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吴君如大嘴巴一再走火 详解集邮门打造过程(图)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2月26日14:14  金羊网-羊城晚报
吴君如大嘴巴一再走火详解集邮门打造过程(图)
张学友的好男人形象受损
吴君如大嘴巴一再走火详解集邮门打造过程(图)
吴君如的大嘴巴一再“走火”

  本报记者李丽

  当吴君如“开玩笑”说有个“集邮女星”曾跟三大天王上过床,竟然有那么多人信以为真,并展开“人肉搜索”查找该女星。这样的“轰动效应”让吴君如自己也始料不及……

  吴君如在2月22日主持的《星星同学会》中跟刘德华说了一句关于“四大天王”的“玩笑话”,结果,这句“玩笑话”在两天之内演变成了一个轰轰烈烈的“集邮门事件”。前晚,吴君如正式澄清,有女星“集全”了三大天王的消息纯属公众的误解,“根本不存在这个人”。

  曾经有一个女星让四大天王中的三个都拜倒在她的裙下?不管她可能运用什么高超手段,稍微了解香港娱乐圈的人都知道这是一件不可能的任务。事实上,这一流言的传出就连“始作俑者”吴君如都觉得很意外。那么,“集邮门事件”究竟是怎么一步步从无到有甚至发展壮大的?追溯其过程,就仿佛在透视当今娱乐圈的奇特规律———这规律从来不合情理,但每个人都已经见怪不怪。那么,到底谁该对其负责?大嘴巴的吴君如绝非唯一的“受害人”,但同样也不是唯一的“施害者”。

  第1步

  君如的诱饵

  某些女演员爱“集邮”

  当天的《星星同学会》节目进行到一大半的时候,吴君如试图让刘德华开口讲他的感情世界。她拿出自己的惯用伎俩———原本坐在杜汶泽身边的她突然换了座位,跟刘德华贴身而坐,并夸张表露自己对刘德华的“垂涎”。吴君如说,她跟刘德华拍戏的时候,曾“借故走进他的房间”。接着她话锋一转,说:“我亲耳听见好多女演员跟我说过,她们好喜欢刘德华,甚至给了机会,给了暗示,简直就是开了房门。”后来她又表示:“那些女演员,我整天说她们是‘集邮’,什么都试一下———有些人就是有这个瘾的嘛。那些女演员说,我集到刘德华了,又集到黎明了,她们现在是欠四个,集不到一套———就是集不到刘德华!”

  【君如解释】我是故意套话

  吴君如后来解释,她当时之所以那么说,只是为了增强节目效果,“你知道采访刘德华的感情生活,不可能很一本正经的,只能迂回套他的话”。

  【真相分析】确是信口开河

  其实,只从吴君如的原话便可以推测出,“女星集四大天王”一说并非缘于已发生的事实。因为她刚开始说的是“集到刘德华了,又集到黎明了”,接着又说“她们现在是欠四个”,最后又说“就是集不到刘德华”———这三句话根本就是相互矛盾的。

  第2步

  华仔的配合

  后悔太“忍”想要“约会”

  如果没有刘德华的配合,吴君如的玩笑话或许无法产生那么大的影响。当吴君如不失时机地问,那么多女星送上门,“你怎么能这么忍得住呢?”刘德华作后悔不迭状:“我蠢嘛,回想起来,就是蠢啊!”吴君如立刻说:“现在开始也不迟啊,华仔!”刘德华又大笑:“是不是啊?那你帮我约人吧。”当吴君如问刘德华“明不明白什么叫集邮”,刘德华故意装傻:“收集邮票啊。”吴君如解释后,刘德华表示:“有谁集不到一套,你讲给我听,我来……”这时,吴君如便凑到他耳边“耳语”,刘德华立即拍腿大笑,大叫:“我要出书!”这时,杜汶泽在旁边烘托气氛,故意作惊吓和提醒状:“你们身上戴着麦啊!!”刘德华和吴君如笑得更夸张了。

