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新武侠小说代表黄易:与金庸相比,我不善经营

新武侠小说代表黄易:与金庸相比,我不善经营

黄易

  黄易本名黄祖强,香港中文大学艺术系毕业,毕业后出任香港艺术馆助理馆长,1989年辞职,隐居专心从事创作。上世纪九十年代,他以独树一帜的武侠作品,席卷全球华人地区。

  一栋连瓷砖都没有铺的三层楼房,如同成都郊区普通农家的房屋,但这却是著有《寻秦记》《大唐双龙传》等经典武侠作品的黄易在香港的居所。作为当下新武侠无可争议的代表人物,和金庸相比,黄易在内地的粉丝也是以百万计,但他却很少接受媒体访问,更从未在内地公开亮相。3月,他的10部作品将在内地首次成系列推出,这次,他终于不再低调,在出道20多年后首度接受内地报纸的独家专访,公开他多年的隐居生活。

  本报记者 蒋庆为您报道

  作文曾经不及格

  成都商报:当下名人都爱借助媒体为自己的事业加分,你为何逆其道而行?

  黄易:成名是要付出代价的。这是个取舍的问题,所以当我有足够的读者支持,让我可以从事创作,便心满意足,安于我钟情的生活方式。知道自己在干什么,该不算太笨吧?

  成都商报:不知道爱写侠客英雄的黄先生在少年时可有英雄侠客之梦,是否有为人鸣不平的故事?

  黄易:我的少年时代和一般少年没有太大分别。我还有个疼爱我的外公,他是个武侠迷,他租来的武侠小说我全部读过。至于写东西,压根不知是怎么一回事,被逐出校或留级是常事,第一次写作文就给严厉的老师以红笔批了个不及格的分数,始知作文也可以不及格,由那时开始,才知原来写文章是可以写好一点的。

  成都商报:你在香港中文大学专攻中国画,还曾经获得艺术奖,后又任香港艺术馆助理馆长,不知道为何改行写作?

  黄易:香港艺术馆的助理馆长一职,是一份稳定的工作,我放弃国画,在于某一刻的明悟,此事详细记述于一篇有关我老师丁衍庸名为《午觉册》的文章里。我的第一个武侠创作,是《破碎虚空》,投稿于香港的武侠杂志,幸运得到刊载,从此开始了小说创作的不归路。整个过程有惊无险,未试过断粮,老天爷算是很关照我了。

  成都商报:在你的小说中,涉及天文地理、风水历史,可谓包罗万象,看得出你的兴趣相当广泛。

  黄易:在大学期间,我对精神修炼生出兴趣,启蒙老师是位从美国来任教于心理学系的外籍教授,毕业后,我对这方面的探索从没有停过。我还有很多师傅,学习绘画、古琴、洞箫、太极拳、掌相、子平八字、风水、道术。玄学和科学的知识,须是长期浸淫,没有一蹴而就这回事。

  武侠的真义是打破平凡

  成都商报:你的小说里呈现出与以往武侠截然不同的观念,这是经过怎样的思考?

  黄易:我最尊敬的两位武侠小说大师,是金庸和司马翎,而我受司马翎的影响又较大,从很多方面都可看到他的影子,当然,再加上我自己的东西,便成了我现在小说的风貌。对一位作者来说,一旦进入小说创作的天地,必须随机应变,不能只墨守师傅传授的那一套。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flash

更多关于 黄易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