实已经不行的那天,你是什么反应?

  欣宜:很震惊。可不知为什么,其实直到妈妈过世那天,我都相信,她会好起来的,因为她很坚强,不单是坚强,还是一个斗士,是个很传奇的女人。连医生都觉得,为什么这个女人那么奇怪,每次不舒服之后,都像一点事情都没发生,很惊险,几次都跨过去了,所以我一直都觉得她会没事的。可能时间长了,她真的太辛苦了,一直是硬撑着的……我一直都觉得,她是为了我撑着。可到最后那几天,她就开始告诉我,跟我说:“乖女,你真是乖。”可能就是她也真的感觉到,她可以放心。

  南都:你最后的印象是怎样的?

  欣宜:妈妈最后阶段,跟我说“如果你继续做这些东西(演艺方面)的话,妈妈就能够放心了。”她说“I Love You”……那时妈妈已经很虚弱,完全没有力气,还是举起双手给我拥抱……因为妈妈过世前几天我跟她撒娇,“你很久没有拥抱我了,我好怀念你的拥抱”。她过世那天,不知为什么想起我讲过,所以举起双手拥抱了我两次……她很虚弱了,手也很瘦,但还是拥抱我……

  两个进展

  自己开博客   

  背景:欣宜曾控诉“刘家昌雇员”安排自己在新浪开博客,但用户名和密码自己都没有,去年11月跟公司的人说想要密码,但对方不给。

  如今,欣宜说:“现在也没有密码,未来我计划自己另外开博客,自己会开。”

  漫画书已出版   

  背景:欣宜曾经控诉“刘家昌雇员”,瞒着自己要出漫画书《大母女小世界》。

  现在,她说:“后来出了我也不知道。我就觉得奇怪啊,因为我们当初是决定不会出的了。我的共识就是知道我们不出了。后来我看到网上有些小粉丝,她们就在说‘我已经有了(漫画书)’我就想,啊,怎么会?

  陈太说:“因为她(欣宜)没看过这本漫画书嘛,本来公司是准备在母亲节的时候在香港出,做慈善。后来公司跟那个机构又说,确定不出了,但后来粉丝都买到了。她连那个书都没看过。”

  记者手记

  长大的欣宜为两年前道歉

  再见欣宜,她带着歉意的笑容说:“上次你采访我的文章(2006年见报)我后来上网看过,问你要那个纪念品实在太失礼了。”这是长大了、懂事得甚至有些谨小慎微的欣宜。

  当时还是19岁小女孩的欣宜,在采访后看到我包里的便利店纪念品说好喜欢,正在收集,我就主动送给她了,后来把这个当做采访花絮写在了稿中。两年后的今天,她为那次举动道歉,是因为长大成人了吗?当人生遭遇突然的变故,需要独自面对一切时,一夜长成,成为人生无可遁逃的过程。

  两个月内,至亲的外婆和妈妈先后撒手人寰,无法让长辈享自己的福是欣宜最大的遗憾,但她说,她从两位长辈那里学到了很多,从外婆身上学到“无论发生任何事情,一家人都是一家人,要团结”,从妈妈身上学到“做人要乐观,不要怕吃亏”。她始终记得对妈妈的承诺“try my best to learn to be a responsible woman”,我问她做到了吗。她有点不好意思:“就算我到了我妈妈这个年纪,到了她那个地位,都还有许多东西是要继续学习的。所以,这个问题不是问我,要问大家了。”

  于是,你心中的答案呢?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新闻排行】【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