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张艾嘉埃塞俄比亚开心做游戏 探访日记曝光(图)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3月02日11:47  新浪娱乐
张艾嘉埃塞俄比亚开心做游戏探访日记曝光(图)

张艾嘉(中)和当地小朋友做游戏

张艾嘉埃塞俄比亚开心做游戏探访日记曝光(图)

张艾嘉递给小朋友水果

张艾嘉埃塞俄比亚开心做游戏探访日记曝光(图)

张艾嘉亲笔签名

  新浪娱乐讯 2009年2月,张艾嘉作为世界展望会义工远赴埃塞俄比亚探访。这是其在16年后再次赴埃塞俄比亚进行援助工作。日前,台湾媒体曝光了张艾嘉实地探访的日记,除感慨当地艰苦的生存环境外,还赞扬了人们苦中作乐、勤勉奋斗的精神。以下张艾嘉探访日记摘录:

  埃塞俄比亚日记:

  所有的善心人士最关心的一定是自己的善举有没有成果?那些钱到底去到那里?做了些什么事?16年前我们将一袋袋小米、大麦、小麦分派给计划区的家庭,他们一家大小赶着一头瘦小的驴子走远远的路程来领取,偶尔一辆破旧的货车经过,卷起满地的黄土,我怎么也不记得有坐过超过两个钟头的车程。

  这一次却坐了十几个小时才到第一个计划区Antsokia Valley。后来才想起,那时哪里有路啊?我们是坐小飞机才能到目的地。现在虽开发了路,但几乎都是挖得烂石头路。有些地方司机需要启动四驱轮才能爬得上去。当路开始平顺时,就开始围绕着一个山头转到另外一个山脚,再转到另外一个乡村。在海拔三千多呎的路途中,我们却停了下来在大自然的一处解放了一下,再继续上路。  

  毕业青年返乡回馈

  虽然的确辛苦,但心中却明白有路就有希望,有交通就有来往,有来往就不会被遗忘。就算将来有什么问题,支援是可以达到的。而且由村庄到村落到小镇,坐车能看到的实况更为真实,而这一路所看到的真是令人欣慰。

  五点多天还未亮,展望会的副处长就要求大家手牵手做一次祈祷一路平安才开车。路上已经有赶着成群牛羊的农夫往田里去,背着一袋袋粮食做买卖的骆驼也开始往市场赶路了。小孩子们拿着课本走上半个钟头去学校,有些穿着蓝白色制服,看得出来部分孩子穿着是不合身的,不知道是接手自己兄弟姐妹的还是他人家的,有些年纪很小的七、八岁小童,也是一个人沿着山路,独自上学。

  这里的孩子如果幸运的话,至少有四至八年的基本公民教育,再往上读就得看家中经济情况了,部分孩子可以学到英语。小男生多数长大想去踢足球,女生想当护士,看来还是女生比较有爱心。当然也有本地大学毕业的年轻人,读完书就回馈于自己的国家。我们这次就遇到一个这样的人,在大学农业专业毕业后,学以致用投入发展农业及救援工作,晚间还要兼差当我们的保镖。

  从救援转自力更生

  Antsokia计划区的工作早在1984年便开始,从救援阶段进步到16年前我到访时的重建,然后进入计划区归化,社区发展,逐步转给政府和人民自力更生。在这转交期中希望不要再有天灾人祸,不然又得重新来过,或是拖延到不知何年何月。

  虽然我们看到的还是贫穷,还是有孩子生重病或没钱,没有足够的医疗。但当你看到大部分在计划区的男人有工作,有农产,甚至学会了种植许多不同种类的水果。任何可以吃饱的农产品除了可以在市场卖之外,还可以补充不足的粮食。不论男女都努力在自己的土地种植、畜牧、养育儿女。

  一到傍晚,他们又伴着夕阳往回家的路上走。晚餐几乎千篇一律是一种面饼叫Injera,配上豆泥蔬菜或是牛肉酱料,生活就是那么简单,幸福原来可以就这么单纯。因此寂寞不再是寂寞,贫穷不再是贫穷。他们和谐的与万物更高的秩序共存着。这时我心中更明白你们的善心是有开花结果,任何的努力是没有白费的。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