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余光中80大寿回南京 不哈台剧哈韩剧(图)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0月07日10:13  扬子晚报
余光中80大寿回南京不哈台剧哈韩剧(图)

余光中

  今天是诗翁余光中先生的80大寿。昨日,他的南京好友著名诗人冯亦同告诉记者,余光中已于前日来到南京,将于10月9日(本周四)下午2:30在南京图书馆报告厅为读者做“当中文遇到英文”讲演,漫谈我们自己的母语,世界上最大的母语面对英文的来势,是怎样一个情形,我们需要什么样的心理准备。南京是他的出生地,此次,余光中的南京之行还将走访他三个不同时期的母校,大学母校南京大学为他出版了一本诗集《乡愁四韵》,作为生日贺礼。

  我也是韩剧和内地剧迷

  冯亦同告诉记者,他于前天晚上去酒店拜会了抵达南京的余光中先生。余光中说,10月2日,台湾文艺界百余位作家、文友齐聚一堂,为他提前祝贺80大寿。祝寿会主持杨照说,不管社会怎么变动,余光中的诗都一直印在课本里、摆在书店里、存在青年人的心里。台湾笔会会长彭镜禧评价余光中是用右手写诗、左手写散文的人。祝寿会上余光中回答了人们感兴趣的两个问题:“您作品颇丰,什么是灵感?”“灵感是神对你眨一眨眼。豁然贯通就是灵感。”“不写诗时,诗人在做什么?”“我也是韩剧和内地剧迷。我会为剧中的人物牵肠挂肚,会替康熙、乾隆等古人烦恼。如果不看历史剧,我可以再多出10本书。”余光中说,“与大家一起过生日,比获诺贝尔文学奖还高兴。一个作家能被自己的民族接受,是最令人高兴的。”余光中先生的一位学生在祝寿会上的发言代表了与会者的心声:“您的声音,此岸听得到,彼岸听得到,今人听得到,后人也会听得到。”

  母校南大为他出新诗集

  余光中曾自谓大陆是母亲,台湾是妻子,香港是情人,欧洲是外遇。余光中对冯亦同说:“南京是我的出生地,这里有我的母校,母校要为我出一本诗集。”冯亦同说,余光中在南京有三个母校,第一个是秣陵路小学,第二个是五中,五中民国时期名为南京青年会中学,抗战期间曾西迁四川,余光中是在四川进的五中,第三个是南京大学。此次,为了祝贺余光中80大寿,南大出版社为余光中出版了一本以《乡愁四韵》为书名的诗集,“《乡愁四韵》是余光中的一篇与《乡愁》很相似的诗,读来感人肺腑,罗大佑(听歌)曾经以此为歌词谱写过一首流行很广的歌曲,真是催人泪下。”冯亦同说,《乡愁四韵》编辑,南京大学文学院教授、省台联会长胡有清给予了诗集高度评价。江苏文艺出版社(blog)此次也把三年前出版的《等你在雨中》重新设计印刷,送到余光中手中,他看后十分满意。

  3月无诗自觉已非诗人

  余光中从第一本诗集《舟子的悲歌》出版迄今已56年了,他先后出版了19本诗、10余册散文、6部译著。冯亦同说,今年,台湾九歌出版社为余光中出版了新诗集《藕神》。余光中说,他这一生,自从写诗文以来,只要一连3月无诗,就自觉已非诗人。过去平均3年出一本。9年没出诗集了。年过70,他早就不是江郎而是余翁了。但在济南的大明湖,他看到为李清照所立的“藕神祠”,触发灵感。《藕神》是他的第19本诗集。余翁还介绍了九歌出版社今年新出的《举杯向天笑》:“这是我的评论集。我用李白的诗句命名这本集子,是因为‘天人合一’是我们中国人很高的境界。”余光中用金色的笔写散文,用紫色的笔写诗,用红色的笔编辑,用黑色的笔写评论,用蓝色的笔翻译。 本报记者 蔡 震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