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宋以朗称出版张爱玲《小团圆》是为不为难后人

  本报讯 (记者 徐力)《小团圆》掀起的“张爱玲热”席卷了整个内地文坛后,《小团圆》简体版的首发式终于在昨日姗姗来迟。其实,首发式一推再推,只为了等一个与小说相关的关键人物——宋以朗。缘何违背张爱玲遗愿出版此小说?面对这一再也无法回避的问题,宋以朗坦承,出版《小团圆》主要是因为不想再把难题留给后人。

  熟悉张爱玲的读者都清楚,张爱玲自上世纪70年代开始创作《小团圆》,20年间几易其稿,然而张爱玲1992年2月立下遗嘱,除了交代死后所有财产将赠给宋淇先生(宋以朗之父)外,遗嘱中包括将她一部从未发表的长篇小说《小团圆》销毁。所以,“张迷”们对《小团圆》一书的感情从来便很矛盾——既想亲眼目睹,又恐违背作者遗愿。但出版方的答复一直是“这是张爱玲遗产法定继承人宋以朗先生的决定”。于是,宋以朗便成为了《小团圆》内容之外,最大的争议焦点。

  昨日亮相北大举行的新书首发式,宋以朗主动讲述了出版《小团圆》的前前后后,当然,还是得从张爱玲的遗书说起。“大家所说的销毁《小团圆》,主要是因为这封遗嘱信,但这封信其实有两页,后面还有一段是这样说的:‘还有钱剩下的话,我想用在我的作品上,例如请高手译,没出版的出版,《小团圆》小说要销毁。这些我没细想,过天再说了。’”宋以朗表示,这封信算不上严格意义上的遗嘱,不是法律文件,大家之前看到的也只是众多书信里面其中一封的其中一句。“如果张爱玲真的要销毁《小团圆》小说,她会写‘见此信请立刻销毁《小团圆》稿件’。”

  究竟细想什么?过天再说什么?张爱玲后来没有再讨论《小团圆》的事,宋淇也没有销毁手稿,而张爱玲也没有追问,因为三人都身体不佳。1995年张爱玲去世,1996宋淇去世,2007年宋淇夫人邝文美去世,张爱玲的遗产归属宋以朗及姐姐。《小团圆》应该怎么办?继承父亲遗产后,宋以朗也为这部小说困扰多年,直到去年底终于彻底想通,“不外乎销毁、出版、搁置三种方法,销毁会挨骂,出版会挨骂,搁置不挨骂,但我60岁了,年纪不小了,我不想再把难题交给后人,所以不能再搁置。”

  决定出版后,宋以朗将1976年的原稿不作任何删改交予了出版方。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