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武侠小说家梁羽生病逝 患病卧床已久(图)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1月27日03:06  新京报
武侠小说家梁羽生病逝患病卧床已久(图)
武侠小说大师梁羽生因病去世

 

武侠小说家梁羽生病逝患病卧床已久(图)
2005年他在广西电视台录《文心侠骨共婵娟》中秋晚会

  本报讯 (记者刘玮)一代武侠小说大师梁羽生于1月22日因病在悉尼去世,享年85岁。梁羽生被誉为新派武侠小说的开山祖师,其代表作有《白发魔女传》、《七剑下天山》(blog)、《萍踪侠影录》等。

  患病卧床已久

  梁羽生自上世纪80年代宣布“封刀”后,旅居澳大利亚,此后梁羽生一直处于半隐居状态。这几年,梁羽生的身体一直不太好,2006年回香港参加系列活动时就曾突然中风。在去世前,梁羽生也一直在疗养院中疗养。他于2009年1月22日因病在悉尼不幸去世,享年85岁。电影《少林寺》的导演张鑫炎在谈到梁羽生时表示,自己知道梁羽生患病已久,所以初闻他去世的消息并不惊讶,而梁羽生先生在香港文化界有很多朋友,大家应该会一起为他办纪念活动。“虽然梁羽生去世前的情况我不太了解,但我知道他患病卧床已经很久了,不过他头脑还是很清楚。”

  “侠以大多数人利益为主”

  2006年3月,由徐克执导,根据梁羽生原著改编的电视剧《七剑》登陆央视,梁羽生在悉尼也接受了本报记者的越洋电话采访,当时梁羽生在谈到对“武侠“的理解时表示,“‘侠’就是正义的行为,是以大多数人利益为主的行为。有些人说我好像是有些古板,老讲一些国家民族、使命感啊,让人有点讨厌,但是我想讲人性难道就不能讲国家民族吗?这些难道就不能写出人性吗?在我那个时代人对理想更尊重一些,现在很多人一谈到理想主义就笑,这个我不认同。”

  ■ 生平简介

  梁羽生原名陈文统,1924年3月22日生于广西蒙山一个书香门第。抗日战争胜利后,梁羽生进入广州岭南大学念国际经济,毕业后任香港《大公报》副刊编辑。1954年香港武术界太极派和白鹤派两派争执,从报纸上的口水仗最后演变成两派掌门的对擂比武。时任《新晚报》的总编辑罗孚趁着比武的热潮,让梁羽生在报上连载武侠小说《龙虎斗京华》。《龙虎斗京华》被公认为新武侠之始。从1954年开创“新派武侠小说”至1984年宣布“封刀”,30年间,梁羽生共创作武侠小说35部,160册,1000万字,其中包括《白发魔女传》、《七剑下天山》、《萍踪侠影录》等。

    新浪娱乐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flash

相关专题:梁羽生悉尼病逝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