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石坚去世引发港人思考 香港呼唤本土电影文化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6月08日09:07  中国新闻网

石坚去世引发港人思考香港呼唤本土电影文化

一代“奸角”石坚6月4日病逝

  中新社香港六月五日电 (记者 晓萍) “有这样一群香港演员,他们永远站在耀眼的明星身后,那光芒正是从他们身上投射出来的。”香港以演奸角闻名的石坚正是这样的演员。石坚四日以九十六岁高龄在港病逝,令人再次关注当前香港演艺界和电影文化创意产业的发展状况。

  提起石坚,香港无人不识,打开电视看粤语长片,都会见到他与黄飞鸿斗法。而在《黄飞鸿》系列影片中,无论“奸人坚”如何逞凶作恶、诡计多端,最后都一定会败在“黄师傅”脚下。当年影片主题鲜明,传达给观众的是黑白分明、善恶有别的清楚讯息。这些影片对当时的香港社会产生了正面的推动作用,市井布衣从中得到欢乐,受到感动,从而看到人生的目标和生活的希望。

  石坚一九三九年正式从事电影工作,他是粤语电影中的老牌奸角,在“黄飞鸿系列”电影里担任反派角色,获得了“奸人坚”的外号。他最为中国内地观众所熟悉的形象当属一九八三年电视剧《射雕英雄传》中的孪生兄弟裘千仞和裘千丈。

  石坚终生献身给演艺事业,入行演出超过三百部电影。他一九九三年退出影坛,十年后获香港电影金像奖颁发专业成就奖。心系演艺事业的他,息影后仍非常关心香港的电影发展。

  石坚病逝消息传出后,香港演艺界人士纷表悼念,市民大众也都很关注。特区政府商务及经济发展局署理局长苏锦梁代表政府向其家人致唁。港人不仅怀念石坚,更为以“奸人坚”作为代表人物之一的整个港产粤语片辉煌时期的终结而感慨。

  石坚更让人怀念的是他的专业精神。香港报章评论指出,作为一位“大配角”演员,石坚从来没有因为自己不是主角而口出怨言,他努力工作,用心演好每一个角色,同是“奸人”而有不同的“奸样”;而银幕下的石坚更是“好人坚”一名,生活作风正派,乐于扶掖后进。在荣誉面前,石坚表现谦逊,且对观众没有忘记他表示欣慰和感激。

  香港电影工作者总会会长吴思远指出,石坚对电影的热情以及对后辈的提携都是演艺界的典范;他的离世是演艺界的损失。

  社会人士指出,石坚以及和他同时期的粤语片一代演员大多已从人生舞台上“淡出”,他们留下的宝贵财富值得社会好好珍惜;今天,特区政府正在大力推动电影和本土创意产业文化,但真正的本土文化只能建基于生活,来源于对广大民众生活的真正关怀、了解和热爱,如何建立良好的本土文化,当从回顾石坚对香港电影的贡献中得出有益启示。(完)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