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梁羽生生前自谦难胜金庸 称被超越不奇怪(图)

梁羽生生前自谦难胜金庸称被超越不奇怪(图)

梁羽生

  一代武侠小说宗师梁羽生1月22日在悉尼因病去世,享年85岁,金庸(blog)敬挽“自愧不如”。1月31日上午,梁羽生在澳大利亚悉尼市北区麦考里公园的公墓内下葬。

  根据家人的意愿,梁老的小型葬礼低调举行,仅家人和亲友等70余人参加。葬礼于上午10时开始,持续近一个小时。在一位华人牧师引领下,葬礼完全依照基督教仪式举行,梁老的二儿子陈心明在仪式上回顾了他不平凡的一生。著名作家金庸特地委托代表为梁老献上花圈,挽联上写着:“同行同事同年大先辈,亦狂亦侠亦文好朋友。自愧不如者:同年弟金庸敬挽。”

  1983年,梁先生“金盆洗手”。4年后,他到澳大利亚与子女团聚,定居悉尼,属于半隐居状态。这些年,梁羽生的身体一直不太好,2007年底回香港出席某庆典活动时在旅馆中风,立即入住九龙医院。随后他返回澳大利亚,身体状况趋于稳定,不过落下的中风病并没有得到根治。后来他就一直在一家华人养老院中疗养,由于已经是85岁的高龄,加上各种病掺杂在一起,2009年1月22日,就在全球华人都在准备过春节的时候,作为一代大师的他却永远离开了江湖。据悉,梁羽生的家人已低调为其处理了后事。

  从1954年开创“新派武侠小说”至1983年宣布“封刀”,30年间,梁羽生共创作武侠小说35部,160册,1000万字,其中包括《白发魔女传(梁羽生生前自谦难胜金庸称被超越不奇怪(图))》、《七剑下天山》(blog)、《萍踪侠影录》等。在上世纪六七十年代,他和金庸,共同扛起了新派武侠小说的大旗,号称“金梁并称,一时瑜亮”。如今,梁大师走了,只留下金大侠一人撑起江湖一片天。

  早报记者曾越洋连线

  梁羽生自谦难胜金庸

  去年中,退隐“江湖”多年的梁羽生推出了散文集《笔照六花》,早报记者曾越洋采访了梁羽生,这是一次平凡的对话,但没想这次采访却成了与梁大师的永别……

  金兄擅邪我擅正

  早报记者曾提到两人在武侠创作上的不同,梁羽生精练地概括说,金庸写“恶”、写坏人比写好人成功,写邪派比写正派成功,而自己则擅长写名士风流。“我认为金庸在《书剑恩仇录》中写得最精彩的是张召重,写四大恶人,一个比一个精彩,写好人君子,段誉啊,不够精彩。不过我自己写邪派怎么写,都不够金庸那么精彩。至于比较,我觉得老谈第一第二很无聊,就算是同一类的作家,每个人仍有每个人的特色。我是全世界第一个知道金庸比梁羽生好的,不过现在很多人都知道了。”

  我被超越不奇怪

  记者当时问:“你怎么看待‘金梁之后,后继无人’这个说法?”梁羽生回答,“这个之前曾有媒体做过大篇幅的讨论,我和金庸也曾谈起过,金庸说可能是这样的,但我却觉得很难讲。中国有那么多的人喜欢武侠,出现超越我们的人也不奇怪,现在没有好的武侠作家,并不等于将来也没有。一个作家要防止自己老化,年轻人的东西要看,我怕真真正正的Out(这里指出局、落后)了。我想,到了我对年轻人的作品完全没有兴趣的时候,我就是真正地Out了,我现在还有一点信心,还没有Out!”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flash

更多关于 梁羽生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