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梁羽生病逝悉尼葬礼低调 与金庸惺惺相惜(图)(2)

梁羽生病逝悉尼葬礼低调与金庸惺惺相惜(图)(2)

梁羽生生前(资料图片)

梁羽生病逝悉尼葬礼低调与金庸惺惺相惜(图)(2)

梁羽生

梁羽生病逝悉尼葬礼低调与金庸惺惺相惜(图)(2)

青年时代的梁羽生

  “哥哥”电影倒背如流

  梁羽生最爱做的事是读书。他每天读书所花时间不少于六七个小时。他甚至能一口气说出张国荣拍过的几部电影,对张国荣曾和林青霞一起主演的由他的小说拍成的电影《白发魔女》也很欣赏。

  酷爱吃肉生活节俭

  妹妹陈文珠透露,哥哥小时候很怪,他有两大喜好。一是很喜欢吃肉,去上学口袋里经常装着好几个鸡腿,一下课就拿着啃;二是很喜欢看书。

  还有亲人透露,梁羽生平时特别朴素,1978年他在广州被邓小平接见的时候,还穿着一套旧西装,皮鞋烂了鞋尖。在陪同人员的提醒下,他才去买了一套西装和一双新皮鞋。

  常与金庸电话联系

  梁羽生、金庸一直被并称为新派武侠小说的重要代表,但是两人境遇并不相同,金庸的名声和认知度远在梁羽生之上。在同行中,梁羽生一直对金庸评价很高。1994年,梁羽生就曾在悉尼作家节武侠小说研讨会上谦虚地表示,“我顶多只能算是个开风气的人,真正对武侠小说有很大贡献的,是今天在座的嘉宾金庸先生……有人将他比作法国的大仲马,他是可以当之无愧的。”

  梁羽生不止一次公开表示对金庸的赞扬,而在金庸眼里梁羽生也非常有特点。

  “我们是老同事、老朋友,这么多年来一直都保持着联系,如果我去香港那我们一定会见面的,当然他有机会也会来澳大利亚看我。现在我们都老了,所以通常是用电话联系。”记者提到两人在武侠创作上的不同,梁羽生精练地概括说,金庸写“恶”、写坏人比写好人成功,写邪派比写正派成功,而自己则擅长写名士风流。至于比较,我觉得老谈第一第二很无聊,就算是同一类的作家,每个人仍有每个人的特色。“我是全世界第一个知道金庸比梁羽生好的,不过现在已经有很多人都知道了。”

  □生平简介

  梁羽生原名陈文统,1924年3月22日生于广西蒙山一个书香门第。他家在乡下,地近瑶山,是游览的好地方。在这样的家庭环境和地理环境的影响下,梁羽生熟读古文,好弄词章,经常填词作赋,一抒情怀。

  一九四三年,广州一些学者避难来到蒙山,梁羽生便拜史学家简又文教授为师,学到了丰富的历史知识。

  抗日战争胜利后,梁羽生进广州岭南大学读书,学的专业是国际经济。毕业后,由于酷爱中国古典诗词和文史,便在香港《大公报》(一说是《新晚报》)作副刊编辑。)一九四九年以后定居香港,后侨居澳大利亚悉尼(一名雪梨)。他是中国作家协会会员。

  梁羽生博闻广识,多才多艺,曾用“梁慧如”、“冯瑜宁”等笔名写过许多散文、文艺评论和文史随笔,还曾用“陈鲁”的笔名写中国象棋的评论文章。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flash

更多关于 梁羽生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