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梁羽生葬礼悉尼举行 金庸为好友献上花圈(2)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2月02日10:03  现代快报

  张世(梁羽生葬礼悉尼举行金庸为好友献上花圈(2) blog)豪 整理

  晚年身体一直不好

  梁羽生去世前,一直在悉尼西部一家华人疗养院进行康复疗养。由于常年伏案写作过于辛劳,梁羽生早在上世纪90年代就得了糖尿病,随后心脏病和癌症也接踵而来。1983年,梁先生“金盆洗手”,不再在武侠世界里过刀光剑影的生活。4年后,他到澳大利亚与子女团聚,定居悉尼,属于半隐居状态。这些年,梁羽生的身体一直不太好,2007年底回香港出席天地图书出版公司30周年庆典时在旅馆中风,当时左半边身子瘫痪不能动弹,随后立即入住九龙医院。他返回澳大利亚在医院治疗了一段时间,身体状况趋于稳定。

  电影《少林寺》的导演张鑫炎是梁羽生的生前好友,年纪也和梁羽生差不多。他称,自己虽然不太了解梁羽生去世前的情况,“但我知道他患病卧床已经很久了,不过他头脑还是很清楚。”

  多家书店将开辟专架

  得知梁羽生病逝的消息,北京、西安等几个大城市书城(blog)表示将专门开辟梁羽生作品专架,方便读者购买。来自北京、西安等几个大城市书城的数据显示,梁羽生的作品是书店里的畅销书,销售略逊于金庸作品。《梁羽生小说全集》,每家书店平均每月都能卖出四五套,至今还在加印。同时,多家出版机构表示欲将梁羽生的作品以全集的形式推出。去年,广西师范大学出版社出版了梁羽生的散文集《笔花六照》和对联研究《名联观止》,这大概是他留给读者的绝笔。

  盛赞金庸比自己写得好

  梁羽生曾多次表示“开风气者,梁羽生,发扬光大者,金庸”。他认为,金庸善于吸收西方文(blog)化,把中国武侠小说推到了一个新高度。他还认为金庸写邪派比写正派成功,而他则擅长写名士风流。“我写邪派,怎么写都不如金庸那么精彩。我是全世界第一个知道金庸比梁羽生写得更好的人,不过现在已经有很多人都知道了。”1994年,梁羽生就曾在悉尼作家节武侠小说研讨会上谦虚地表示,“我顶多只能算是个开风气的人,真正对武侠小说有很大贡献的,是今天在座的嘉宾金庸先生……有人将他比作法国的大仲马,他是可以当之无愧的。”华商报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flash

更多关于 梁羽生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