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武侠小说大师梁羽生从小娇生惯养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2月01日11:06  重庆晨报

  对于读者来说,很多名人都有着极其不同寻常的成长经历和生活趣闻,而刚刚离我们而去的梁羽生也不例外。记者了解到,梁羽生并不是生下就是大师、天才,他可是经历了一场从娇生惯养到新派武侠小说开山祖师的巨大蜕变。

  娇生惯养不会穿衣

  梁羽生是在高小越了一级升入中学的。在读初一之时,他的国文和历史获得高分,但英文和数学不合格,因此他留了一级。因为梁羽生的家境好,在家里娇生惯养,生活自理能力很差,即便穿衣服也穿不好,不是扣子扣错了洞,便是衣服穿反了面……从桂林高中毕业之后梁羽生考上岭南大学,因随时代潮流驱动选读了化学专业。但因为动手能力太差,无法胜任化学实验,梁羽生只好决定换专业,他打算改学文科。但经过几位老师的分析,梁羽生最后决定转到经济系去。

  开启新派武侠风

  梁羽生开创了武侠小说的一代新风。在此之前的旧武侠小说始终难登大雅之堂,随着“新派武侠小说”的出现以及梁羽生、金庸(blog)、古龙、温瑞安等一大批武侠小说大家的先后登台,其读者从最初的底层人士发展到社会各阶层,并为广大华语读者追捧,一时风起云涌,开创了武侠小说的一个新世纪。与金庸相比,梁羽生的作品受中国传统诗词、小说、历史的影响更深。

  对于“武侠”概念的界定,梁羽生的观点是武是一种手段,侠是真正目的,所以“以侠胜武”是梁氏的一个基本观点。写了35部小说,塑造了上百个人物,梁羽生说,最能体现他“侠”精神的人物是张丹枫和金世遗,“张比较靠近儒家,心中有一个道德观念,金比较接近道家,他本身没有一个规范,可能会有一些小过错,但本性是善良的,整体还是好的。”

  改编作品无最满意

  梁羽生的作品家喻户晓,《白发魔女传(武侠小说大师梁羽生从小娇生惯养)》、《七剑下天山》(blog)、《萍踪侠影录》等代表作均被改编成影视作品。但梁羽生本人却曾说,没有一部改编的影视作品能真正让他自己“最满意”。

  为什么梁羽生对这些影视作品都不太满意?从他“比较满意”的一部———刘松仁米雪主演的《萍踪侠影》看来,他还是希望影视作品能忠实于原著。因为,“刘米版”的《萍踪侠影》最大的优点就是基本忠于原著,尽管这部1984年的香港亚视作品在制作上比较粗糙。  本报记者李平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flash

更多关于 梁羽生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