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成龙唱响“龙歌” 秋雨解读“六艺”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7月30日11:10  新闻午报

  昨天,离北京奥运开幕只剩短短10天。在这激动人心的倒计时之际,“百年圆梦——迎2008北京奥运会文艺晚会”在央视举行。宋祖英谭晶(成龙唱响“龙歌”秋雨解读“六艺” 听歌 blog)毛阿敏(听歌)成龙(成龙唱响“龙歌”秋雨解读“六艺” 听歌 blog)周华健(听歌)及维塔斯等众多国内和世界著名歌星参加了演出;中国奥运第一人刘长春之子刘鸿亮、中国首枚金牌获得者许海峰等也在晚会上亮相,为百年奥运一朝圆梦喝彩。

  在《茉莉花》的悠扬曲调中,在《龙的传人(成龙唱响“龙歌”秋雨解读“六艺”)》的歌声中,在《为奥运加油》的喝彩声中,人们对奥运的期待达到了最高潮。

  众星登场迎奥运

  这场迎奥运晚会集合了歌舞、戏曲、朗诵、杂技等多种表演形式。晚会在富有中国传统风味的歌曲《茉莉花》中拉开帷幕,孙悦(成龙唱响“龙歌”秋雨解读“六艺” 听歌 blog)沙宝亮(blog)、谭晶、蔡国庆四人率先带来一曲《北京欢迎你》。随后,孙燕姿(成龙唱响“龙歌”秋雨解读“六艺” 听歌)孙楠(听歌)韩红(听歌)黄晓明(听歌)苏有朋(成龙唱响“龙歌”秋雨解读“六艺” 听歌 blog)黄圣依(听歌)、斯琴格日勒、周华健、腾格尔(听歌)等人先后亮相,分别演唱了《站起来》、《为奥运加油》、《超越梦想》等迎奥运歌曲(听歌)

  成龙的出现,掀起了全场第一个高潮。当灯光暗下,伴舞演员在台上表演空翻绝技和少林功夫时,成龙唱响那首人们熟悉的《龙的传人》,引来台下热烈的掌声。而俄罗斯歌手维塔斯的亮相和他的海豚音,更把全场气氛拔到一个高度。唱完歌后,他还兴奋地用中文大喊“我爱你们!北京真棒!”为奥运加油。

  中国文明与奥运相通

  著名作家余秋雨(blog)则找到了中国古文明和古代奥林匹克的相通之处。他坦言,在参观了古代奥林匹克遗址后想到了很多,“我当时就一直在想,当这些希腊古典奥林匹克运动员在长跑的时候,我们中国人在干吗”,余秋雨自问自答,“那应该是2000多年前,我们中国人讲究的是礼乐、射箭,还有车马驾驶等孔子所说的‘六艺’技术。我们的祖先那时便已知道‘君子当自强’。”

  余秋雨认为,中国古代的这种自强精神并不是为了战争,而正是体现了一种奥林匹克的和平精神。“因为古人常说:‘四海之内皆兄弟’,所以我们祖先的这种自强,体现更多的是一种友爱。”最后,从自己的这个观点,余秋雨激动地总结:“2008北京奥运会,筹办用了7年,但从民族的情感看,其实已经等待了100年,而人文精神更是等了2000多年。”

  回忆百年圆梦路

  昨天晚会另一个特色就是穿插了众多人物访谈。受访者都是在历史上对中国奥运举足轻重的关键人物。他们用自己的亲身经历讲述了中国百年奥运圆梦的足迹。

  1932年第一位代表中国参加奥运会的运动员刘长春之子刘鸿亮,昨日参加了晚会。在回忆了父亲作为第一人参加奥运会的孤单后,他激动地表示,父亲的一生就是追求奥林匹克梦想的一生,如今他这个儿子终于能在家门口看到奥运会,感到非常激动。

  在1984年奥运会上为中国夺得历史上第一块金牌的许海峰则平静地表示:“我能获得中国历史上第一枚金牌很幸运。因为我训练了两年,就赶上了参加奥运会,而那场比赛又正好被排在第一天。”在北京奥运即将召开之际,他表示:“希望各国选手在奥运会上都取得好成绩,也希望中国选手取得好成绩。”

  花絮

  “三问”变“三愿”

  昨天的晚会以1908年《天津青年》上对中国奥运的“三问”串起了对晚会的一条主线。这三问也正是中国百年奥运梦的由来。“中国何时才能派一位选手参加奥运会?中国何时才能派一支队伍参加奥运会?中国何时才能举办一届奥运会?”这三个问题问得当时所有的中国人心寒。

  但如今,北京奥运会即将开幕,时隔百年,“奥运三问”得到了一个圆满的答案。晚会中,白岩松将“奥运三问”变成了“奥运三愿”。“愿所有的参赛选手在北京奥运会上取得佳绩,愿所有参赛选手和观众在北京过得愉快,愿北京奥运会圆满成功。”他的“三愿”,不也正是所有中国人的“三愿”吗!

  □本报记者|黄笑宇|文

新闻排行 我要评论
不支持 Flash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