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武侠小说家梁羽生悉尼病逝享年85岁(图)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1月26日12:57  新浪娱乐
武侠小说家梁羽生悉尼病逝享年85岁(图)

武侠小说家梁羽生(资料图片)

武侠小说家梁羽生悉尼病逝享年85岁(图)

梁羽生一生笔耕不辍

  新浪娱乐讯 被视为新派武侠小说鼻祖、历来年有多部经典作品被改编搬上大银幕和荧光幕的梁羽生,2009年1月22日于澳洲悉尼病逝,享年84岁。

  梁羽生自1954年凭于报刊连载的《龙虎斗京华》崭露头角,先后着有逾30套武侠小说,较近期改编自其作品的电影是由黎明主演的《七剑》。由于其作品陪伴过不少华人成长,故中港等地和澳洲华人小区均对梁羽生的逝世深表惋惜。

  梁羽生病逝的消息最先由一个内地博客披露,指梁羽生于上周四(2009年1月22日)在悉尼病逝,并祝愿梁羽生到天堂后“永远开心,快乐。”博客的文章于上周六(1月24日)发表,但昨日(1月26日)清晨记者再度查看时,发现文章已被删除。

  香港记者向梁羽生好友查证,获知梁羽生上周四在妻儿陪同下走毕人生最后一程,走得很安详,但因接近新春,其妻和亲属刻意回避传媒。据该好友透露,梁羽生年事已高,且有20年糖尿病史,又曾患膀胱癌,近年两度中风,身体状况每况愈下,尽管半年前探访时他仍健康矍铄,但2个月前获颁澳华文化界终身成就奖时,梁羽生已因健康问题未能出席。

  梁羽生在1987年离港后,一直定居澳洲,大约1年半前入住悉尼宝活市的陈炳达疗养院。在澳洲期间,梁羽生曾参与筹建位于悉尼卓士活的“中华文化中心”,又与一众华裔专家和知名学者在当地组织了“十圆会”,每周四定期交流文学心得及探讨国内外大事,圈内人亲昵地称他为“梁大侠”或“陈师傅”。对于一代武侠小说宗师梁羽生的离世,香港民政事务处发言人对事件暂不作响应,其母校岭南大学则在记者查询时始获知有关消息,发言人表示对其逝世深表惋惜。

  与梁羽生相交多年的前邵氏演员游龙表示,一班在澳洲好朋友均对梁羽生的离世感到很不开心,而丧礼的举行日期则未决定。而曾计划购买《白发魔女传》版权拍戏的徐小明也对梁羽生的离世表示“很难过。”他说,大家虽然未合作过,但互相认识,又表示不单欣赏梁羽生的小说作品,更赞颂梁的词也写得“好靓。”

  梁羽生原名陈文统,原籍广西蒙山县,出身书香门第,5岁开始认字,7岁已可背诵唐诗三百首,自小跟外祖父念四书五经、古文观止,做诗词、对联,又曾师事避走蒙山的广州史学家简又文,丰富了历史知识。

  抗日战争胜利后,他入读广州岭南大学修化学盼以理工救国,其后因不懂做实验转修经济,随后投身香港传媒业,曾任编辑、专栏作者。1954年,香港太极派和白鹤派决以擂台分胜负,他受命写作武侠小说供报刊连载,《龙虎斗京华》因而诞生,至1984年封笔,改写历史小说。在他的创作生涯中,共着有三十多套武侠小说,合共达千万字数。

  除武侠小说,梁羽生因对文学、历史及棋艺的钟爱,曾用梁慧如、冯瑜宁等笔名写过许多散文、文艺评论和文史随笔,也化名陈鲁写中国象棋评论文章。

  2005年在浸大演讲时,他首度公开解释笔名由来,指由于南北朝分“梁”先于“陈”,也是文人辈出时代,故取姓“梁”,结合台湾友人赠句“羽刻传高,万纸入胜”成名。

  梁羽生一生成就不凡,2004年获岭南大学颁授荣誉文学博士,2005年9月家乡蒙山动工建“梁羽生公园”,他也获广西师范大学颁授荣誉授衔;2006年北京中国现代文学馆筹建“梁羽生文库”,他捐出不少手稿。(俐俐/文)

  新闻链接

  梁羽生生平简介

  原名:陈文统

  出生日期:1924年3月22日

  年龄:84岁

  祖籍:广西蒙山县

  学历:曾拜史学家简又文为师、广州岭南大学专修国际经济.

  作品数量:35套、共160册武侠小说。

  代表作品:武侠小说《白发魔女传》、《七剑下天山》(blog)、《萍踪侠影录》、《云海玉弓缘》等。

  成就:被誉为新派武侠小说鼻祖,2004年获香港岭南大学颁发荣誉文学博士,及获北京中国现代文学馆筹建“梁羽生文库”,2008年获澳洲华文文化团体联合会颁发澳华文化界终身成就奖。

  梁羽生的主要武侠小说作品: 《龙虎斗京华》、《草莽龙蛇传》、《七剑下天山》、《江湖三女侠》、《白发魔女传》、《塞外奇侠传》、《萍踪侠影录》、《冰川天女传》、《还剑奇情录》、《散花女侠》、《女帝奇英传》、《联剑风云录》、《云海玉弓缘》、《冰魄寒光剑》、《大唐游侠传》、《冰河洗剑录》、《龙凤宝钗缘》、《风雷震九州岛》、《狂侠.天娇.魔女》、《慧剑心魔》、《侠骨丹心》、《瀚海雄风》、《鸣镝风云录》、《游剑江湖》、《风云雷电》、《牧野流星》、《广陵剑》、《武林三绝》、《绝塞传烽录》、《剑网尘丝》、《弹指惊雷》、《武林天骄》、《幻剑灵旗》、《飞凤潜龙》、《武当一剑》。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flash

更多关于 梁羽生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