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张艾嘉自嘲是自己太贪心 鼓励刘若英谈恋爱(图)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2月15日02:36  新闻晨报
张艾嘉自嘲是自己太贪心鼓励刘若英谈恋爱(图)
20年来张艾嘉不知道在等谁,后来才知道,原来在等林奕华(右)。

  晨报记者 朱美虹

  和张艾嘉同时代的

女明星,像她那样兼顾事业和家庭的,少而又少。她笑了:“可能是我太贪心了吧,很爱家,又很爱事业,企图两者兼顾。”

  当老板,鼓励刘若英谈恋爱

  在《生活与生存》中,张艾嘉扮演一个控制欲很强的女老板;生活中,她在香港注册了一间公司,签了刘若英、李心洁和杨淇三名艺人。问她,剧中饰演的角色和生活中的形象是否有相同点时,她特地转头问一旁的公司员工,得到了“完全不同”的答案。“公司人不多,很亲密,不是一般公司硬邦邦的感觉。这个行业不太可能朝九晚五,我在公司做的事情就是签支票、看剧本、和人见面。编这个剧本的时候,我把公司两个房间打通,做成一个排练厅,那个空间的感觉完全不像办公室。”

  说起旗下的艺人,她甚至以“妈妈”自喻,“我这个老板对她们,就想个妈妈一样”。比如,对于艺人谈恋爱,很多经纪公司持“棒打鸳鸯”的态度,而对于爱徒刘若英,她反而只有鼓励,“恋爱是她的私人生活,我从来不干预,只有鼓励‘去去去,恋爱去,旅游去’。现代女性因为工作忙而没时间谈恋爱,这已不是刘若英一个人的问题,而是普遍现象,尤其在我们这个行业里,真的很难”。

  当创作人,兴奋碰到好对手

  “从体力上讲,我们这个年纪如果还在工作,会比较累,不像年轻人休息一两天就能缓过来。我们必须休息一段时间。”然而,创作,依然是张艾嘉最喜欢的工作,她放不下,“如果这一生重新来过,我说不定就跟数字打交道——有的人真是很懂得赚钱、创造数目上的奇迹,但现在的我还是喜欢创作、表演,这对我来说是简单的,它的难度不会让我痛苦。刚排练这部话剧的时候,我还担心是否会忘词,结果发现3天后我就能丢本子了,而且走上舞台还是很快乐。”

  多年来,她已经习惯了23点前睡觉,五六点起床的生活,而这出3小时的话剧,演完就已近23点,演出结束兴奋得无法平静,跟剧组的人聊天、吃多年不吃的宵夜,生物钟被改得支离破碎。但她心甘情愿:“20年来我不知道在等谁,后来我才知道,原来我在等林奕华。这一行做久了,你其实希望碰到一个好的对手。这个世界上真正的天才太少了,一个人能力有限,很多东西要互相激荡出来,我喜欢这种激荡。”

  当女人,挑战传统价值观

  走过了这样传奇、激荡的一生,张艾嘉说自己没有抱憾,只有一些小遗憾,“我算很幸福很幸福了。有的事情,不能讲后悔,只是因为那个时候能力还没有到达或我的野心太大了而没有做好,事后想想还可以做得更好罢了”。

  她一生一直在抗争的,是中国社会对女人的传统价值观,“有的很莫名其妙,比如是不是女人结了婚后就应该留在家里?人到了50多岁是否应该退休了?这个年纪还工作是不是疲倦?很多所谓特定的‘想当然’。对,有些是我自己身体警觉到的,或我自己发出的疑问,可如果只是一个‘想当然’,你被它绑死是很划不来的。我会尽量让自己轻松一点,如果轻松还不行,那我可能就真的是到了顶点”。

  对于才女、名导演等头衔,她完全无所谓,“我随便哎,因为头衔都是从人家的眼中去看,你自己有多好自己清楚。我希望自己对待所有事情能平常心。人能够有多好?能达到多大的极限?如果你给自己下了定义,你就停在那里了。碰到瓶颈,苦恼是没有用的,你可以休息一段时间,丢掉些已经塞满的东西,丢丢丢,抛空后才有东西去拾。要懂得什么时候丢垃圾,什么时候补养分,我花在这个上的时间多过想人家怎么看我。”

Powered By Google 感动2008,留下你最想说的话!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