  【君如解释】其实啥都没说

  吴君如解释,当时她跟刘德华的“耳语”,其实只是做样子,“根本没说什么”。而刘德华和杜汶泽的反应也只是配合她而已,“我们都是演员嘛,那么讲是为了节目气氛”。

  【真相分析】华仔反应太快

  事实上,如果重看节目视频就能发现,当时吴君如凑到刘德华耳边的时间只有一秒。但刘德华竟然毫不迟疑或吃惊,当即作出了恍然大悟的夸张表情,实在有“演戏”之嫌。吴君如说当时她根本就没说什么名字,这很可能是真的。

  第3步

  媒体的推波

  女星想“集全”四天王

  前天,随着该期《星星同学会》视频在网络的出现,各大网站和论坛都出现了节目的部分视频以及大略从粤语对白“翻译”过来的“文字版”。大部分网站都将该新闻放在首页的显要位置,并辅以类似“女星‘集邮’,四大天王集了三个”的醒目标题……“集邮门事件”初具雏形。

  昨天,内地纸质媒体开始大规模“跟进报道”。新闻标题大多更为火爆,如《某女星曾与三大天王上床就差刘德华》等等。而在很多报道中,吴君如的原话中的漏洞也被“修正”了———“欠四个”变成了“欠一个”,“那些女演员”成了特指的“那个女演员”……一时间,“集邮门事件”成了街谈巷议的焦点话题。

  【君如解释】媒体夸大其词

  吴君如认为,“集邮门事件”之所以扩大,是因为“看电视、听电台的人毕竟比看报纸、上网的人少,报纸网站转载的时候都是挑一句话然后夸大,看过完整节目的人都会知道那是玩笑,报纸读者和网民难免就会误解”。

  【真相分析】断章导致误解

  “我看了那个节目,当时根本就没觉得吴君如在特指什么人。她是打了一个比方,指出娱乐圈存在这样一类人———但是这个人不一定存在。”某报纸编辑前天在看到网上的“集邮门”消息时,明确提出了自己的怀疑,并决定将这个不实新闻“冷处理”。但是,或许更多的纸媒对待网络新闻的态度并没有那么谨慎,他们最后大多都选择了网上流传的“修正版”对话来刊登。

  第4步

  舆论的放大

  学友之琳统统“下水”

  在媒体不分青红皂白的加入之后,“集邮门事件”最终演变为一场“人肉大搜索”。网民兴致勃勃地加入,猜测那个“集邮女星”到底是谁,并且对已经“不清白”的三大天王口诛笔伐。作为四大天王中唯一一个已婚者,张学友的“好丈夫”形象顿时被砸个粉碎。有网民讨伐道:“只有刘德华是没有跟‘集邮女星’上过床的,这说明张学友只是一个伪君子。”

  多位女星被“集邮门事件”牵连。其中,包括跟四大天王都演过戏的张敏、曾经传出被三大天王追求的关之琳,甚至一向形象健康的张曼玉也“入选”,只因为她跟天王们都合作过而且跟吴君如私交甚笃,似乎最有可能将秘密泄露,此外还有同样跟四大天王演过戏的吴倩莲和邱淑贞等……不少网民甚至发起了个人投票,让大家来猜到底谁最有可能……“集邮门”正式扩大为一起能跟早前的“咸猪手”甚至“艳照门”相提并论的娱乐圈丑闻。

  【君如解释】最近丑闻太多

  吴君如认为,“集邮门事件”闹大,跟最近娱乐圈丑闻频传有关。“可能最近连续爆出‘咸猪手’、‘荡花’事件让大家比较敏感。其实张学友是好爸爸,从来没有绯闻,怎么可能是真的?”她还诚恳地表示:“我做节目已经十年了,每个人对玩笑能接受的尺度、对幽默的理解总是不一样,有些玩笑难免有一些人听到不舒服。这件事情我澄清了,希望大家不要再讨论和猜测。”

  【真相分析】大众在凑热闹

  虽然网上已经有《星星同学会》的视频,但大部分网站只上载了跟“女星集邮”相关的那一小段———长度只有三分钟不到。这让很多没看过原节目的观众更容易断章取义。如果他们看完整个节目,或许就不会那么容易当真,因为他们会发现类似这样的玩笑一直属于吴君如的“个人主持风格”。不过,到底网上那些议论纷纷的网民中,有多少人是真的当真,又有多少人只是唯恐天下不乱地凑热闹?当“集邮女星”的猜测对象甚至涉及到了张国荣的时候,这个答案已经很明显了。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